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司馬遷墓和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司馬遷墓和祠位於陝西韓城市芝川鎮東南1公里處,是西漢著名史學家文學家司馬遷(公元前145-前90)之墓和祠。祠院占地4.5萬平方米,內有牌坊、山門、獻殿、寢殿、墓冢等。其中寢殿和山門為宋代木結構建築遺存。寢殿內供奉司馬遷坐像。寢殿後的司馬遷墓位於全祠最高處。祠內還有獻殿內的碑碣64通,保存完好。

1982年國務院公布司馬遷墓和祠為第二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司馬遷墓和祠

地理位置;陝西省韓城市芝川鎮東南1公里處

占地面積;4.5萬平方米

景點級別;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簡介

陝西韓城市芝川鎮東南約300米處。司馬遷(約前145~? ),字子長,夏陽(今陝西韓城)人,西漢著名文學家、歷史學家。他所著<史記>一書,開創中國通史體例,對後世史學和文學的發展都有深遠的影響。後人為紀念他的功績,在原籍修建祠和墓。現存建築最早是宋代修建的寢宮和山門。1982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公布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祠依山傍水而建,坐落在用磚石築成的高台上,高約 100米,占地面積約 13萬平方米,台階為 99層,分為 4段。第 1、2 段立牌坊,上書「高山仰止」、「河山之陽」。第 4段為宋代建築的山門,門額上書「漢太史祠」。祠院正中為獻殿、寢宮。寢宮內有司馬遷塑像1 尊。寢宮左鄰為齋廚。寢宮後為墓地。墓冢磚垣圍護,墓上有古柏數株。墓基周圍嵌有磚刻八卦和名人題詞多幅。墓前立「漢太史公墓」碑。 馬遷墓與祠,在韓城市城南10公里芝川鎮南門外,位於黃河西岸的梁山東麓。現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司馬遷祠墓位於城區以南10公里處的芝川黃河古渡口高崗上。一部《史記》成就了司馬遷。史聖的祠墓也像一座豐碑,歷經千百年滄桑而愈顯雄偉。司馬遷祠墓依山而建。過芝秀古橋,進入漢太史司馬遷祠墓群,過古牌坊,便是石條鋪就的司馬古道。[1]

凹凸不平的石道印,記着千餘年來仰慕者攀登者的足跡。司馬遷祠墓始建於西晉永嘉四年(公元310年),作為全國重點文物,1957年得到大修,面貌煥然一新,前來韓城的遊客,首先要來這裡瞻仰世界文化名人司馬遷祠墓。登上司馬坡之巔,眼前雕龍畫棟,身旁古柏參天,風光迷人。東有滔滔黃河,西有巍巍梁山,南可見魏代長城,北可見芝水長流。1958年考古學家、詩人郭沫若司馬祠題詩,並銘刻在新立石碑上,詩云:「龍門有靈秀,鍾毓人中龍。學識空前富,文章曠代雄。憐才膺斧銥,吐氣作霓虹。功業追尼父,千秋太史公。」前面提至獻殿中掛有「文史祖宗」的匾額,這是在民國初年司馬遷的後裔送的。距司馬遷祠5公里的兔東鄉徐村是司馬遷的故里,村裡有司馬遷祠堂等古蹟。徐村主要由姓同的和姓馮的人家組成,他們千百年來自稱是司馬遷的後裔,據說「馮」姓是司馬遷大兒子司馬臨的後代,「同」姓是司馬遷二兒子司馬觀的後代。兩姓親如一家,但從不通婚。前些年記者前來採訪,問起他們的姓氏,得到的回答是:司馬遷受刑入獄,為免株連兒女,不得不改姓。為什麼要改「馮」和「同」兩姓呢?回答說:司馬遷遭厄運時,有好心人向家鄉通風報信。「同」、「馮」二字皆取「通」和「風」的諧音,又包含了原姓「司」、「馬」兩字。不僅「馮」、「同」兩姓以先祖光輝史跡自豪,整個韓城人也以司馬遷驕傲。為了紀念這位文化名人,市區建有寬暢的「太史大街」。在該街的西端的廣場中,豎立着司馬遷青銅塑像。 司馬遷祠共分四個高台,各台之間由石階相連,層層上升,共九十九級。每座台前立有一個木牌坊,自下而上,第一台牌坊上書「高山仰止」四個字,第二坊上書「龍門才子故里」六個字,第三坊上書「河山之陽」四個字。最後一台是司馬遷的墓葬,是元代修建的司馬遷衣冠冢,墓前有一通清乾隆年間陝西巡撫畢沅書寫的「漢太史公墓」碑,墓冢上有一株古柏,古柏蒼鬱遒勁,傳說植於漢代。祠廟的第三台上有獻殿和寢宮,內祀司馬遷的塑像。塑像方臉長須,雙眉入鬢,顯得氣宇軒昂,當是近代人的作品。殿宇和山門都是宋代的建築結構,在陝西省內十分罕見。祠內還保存有許多歷代名人墨客憑弔題詠的碑石。

