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葉修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葉修梓

葉修梓

江西廣豐人,國際著名軟件專家,浙江大學計算機應用、數字媒體與藝術、生物信息學三個學科方向的博士生導師,教育部長江學者獎勵計劃特聘教授,《計算機輔助設計(Computer Aided Design)》雜誌編委。

葉修梓博士,教授、博導,教育部第四批長江學者獎勵計劃特聘教授。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博士後、德國柏林工業大學工學博士、 浙江大學碩士。全球頂級的三維數字化設計軟件 SolidWorks 的初創團隊成員,首席科學家。

葉博士是國際軟件工業界的知名專家,具有二十多年的工業軟件研發及產業化實踐經驗,在全球軟件行業具有深厚的人脈和很高的知名度。葉博士歸國後創建了杭州新迪數字工程系統有限公司。本着「立足長遠發展,不斷技術創新,誠信服務客戶」的經營理念,帶領團隊在研發設計工業軟件領域不斷創新、做強做大,使杭州新迪成為享有國際聲譽的軟件研發和研發設計類工業軟件產品提供者。

葉博士也是國際CAD/CG學術界的知名學者,在三維CAD造型技術、產品創新設計方法等領域享有極高聲譽和影響力。其相關研究工作在國際學術界得到高度肯定,並在CAD軟件產品得到成功的應用。

個人經歷

———站在世界軟件業的巔峰上 天資+勤奮,使他脫穎而出,成為國際著名軟件科學家

從呱呱墜地的那一天起,葉修梓就似乎成了命運的寵兒,山清水秀的豐溪大地賦予了他無窮的智慧與靈氣。而從6歲開始上學起,不管在哪一所學校,葉修梓始終以優異的成績,閃耀在菁菁校園裡。1980年,年僅14歲的葉修梓一舉考入了著名的浙江大學,成為當年全國最年輕的重點大學學生,《北京晚報》對他進行了專題報道。此後,葉修梓腳踩祖國改革開放的鏗鏘鼓點,大踏步地成長為享譽全球的年輕軟件專家———1984年獲浙江大學應用數學系學士學位;1987年獲浙江大學計算機輔助設計與圖形學專業碩士學位;1989年獲德國國家交流獎學金,赴德國柏林工業大學留學,於1994年獲CAD/CAM工程博士學位;1994年至1995年,擔任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設計實驗室博士後研究員;是SolidWorks公司的早期創業人員之一……

作為沐浴着中國改革開放的浩蕩春風成長起來的新時代科學家,年輕的葉修梓身上始終涌動着強健的探索精神與旺盛的創新活力,銳利的目光始終緊緊盯住世界科技的最高峰。1995年12月,葉修梓加入了美國SolidWorks公司,成為SolidWorks公司的20個初創人員之一。

取得成績

作為世界計算機輔助設計與製造,、計算機圖形圖象學領域的權威學者,葉修梓曾任國際學術組織計算機圖形圖象1999年會會議主席,並任該組織計算機圖形圖象專業組、先進制造技術專業組及機器人技術專業組委員會委員;是《計算機輔助設計與圖形學》雜誌、《計算機輔助製圖設計與製造》雜誌編委,美國計算機學會實體造型2001、2002年程序委員會委員;是十幾家國際期刊的論文評審人;是美國麻省理工大學設計實驗室博士論文答辯委員會委員;發表專著《Construction and Verification of Smooth Free-Form Surfaces Generated by Compatible Inter?鄄polation of Arbitrary Meshes》,論文40餘篇,其中有21篇被SCI/EI收錄,被他引五十餘次。

