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吉利爾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吉利爾斯
國籍 俄羅斯
職業 蘇聯鋼琴家
知名作品 貝多芬:第五鋼琴協奏曲
貝多芬:悲愴奏鳴曲
貝多芬:月光奏鳴曲
貝多芬:英雄變奏曲
格里格:抒情小品集
布拉姆斯:第二鋼琴協奏曲
莫扎特:第二十七鋼琴協奏曲
普羅科菲耶夫:第八奏鳴曲

吉利爾斯,(Emil Grigoryevich Gilels,1916年10月19日-1985年10月14日)生於敖德薩一個音樂世家。蘇聯鋼琴家,被認作20世紀最偉大的鋼琴家之一。[1]他的父母都是音樂家。[2]

吉利爾斯從6歲開始鋼琴學習。

1929年,13歲舉行了首次公開音樂會。後進入入敖德薩音樂學院就讀。

1933年,他在首屆全聯盟音樂家比賽中獲得最高榮譽。

1935年,從敖德薩音樂學院畢業後,他移居莫斯科,進入莫斯科音樂學院研院攻讀,在涅高茲指導下繼續深造。

揚名歐洲

師從鋼琴家涅高茲,開始舉辦音樂會。然而師生兩人之間的關係並不十分融洽,涅高茲始終認為吉列爾斯只是個技巧出眾的學生,對於他的音樂並不認可。

1936年,指揮家克倫佩勒到莫斯科和吉列爾斯合作演出了貝多芬第三鋼琴協奏曲之後,涅高茲才終於表示這是「傑出的表演」。

1936年,吉列爾斯在維也納音樂學院比賽中獲得第二名。流亡美國的蘇聯鋼琴家拉赫瑪尼諾夫聽到吉列爾斯的廣播錄音後大加讚賞,甚至把自己從魯賓斯坦處所獲的獎章和證書轉交給吉列爾斯,並把吉列爾斯的名字寫在證書上,作為把他視作音樂接班人的認可。

1938年,他在布魯塞爾的國際青年節(YsaÿeInternational Festival)上獲得一等獎,同年畢業莫斯科音樂學院,並被任命為莫斯科音樂學院教授。

1944年12月30日,在莫斯科音樂學院大禮堂首演。謝爾蓋·普羅科菲耶夫(Sergei Prokofiev)的第8號鋼琴奏鳴曲獻給了米拉·門德爾松(Mira Mendelssohn)。

1947年,起在歐洲各地巡迴演出。

1955年,成為戰後第一位訪問美國演出的蘇聯鋼琴家。

1959年,在倫敦都得到很大好評。

俄羅斯鋼琴學派當代傳人

吉利爾斯和比他年長一歲的里赫特,被並譽為俄羅斯鋼琴學派的當代傳人。

儘管羅伯特·舒曼(Robert Schumann),約翰內斯·勃拉姆斯(Johannes Brahms)尤其是路德維希·範·貝多芬(Ludwig van Beethoven)的作品成為了他的核心曲目。

但吉勒斯還演奏了約翰•塞巴斯蒂安•巴赫(Johann Sebastian Bach),貝拉•巴托克(BélaBartók)和彼得•伊里奇•柴可夫斯基(Peter Ilich Tchaikovsky)的演奏。

獲獎

1936年,維也納音樂學院比賽中獲得第二名。

1938年,布魯塞爾的國際青年節上獲得一等獎。

1946年,著名的斯大林獎。

1961年,列寧勳章。

1962年,列寧大獎。

視頻

吉利爾斯 普羅科菲耶夫第三鋼琴奏鳴曲

唱片選粹

EMI TOCE-3253

貝多芬:第五鋼琴協奏曲(克利夫蘭管弦樂團/塞爾)

DG 400 036-2

貝多芬:悲愴奏鳴曲、月光奏鳴曲

DG 423 136-2

貝多芬:英雄變奏曲

DG 435 588-2

布拉姆斯:第二鋼琴協奏曲(柏林愛樂樂團/約胡姆)

DG 449 721-2

格里格:抒情小品集

DG 419 059-2

莫扎特:第二十七鋼琴協奏曲(維也納愛樂樂團/貝姆)

MK/Philips 456 796-2

普羅科菲耶夫:第八奏鳴曲、瞬息的幻想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