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吉堆吐蕃墓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吉堆吐蕃墓群,位於西藏洛扎縣,分布於西藏山南地區洛扎縣吉堆鄉政府所在地南側的山腰上,面積約50萬平方米,為吐蕃時期古墓,大約建於唐朝(公元618年-907年)。

吉堆吐蕃墓群,2001年被國務院公布為第五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基本情況

吉堆吐蕃墓群,整個墓群共有48座墓葬,另有11個祭祀坑,墓葬均為石板夾層的夯土封土,以1號大墓為中心,呈放射狀分布。墓葬封土為覆斗狀,平面則為梯形。封土採用夾石夯築的方法。

在墓群東南兩側,各有一處摩崖石刻和碑文。其石刻內容和碑文一致,記錄吐蕃時期一位藏王(贊普)和大臣得烏窮之間的誓文。

吉堆墓群對於了解吐蕃歷史、洛扎地方史和吐蕃喪葬制度有很高的價值。吉堆吐蕃墓群,從其形制、結構上看,是一處典型的吐蕃時代墓地。根據得烏瓊、門塘兩處摩崖石刻內容來看,應為當時洛扎一帶的名門洛朗家族墓地。吉堆吐蕃墓群是西藏山南地區南部緊臨不丹王國邊界,緊靠喜瑪拉雅山脈的一處大型墓地。

加上有門塘、得烏瓊兩處摩崖石刻[1]為其佐證,實為西藏吐蕃時期不可多得的一處可較為準確確定年代的古墓地,為研究吐蕃時期,特別是吐蕃中期佛教傳入西藏後的葬俗形式及其變化,提供了十分可貴的實物材料。同時也為吐蕃擴張時期的結盟及其形式、內容提供了不可多得的證據。

景區級別

風景名勝區劃分為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和省級風景名勝區。

國家級風景名勝區,自然景觀和人文景觀能夠反映重要自然變化過程和重大歷史文化發展過程,基本處於自然狀態或保持歷史原貌,具有國家代表性的,可以申請設立國家級級風景名勝區。國家級風景名勝區[2]由國務院批准公布。

省級風景名勝區,具有區域代表性的,可以申請設立省級風景名勝區。省級風景名勝區,由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批准公布。

視頻

吉堆吐蕃墓群 相關視頻

西藏山南吉堆吐蕃墓群怎麼樣 西藏旅遊景點
我們要徒步前往探秘吐蕃王朝古墓群

參考文獻

  1. 全國最著名的摩崖石刻 ,搜狐,2015-09-14
  2. 國家級風景名勝區,中國網,2012-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