滿懷赤子之心,致力於Solid-Works公司產品技術的中國本土化研發

2001年9月,葉修梓以其卓越的科學成就,被聘為教育部「長江學者獎勵計劃」特聘教授。也就在這一年,葉修梓懷着一顆火熱的赤子之心,義無反顧地回到了祖國的懷抱,在母校浙江大學建立了計算機圖形圖像技術實驗室,在擔任博士生導師、為祖國培養更多軟件業精英的同時,更致力於SolidWorks公司產品技術的中國本土化研發,推動祖國軟件技術的快速發展。實驗室得到了國家科技部的863/CIMS項目和軟件專項的支持,參與了浙江大學承擔的國家教育部「十五」211工程重點學科———面向網絡的智能與圖形學的相關工作。

在葉修梓的心中,始終有着一個強烈的歷史使命感,那就是儘快推動「中國製造」向「中國創造」的發展,從而大力提高"中國製造"的全球競爭力。而從「中國製造」走向「中國創造」,三維CAD技術的採納是關鍵之一。目前,從二維到三維是企業深化CAD應用的一個方向,因為三維CAD軟件能夠有力地提升企業的產品創新設計能力。為了更有效地將自己研發的三維CAD技術與「中國製造」有機結合起來,在「中國製造」走向「中國創造」的過程中,發揮自己更加積極的作用,2003年,葉修梓在杭州市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成立了杭州新迪數字工程系統有限公司。這是一家以技術立本的專業性軟件技術公司,專注於企業信息化相關的技術研究和軟件開發,研發的產品包括CAD設計、三維圖形軟件、圖像視頻識別軟件等,並為製造企業提供CAD和圖形軟件培訓和技術服務。2004年,由葉修梓負責的SolidWorks中國研發中心在杭州成立。這是一個依託新迪公司成立的研發中心,中心匯集了國際最先進的CAD研究開發技術,專門針對中國市場的需求,開展SolidWorks軟件的本地化開發,以培養和凝聚中國本土CAD人才和技術。新迪公司與SolidWorks中國研發中心的相繼成立,為葉修梓將科技轉化為生產力提供了廣闊的舞台。幾年來,葉修梓與國內的企業界、科教界等進行了廣泛的合作,向他們注入了強大的科技創新力量,取得了良好的經濟效益與社會效益。

故鄉,最溫馨的記憶,獲取靈感的不竭源泉

作為一名浙江大學博士生導師、新迪公司董事長、十幾家國際期刊論文評審人等職的國際知名軟件專家,葉修梓既是學者,又是企業家,長年累月不知疲倦地做研究,指導學生,開發產品,與製造企業深入合作,參與制定SolidWorks公司的研發戰略,又積極推動國產三維CAD行業應用軟件的開發,以他開放的視野和執着的努力,在業界建立了強大的影響力和獨特的地位,其工作無疑是非常繁忙的。但無論多麼繁忙,故鄉那一灣清澈的溪流、幾行婀娜的垂柳、滿天艷麗的朝霞……永遠是他心中最溫馨的記憶,是他科學道路上獲取靈感的不竭源泉。幾乎每一年,這位已經成為世界軟件業帶頭人的豐溪兒女,都要抽出時間回到家鄉走走、看看,就像大地之子泰坦經常回到大地母親蓋婭的懷抱中汲取力量一樣,葉修梓每一次踏上故鄉的土地,就會感覺產生更強大的力量、更豐富的智慧,並千方百計報答生養他、哺育他的這一方故土。前不久,葉修梓拋開手頭繁忙的工作,專程趕赴浙江省海鹽縣,去看望了在那裡創辦民工子弟學校的闊別20多年的高中同學汪希岳,準備籌措大量資金幫助汪希岳把事業做大。葉修梓說:「親不親,故鄉人。幫助家鄉人創業,我義不容辭。」

如果說「極地科考之父」鄂棟臣是廣豐老一輩創業者的驕傲,那麼,年輕的葉修梓則更多地代表着新一代廣豐人的創業形象———朝氣蓬勃,充滿智慧,勇於開拓創新,敢於挑戰未來……極目遠眺站在世界軟件業巔峰上的葉修梓,我們仿佛看到了家鄉廣豐美麗燦爛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