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司徒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人物名 丁不三 丁不四 木島主 王掌柜 王萬仞 王老六 尤得勝 白自在 龍島主 馮振武 孫萬年 司徒橫 白萬劍 成自學 白阿繡 史小翠 石破天 李大元 安奉日 米橫野 李萬山 呂正平
齊自勉 吳道通 花萬紫 邱山風 陳沖之 汪萬翼 范一飛 鄭光芝 封萬里 柯萬鈞 聞萬夫 胡大哥 耿萬鍾 梁自進 梅文馨 梅芳姑 溫仁厚 謝煙客 褚萬春 解文豹 石中玉 廖自礪 貝海石
丁璫 天虛 風良 漢子 石清 李四 老李 沖虛 張三 楊光 閔柔 周牧 侍劍 展飛 照虛
大悲老人 元澄道人 醜臉漢子 西門觀止 呼延萬善 高三娘子 黃面道人

司徒橫金庸武俠小說《俠客行》中的人物, 前任長樂幫的幫主,綽號「八爪金龍」。因幫中何香主向司徒橫提及賞善罰惡令之事,導致司徒橫大為惱怒,逼其自殺。後來因在眾香主的干預下(石中玉道)或因敗給石破天(實為石中玉,)(貝海石道),而辭去幫主之位,歸隱山林。

據貝海石稱是石破天的師叔,其師承來歷不明。在賞善罰惡令第三次現身江湖前三年的一次幫中大會上,有個何香主忽然提到「賞善罰惡令」,但司徒橫卻勃然大怒,說何香主煽動人心,圖謀不軌,當即下令將他扣押起來,並悄悄將他殺了。石破天挺身質問司徒橫:「師叔,你既為本幫之主,便當深謀遠慮,為本幫圖個長久打算。善惡二使復出江湖之期,已在不遠。何香主提出這件事來,也是為全幫兄弟着想,師叔你逼他自殺,只恐眾兄弟不服。」司徒橫當即變臉喝罵:「大膽小子,這長樂幫總舵之中,哪有你說話的地方?長樂幫自我手中所創,便算自我手中而毀,也挨不上別人來多嘴多舌。」一怒之下,當即欲下殺手,二人大打出手,最後司徒橫敗北,連說三個「好、好、好!」便踏步向外走去,自此失去了蹤影。 其實是被貝海石毒死了。

書中描述

【1】謝煙客暗暗稱異:「長樂幫是甚麼幫會?幫中既有這樣的高手在內,我怎麼從沒聽見過它的名頭?多半是新近才創立的。司徒幫主又是甚麼人了?難道便是『東霸天』司徒橫?武林中姓司徒的好手,除司徒橫之外可沒第二人了。」

【2】石清沉吟道:「那日咱們在徐州聽魯東三雄說起,長樂幫始創幫主名叫司徒橫,也不是怎麼了不起的腳色,倒是做他副手的那『着手成春』貝海石甚是了得。不知怎樣,幫主換作了一個少年石破天。魯東三雄說道長樂幫這少年幫主貪花好色,行事詭詐,武功頗為高強。本來誰也不知他的來歷,後來卻給雪山派的女弟子花萬紫認了出來,竟然是該派的棄徒石中玉,說雪山派正在上門去和他理論。此刻看來,甚麼『行事詭詐、武功高強』,這八個字評語,實在安不到他身上呢。」

【3】范一飛等正要追查司徒幫主司徒橫的下落,不約而同的都道:「來到江南,自須到貴幫總舵拜山。」

【4】貝海石道:「司徒前幫主名叫司徒橫,外號八爪金龍,是幫主的師叔,幫主這總還記得罷?」石破天奇道:「是我師叔,我……我怎麼一點也不記得了?那是甚麼門派?」

【5】我們只知長樂幫的幫主是司徒橫司徒大哥,怎麼變成是石恩公了?」

【6】石清和閔柔沒聽兒子說過此事,均感詫異。閔柔問道:「孩兒,這事到底怎樣?」關東四門派掌門人聽說石破天打敗了司徒橫,也是十分關注,聽閔柔問起,同時瞧着石破天。

【7】閔柔心想孩兒的生死便懸於這頃刻之間,再也顧不得甚麼溫文嫻淑,當即插口道:「是啊!長樂幫的幫主是司徒橫司徒幫主,他們騙了我孩兒來擋災,那是當不得真的。」

【8】憑着司徒橫和石幫主的武功聲望,老實說,也真還不配上俠客島去喝一口臘八粥。長樂幫這幾年來乾的惡事太多,我兄弟二人今天來到貴幫的本意,乃是『罰惡』,本來也不盼望石幫主能接銅牌。只不過向例如此,總不免先問上一聲。石幫主你不接銅牌,是不是?好極,好極!你不接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