司馬遷

司馬遷(約公元前145—?年)字子長,西漢夏陽(今韓城南人,是我國著名氣史學學、文學家和思想家。他曾參與共訂太初曆,對曆法進行改革。他在遭受腐型情況下,發憤著《史記》,共130篇,達52萬字,是我國最早的通史。魯訊盛讚《史記》是「史家之絕唱,無韻之離騷」。司馬遷(前145—前87年後),字子長,西漢夏陽(今陝西韓城,一說山西河津)人,我國西漢偉大的史學家、思想家、文學家,著有《史記》,又稱《太史公記》,他記載了上自中國上古傳說中的黃帝時代,下至漢武帝太初四年(公元前100年),共3000多年的歷史。

司馬遷墓、祠,東臨黃河,西枕梁山,芝水環繞,屹立於懸崖峭壁之上,氣勢雄偉壯觀。經過芝陽橋,直通祠、墓前,路用大石輔設,依山勢坡度逐級上升。大路上有「漢太史公祠墓」牌坊。祠用磚石依山勢築成四個高台,面積一個比一個廣大。每個高台之間有石級相連,層層上升,前面三個台上都有建築物,最後一層是磚砌的司馬遷墓。墓圓形,系元代修建。墓前有清乾隆年間畢沅題「漢太史公墓」墓碑,上有古柏,蟠若蛟龍。在太史公墓第三台磚砌的牌坊上題有「河山之陽」四個字,系出自司馬遷自傳中「耕牧河山之陽」之句。祠廟正殿有司馬遷塑像,方臉,長須,兩眉入鬢,現出嚴肅抱負不凡的氣概。1957年,對祠墓進行了重新整修。

司馬遷墓和祠

韓城,是西漢時期的大史學家司馬遷的故里,在韓城南邊十公里處的芝川鎮東南高崗上,有司馬遷的墓和祠。

作為一個從事多年文史工作的我來說,這裡就是我的聖地,我一生中至少應該有一次到這裡來朝聖。司馬遷是西漢時的史學家,距離今天已經有兩千多年了。可因其所著的《史記》,他因而長久地存在於這個世界上,聯合國科教文組織把他列為了世界歷史文化名人。

一無論古今中外,在對人的認知上,總有一個十分遺憾的歷程,就是很多才華卓著,對文化貢獻極大之人,在生前都是備受磨難,而總是在他死後,他的價值才被世界逐漸認可,斯時,其人的生命個體,早已化為一縷輕煙,消散的無影無蹤了。司馬遷就是一典型例。

子君殿

從司馬古道西上,遊人踏上攀登祠墓的台階,歷經九十九級,才抵山門。山階間,一木製牌坊上書「高山仰止」,一磚砌牌坊上書「河山之陽」。登上山門回首,黃河腳下流,祠墓梁山枕,山河懷抱,川塬如畫。史學傳千古,神威鎮一峰。祠院古柏參天,殿中碑石林立。碑石以諸遂良的「夢碑」和郭沫若的詩碑最為著名。郭沫若的五律詩氣勢磅礴,情真意切:「龍門有靈秀,鍾毓人中龍。學殖空前富,文章曠代雄。憐才膺斧鉞,吐氣作霓虹。功業追尼父,千秋太史公。」律詩碑拓成為遊人必存之寶物。祠廟寢宮後有司馬遷墓。圓型墓為青磚裹砌,嵌有八卦磚雕。墓頂有一千年古柏,如巨掌撐天,如同太史公的崇高志向,永駐天地間。韓城市又將元建大禹廟、三聖廟及宋制的河瀆碑搬遷到此,壯大了司馬遷祠墓的古建規模。同時,為紀念八路軍東渡黃河而建立的「八路軍東渡黃河出師抗日紀念碑」,也為其增添了一處亮色。

