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司馬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司馬法》又稱《司馬兵法》或者《司馬穰苴兵法》,為中國著名兵書之一,其成書年代和作者均具爭議。

題解

根據《史記·司馬穰苴列傳》記載,戰國初期,齊威王命令大臣追述古代的司馬兵法,同時也把春秋末期齊景公時的將軍司馬穰苴的兵法附入其中。

《司馬法》最早見於《漢書·藝文志》,稱《軍禮司馬法》,共155篇。漢朝以後,該書多有散佚,至唐朝編《隋書·經籍志》時錄為3卷5篇,列入子部兵家類,稱為《司馬法》,即今本《司馬法》3卷5篇的原型,其中既涉及了春秋時的制度,亦涉及了戰國時的制度。

對於該書的真偽、成書年代及作者誰屬等問題,歷代學者均有各種不同的看法。部分認為《司馬法》是一部偽書;部分認為史書中的《司馬兵法》、《司馬穰苴兵法》、《司馬法》及《軍禮司馬法》是幾種不同的書;部分認為今本《司馬法》可分為兩部分,前兩篇為古《司馬法》,後三篇為《司馬穰苴兵法》。目前學者一般認為今本《司馬法》不是偽書,歷史上的《司馬兵法》、《司馬穰苴兵法》及《軍禮司馬法》均包含於《司馬法》之中,作者為司馬穰苴及其追論者[1]

歷史

《司馬法》最早見於《漢書·藝文志》的禮類,稱《軍禮司馬法》,共計155篇。漢朝以後,在長期流傳過程中,該書多有散佚,至唐代編《隋書·經籍志》時錄為3卷5篇,列入子部兵家類,稱為《司馬法》,即今本《司馬法》3卷5篇的原型。此書受到歷代兵家及統治者的高度重視。漢武帝曾「置尚武之官,以《司馬兵法》選任,秩比博士。」司馬遷稱該書「閎廓深遠,雖三代征伐,未能竟其義,如其文也。」唐朝李靖就曾對唐太宗說:「周《司馬法》,本太公者也。太公既沒,齊人得其遺法。」

北宋元豐年間,《司馬法》被列為《武經七書》[2]之一,作為考試武臣、選拔將領、鑽研軍事的必讀之書。由於《司馬法》年代久遠,散失嚴重,所以對於該書的真偽、成書年代、作者等問題,歷代學者均有各種不同的看法,特別是明清以來,辯偽成風,《司馬法》成了一部爭議極大的兵書。有的認為《司馬法》是一部偽書;有的學者認為史書中的《司馬兵法》、《司馬穰苴兵法》、《司馬法》、《軍禮司馬法》是幾種不同的書;有的認為今本《司馬法》可分為兩部分,前兩篇為古《司馬法》,後三篇為《司馬穰苴兵法》。當前,國內學者一般認為今本《司馬法》不是偽書,歷史上的《司馬兵法》、《司馬穰苴兵法》、《軍禮司馬法》均包含於《司馬法》之中。作者為司馬穰苴及其追論者。儘管由於該書亡佚嚴重,155篇僅存5篇,內容不全,但它仍具有很好的軍事思想和很高的軍事價值。

評價

《司馬法》中主要記錄了中國古代的軍禮和軍法,對於禮學研究非常重要,受到歷代兵家和史學家所重視。

視頻

司馬法 相關視頻

了解一下春秋著名兵書司馬法誰寫的!
趙雲龍講哲學79 《司馬法》的戰略思想

參考文獻

  1. 《司馬法》兵法精髓,360個人圖書館,2016-6-23
  2. 《武經七書》中國古代第一部軍事教科書 ,搜狐,2017-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