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司馬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司馬馗

司馬馗,生卒年不詳,字季達,河內溫縣(今河南溫縣)人。三國時期曹魏官員。東漢京兆尹司馬防第四子,晉宣帝司馬懿四弟。初仕曹魏,官至魯相,封東武城侯。死後,追贈太常,諡號為戴。[1]

生平

東武城侯司馬馗司馬防的第四子,河內溫縣(今河南溫縣)人。司馬馗與大哥司馬朗(字伯達)、二哥司馬懿(字仲達,後追諡晉宣帝)、三哥司馬孚(字叔達,晉朝安平王)、五弟司馬恂(字顯達,後代是晉朝濟南王)、六弟司馬進(字惠達,後代是譙王、高陽王)、七弟司馬通(字雅達,後代是任城王)、八弟司馬敏(字幼達)作為有名望的士大夫家族,被稱為八達。[2]

司馬姓起源

來源有三

1.源於西周,以官職為姓。上古時有人重黎,為司掌天地之官,唐堯曾撫育重黎之後。同宣王時,有重黎之後程伯休父,官至司馬,執掌國家軍隊,佐政輔國,權勢重大,程伯休父克平許方,立下大功,周王室允許他以官職為姓,其後遂成司馬氏。

2.晉元帝司馬睿,本姓生,改姓司馬,其後亦為司馬氏。

3.為許氏郝氏所改。如許穆之郝惔之即是。

妻王氏墓誌

司馬馗妻王氏磚質墓誌,1979年出土於河南省孟縣南莊鄉沇河村,志石現藏孟縣博物館

惟晉太康三年十一月,我王皇妣大妃王氏薨。純三月,協櫬於皇考太常戴侯陵。王孝慕罔極,遂遜袞列,侍於陵次。以營域不夷,乃命有司,致力於斯坑,役夫七千功。天朝遣使臨焉。國卿一令二,以統事。既克其功,大祚宣流,上寧先靈,下降福休。子子孫孫,天地相侔。 隴西國人造

可見司馬馗諡戴,司馬馗官太常,不見於史,應當是死後贈官。司馬泰擴建墓地,所命「有司」,照理不是河內地方政府,而是他自己的隴西國王府屬官。

參考文獻

  1. 司馬馗簡介 司馬馗的妻子兒女. [2019-03-26]. 
  2. 司馬馗. [2019-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