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水鋁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土耳其水鋁石

中文名 : 水鋁石

外文名 : ZULTANITE得名於曾經統治過奧斯曼帝國的第36任蘇丹的名字。

俗 稱 : 蘇丹石

顏 色 : 鮮黃、干邑粉、獼猴桃綠等色調。

土耳其水鋁石價格不菲,堪比金綠寶石,低於5克拉的水鋁石大約為3000美金每克拉,高於5克拉的水鋁石更是一石難求,往往是如鑽石的克拉溢價一般溢價數倍。[1]

科學分類

結晶習性 : 斜方晶系

折射率 : 1.702-1.750

雙折射率 : 0.048

相對密度 : 3.40

摩氏硬度 : 6.5-7.0

稱 號 : 寶石界的華麗變色龍

多色性 : 強-明顯二色性

解 理 : 一個方向完全發育

色 散 : 0.048

礦物特性

水鋁石是一種天然的擁有變色效應的稀有寶石,主要成分是一氧化鋁「AlO(OH)」,與硬水鋁石屬於同質多像。

水鋁石由內部微量的錳元素致色並造成獨特的多種變色效應,同一塊水鋁石在不同角度上,可以看到兩種甚至三種或以上的顏色。

是一種新型的天然變色寶石,擁有獨一無二的變色效應。在晴空萬里的戶外,其顏色是獼猴桃綠色並帶有淺黃色的閃光;在室內傳統燈光的照射下,又會變成濃郁的香檳色;在燭光下,又會散發出紫紅的光暈。與所有的寶石一樣,水鋁石越大,變色效應越明顯,給人的視覺衝擊力越大。[2]

僅在安納托利亞山脈的礦中發現

土耳其變色水鋁石在彩色寶石市場上有著不同的名字,但無論使用哪一個名字,珠寶商們都知道這是一種來自異國的非常稀有的寶石。土耳其變色水鋁石僅在土耳其穆拉省安納托利亞山脈的礦中發現。

2005年,玫萊央沐礦業有限公司(Milenyum Mining Ltd)從土耳其政府手中獲得了開採權,土耳其變色水鋁石開始被商業開採。

2006年,第一批切割好的土耳其變色水鋁石在美國亞利桑那州圖森市的國際寶石礦物展上(Tucson Gem and Mineral Show))展出。

作為水鋁石家族的其中一員,土耳其變色水鋁石除了無色的之外還有各種不同的顏色。其價值由它在從不同角度所看到的不同光線下的變色現象決定。

無論哪種尺寸的土耳其變色水鋁石都可以看見變色現象,其中在尺寸較大的變色水鋁石中看見的變色現象較為明顯,變色範圍可以從綠色到粉色。與一些新的寶石不同,變色水鋁石是100%純天然的,不經過加熱、輻射、填充及其他任何的處理。[3]

土耳其變色水鋁石會產生貓眼效應,用一束光照射它可以看見光線透過石頭。在發現土耳其變色水鋁石之前只有亞歷山大變石有這種變色現象並且會出現貓眼效應。之所以說這種土耳其變色水鋁石很稀有是因為它的產量很低,只有2%的原石是在目測下無瑕疵的。而且切割這種石頭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需要大師級的切割技術。

開採環境

上個世紀八十年代,水鋁石主要由小礦主進行手工開採。

2006年,真正的商業化開採。

礦區位於4000英尺的高山上,從數噸的礦石中才能分離開采出極少量的寶石級的水鋁石;開采出來的全部水鋁石只有50%適合切割,而其中98%的原料晶體還將在加工過程中損耗,因此寶石級的水鋁石出產量僅有2%。 據了解,礦區以道德為準繩,採取對環境無害的技術對水鋁石進行開採,遵守土耳其的採礦及環境法,嚴格按照法律規定進行開採,並接受常規的檢查;礦區採取地下開採方式,最大程度減少對地表的傷害,需要砍伐的為數不多的樹木由林業部門負責砍伐,並且每砍伐一棵樹礦區出資種植十棵樹。

深受歐美珠寶設計師喜愛

由於解理髮育以及和鑽石相似的單一方向性,切割變色水鋁石需要工匠具備極高的切磨技術,而且還需要對這種變色寶石的光學效應有足夠多的了解。[4]

切割師們總是小心翼翼地切磨水鋁石,以確保它們得以最大化地呈現自然效果所產生的美,因而實際切割出的大於3克拉的潔凈的水鋁石極其稀有。達到寶石級的水鋁石在自然界裡更是非常稀有珍貴的,所以大克拉的寶石級的水鋁石在珠寶市場上常常千金難求,被寶石收藏家們視為追尋的珍寶。

水鋁石深受很多歐美設計師、時尚評論員以及知名的珠寶設計師的喜愛:斯蒂芬·韋伯斯特約翰·布徹納埃里克·科特尼丹尼爾·吉布森榮達·法波·格林等。

也深受歐美名人追捧:奧斯卡.COM紅地毯主持人-希拉·拉扎爾、以及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瑪麗·瑪特琳等人追捧。

視頻

土耳其水鋁石蘇丹石變色有分強弱嗎??好多人問台北周先生跟你 ...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