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司徒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司徒華(英語:Szeto Wah;1931年2月28日-2011年1月2日),原名司徒衛華,暱稱「華叔」,廣東開平人,成長於香港。已故前香港民主黨黨鞭及支聯會主席,被喻為香港民主派元老及精神領袖[1]。司徒華曾經為教師,繼而為小學校長,執教四十年。自1970年代參加社會運動,於1973年出任教師工會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首任會長。1978年於九龍城發起反校長貪污的金禧事件[2]而奠定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的地位。1985年晉身香港立法局教育界功能組別議員,同年,獲北京政府委任為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

2011年1月2日,推動民主運動多年的司徒華去世,香港行政長官曾蔭權在其發表的悼詞中,讚揚他一生熱愛中國香港,致力推動民主發展。

司徒華曾於上世紀六十年代創辦葛量洪教育學院校友會觀塘學校,後為基督教聖約教會堅樂第二小學。2018年,該校即將被廢,這再次令人憶起他。

早年生活與家庭

司徒華生於1931年的香港,出生時正值日本侵華,據司徒氏族譜記載,他本名司徒衛華,有七兄弟姐妹,他排行第三,童年家境清貧,自認為性格孤僻內向,不善交際,慣於自己思考。在他七至八歲時父親因為失業,無法供他和姐姐上學,後來叔父們湊錢讓他們繼續升學。司徒華11歲時,香港被日軍攻占,他舉家回家鄉廣東省開平。日本戰敗後,司徒華從鄉下回到香港繼續學業,1947年就讀油麻地官立學校,據《大江東去》一書披露,司徒華在該校開始接觸具中國共產黨背景的《學生文叢》月刊,認識了中國共產黨提出的新民主主義革命理論,當時認定那是救國出路。1950年,他畢業於皇仁書院。在校時是合唱團團長。

司徒華曾想當海上電報生,但為養家選擇執教鞭,1952年,司徒華畢業於葛量洪師範學院(今香港教育大學,教育學院前身),為該校首屆畢業生,並開始從事長達40年的教育工作。於1952至1961年在紅磡街坊公立學校(紅磡街坊會小學)任教教師及教務主任,是司徒華當年在葛量洪師範學院畢業後,第一間任教的學校。 他中英數社科健體育音樂科目一手包辦,猶如「萬能老師」。從1969年起出任葛量洪師範學院校友會觀塘學校校長,直至1992年退休。

司徒華終身未婚,據他說是對在多年前病逝的紅顏知己黃少容的一份思念。他們同在1961年到葛師校友會觀塘學校任教,與華叔共事,互生情愫,不過只約會了幾次,黃少容就不再與華叔交往。原來當年黃少容是因為得知她自己身患頑疾後,為免連累他,所以決心與他分手。黃少容1983年去世,生前鼓勵他信教,華叔亦因此成為基督徒

視頻

司徒華 相關視頻

香港民眾:民主自由不是暴力的幌子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