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吉大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吉大港是孟加拉國最大港口城市和人口第二大城市。位於孟加拉灣東北岸,距戈爾諾普利河下游右岸的希達貢達丘陵脊上河口16公里。吉大港是天然良港,建於十六世紀,有28個碼頭,泊位吃水深6.4-8.5米。有現代化裝卸設備。海輪可沿卡納富利河入港,航道寬198-274米。工商業發達。有棉紡、麻紡、茶葉加工、煉油、鋼鐵、造紙、人造纖維、玻璃、肥料等廠和水電站。1966年設立吉大港大學。1981年開闢出口加工區。鐵路、公路通庫米拉、邁門辛、錫爾赫特等市。吉大港是孟加拉國的重要港口城市。市內有醫院、民族博物館、醫學院、技術研究所和吉大港大學,設有軍事學院和商船科學院。

吉大港市(Chittagong)位於孟加拉灣東北岸,是孟加拉國最大港口城市和全國第二大城市,人口超過760萬。孟加拉國80%的國際貿易及40%的工業產值均產生于吉大港。中國的昆明市為吉大港友好城市之一。

歷史

從古開始吉大港就已經是海港。吉大港原為漁村。阿拉干人、阿拉伯人、波斯人和葡萄牙人先後到此貿易。從9世紀開始阿拉伯人就已經開始與吉大港通商了。在六世紀和七世紀裡它屬於阿拉干國。在穆斯林統治前它不是屬於阿拉干國就是屬於緬甸王國。1340年索拉崗的蘇丹征服了吉大港。1538年阿拉干國再次占領吉大港。此後這個地區被葡萄牙和海盜控制。1666年莫臥兒帝國驅逐葡萄牙人,被莫臥兒帝國侵占。1824年緬甸軍隊占領吉大港。1930年4月18日革命者搶劫吉大港的軍庫。1947年印、巴分治後發展迅速,成為孟加拉國主要工業基地和交通樞紐。1971年孟加拉國的獨立宣言是在吉大港宣布的。

工業發展

主要工業有煉油、造船、鋼鐵、鞣革、紡織、玻璃及食品加工等,沿河港區有17個碼頭和泊位,海輪沿戈爾諾普利河進出,大型船舶在港外裝卸貨物,年吞吐量達400萬噸。孟加拉國吉大港2018年集裝箱吞吐量為280萬標箱,同比增長9%。全國的黃麻和大部分茶葉經此出口。有鐵路與達卡、庫米拉相通;公路與芬尼、庫米拉相連。航空線通達卡、傑索爾、科克斯巴扎爾和加爾各答。市中心近鄰港區是現代化的商業區。

吉大港更名

2018年4月2日起,孟加拉政府決定更改Chittagong英文名稱為Chattogram以便符合孟加拉本土語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