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司馬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司馬岳
司馬岳
出生 公元322年
建康(三國時期為建鄴,現南京)
逝世 公元344年
知名作品陸女帖


司馬岳 (322年―344年),即晉康帝(342年―344年在位),東晉第四位皇帝,字世同,晉明帝司馬紹次子,晉成帝司馬衍同母弟 ,母明穆皇后庾文君。

司馬岳在其兄晉成帝繼位後,受封吳王。後改封琅邪王,歷任散騎常侍、驃騎將軍、侍中、司徒。咸康八年(342年),晉成帝病重,在掌權的庾冰等人建議下,捨棄二子,立弟司馬岳為皇位繼承人。同年,晉成帝去世,司馬岳繼位。建元二年(344年),司馬岳去世,終年二十三歲,諡號康皇帝,葬於崇平陵(今江蘇省江寧縣蔣山)。 司馬岳也是一位書法家,其代表作品《陸女帖》,被收錄進宋代的《淳化閣帖》。

個人經歷

  • 太寧三年(325年),司馬岳的父親晉明帝司馬紹去世,司馬岳的同母兄晉成帝司馬衍繼位。咸和元年(326年)十月十三日,晉成帝封司馬岳為吳王。
  • 咸和二年(327年)十二月十六日,晉成帝改封叔父琅琊王司馬昱為會稽王,將司馬岳改封為琅邪王。
  • 咸和九年(334年)十二月二十八日,晉成帝任命司馬岳為散騎常侍,加任驃騎將軍。
  • 咸康五年(339年)十二月十六日,司馬岳升任侍中、司徒。

人生巔峰

登基稱帝:咸康八年(342年)五月,晉成帝身體不適。六月初五日,晉成帝病情加重。當時,晉成帝的兩個兒子司馬丕司馬奕年幼,尚在襁褓之中。晉成帝的舅舅庾冰因為自己兄弟執掌朝政已久,怕皇帝換代之後,自己與皇帝親屬之間的關係愈加疏遠,因而受到他人的離間,常常勸說晉成帝國家外有強敵,應當冊立年紀大的君王,並請求讓晉成帝立司馬岳為皇位繼承人,晉成帝同意,於是下詔立司馬岳為皇位繼承人。六月初七日,晉成帝命武陵王司馬晞、會稽王司馬昱、中書監庾冰、中書令何充、尚書令諸葛恢一併接受遺詔輔佐司馬岳。六月初八日,晉成帝去世。六月初九日,司馬岳即皇帝位,是為晉康帝,大赦天下。命在各地屯兵駐守的文武將領和地方郡守官長,不可擅離職守前來奔喪。六月十四日,晉康帝封晉成帝二子,司馬丕為琅邪王、司馬奕為東海王。當時晉康帝正處居喪期間不能多言,委託庾冰、何充處理政務。

英年早逝

建元二年(344年)九月二十四日,晉康帝立皇子司馬聃為皇太子。九月二十六日,晉康帝在式乾殿駕崩,時年二十三歲,諡號康皇帝。晉康帝死後,太子司馬聃繼位,是為晉穆帝。十月二十三日,晉穆帝將父親晉康帝安葬於崇平陵(今江蘇南京鐘山)。

個人成就

在位雖只有三年,沒有大的政績。但是他的書法造詣很深,代表作《陸女帖》,被收進宋代《淳化閣帖》。《淳化閣帖》是中國最早的一部匯集各家書法墨跡的法帖,被後世譽為中國法帖之冠和「叢帖始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