歷史

司馬遷祠墓始建於公元310年,[2]歷代曾數次重修和擴建,占地十萬餘平方米。主體建築有寢宮,獻殿,祠門,山門,牌坊等十八座。祠墓對滔滔黃河,西依巍巍梁山,依崖就勢,氣象萬千,是陝西省著名的風景名勝區。韓城市南10公里的芝川鎮,建有中國著名史學家司馬遷的祠墓。司馬遷於公元前145年生於韓城(古稱夏陽)農村,其父司馬談任西漢太史令。他從10歲起便苦讀典籍,20歲後歷游江淮名地,考察史料,走訪民間。後來繼承父業任太史令,掌管文書,記載史事。他42歲時開始撰寫《史記》,48歲時因李陵一案受牽連,殘遭漢武帝的宮刑。出獄後做中書令,筆耕不輟,歷經16年完成巨著《史記》,全書包括十二「本紀」、十「表」、八「書」、三十「世家」、七十「列傳」。共130篇的歷史巨著——《史記》,又名《太史公書》,長達52萬字。楊雄稱讚司馬遷「其文直,其事核,不虛美,不隱惡,故謂之實錄。」這是中國第一部通史,影響極其深遠。

關於司馬遷墓的維修共有三次。第一次是金大定十九年(1179)。芝川人姚定率鄉里民眾以磚裹砌了墓冢,並在墓冢上載了柏樹,詳見碑文《重修太史公墓》。第二次是清康熙四十年(1701),縣令康行僩命工維修,詳見碑文《修廟記》。第三次是清嘉慶二十一年(1816),知縣冀蘭泰率工修葺。這次維修,未動原裹砌的形狀,而是用磚在其周圍再裹砌了一層,詳見冀蘭泰親撰的碑文。這就是我們現在看到的司馬遷墓。

建築

司馬遷祠墓建築群自下至上迭有坊矗立坡下東北方豎一木牌坊系清代重建,上書「漢太史司馬祠」六個大字。由此沿坡上行,經太公廟至岔道口,坡南有平台之地,建有新遷的元代建築「禹王廟」、「彰耀寺」、「三聖廟」等,現已闢為展室。自岔道而上,又有一牌坊,系元明建築物,上書「高山仰止」四字,喻司馬遷德高如山,世人至為敬仰,從此迤邐而上,牌坊上書「河山之陽」四字,語出《太史公自序》遷生龍門,耕牧河山之陽。走完99級台階登道就進入了祠院,祠院大門上書「太史祠」寢宮,古柏參天,環境幽靜,置身其中,如登青雲,如臨仙境。司馬遷祠墓獻殿是祭祀時陳列祭器,致敬盡禮的地方。寢宮在獻殿之後,建於北宋宣(1125年)。宮正中有一尊司馬遷全身坐像,長須飄拂,兩眉入鬢,神態逼真,栩栩如生,現出嚴肅和抱負不凡之氣概。祠內碑石林立,為宋、金、元、明、清各代名人憑弔吟詠之作,詩文雅健,書法挺秀。祠後為司馬遷墓,如築於西晉嘉4年(310)經金、元、清四次修葺,至今完好。墓系磚砌,呈圓形,高2.15米,周長13.19米。墓壁周圍嵌有磚雕八卦圖案和花卉圖案16幅,墓頂古柏一株,樹分五枝,枝幹蒼勁,盤若蛟龍。墓前豎立着一塊石碑,上刻「漢太史司馬公墓」,為清乾隆陝西巡撫畢沅題書。[3]

20 世紀 50年代以來,國家撥款進行了 3次大維修。1979年成立了司馬遷祠墓文物管理所。

相關視頻

中國歷史名人墓 司馬遷

漢太史司馬遷祠墓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