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葉一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圖片來源

葉一劍(出生年未詳)本名葉建國,出生於河南省虞城縣,「方塘智庫」創始人。 曾任鳳凰網城市事業部總經理、鳳凰城市與旅遊研究院院長。

曾為《中國經營報》要聞部時政記者,人民日報社《中國經濟周刊》主筆,在將近8年的一線政經記者經歷中,報道領域涉及廣泛,幾乎走遍了整個中國,並多次出訪日本越南芬蘭等國家和中國台灣香港地區,撰寫了大量旅行筆記。 主張「只有實現對基層中國和真實中國的記錄和發現,才能思考未來的中國」。

現為南方報業集團《21世紀經濟報道》國家經濟地理版主編,城市專欄作者,獨立書評人,北京人民廣播電台《新聞面對面》欄目特約評論員。為多家雜誌撰寫專欄。致力於通過對區域經濟、城市、建築、商業與公共價值等領域的持續深入研究,完成對國家變革的記錄和思考。

主要作品

《鄉愁里的中國》葉一劍於2005年下半年開始籌劃,並開始了第一篇文字的撰寫,此後的7年多時間裡,作為一個政經記者,一直用腳步和自己的思考,發現和記錄着身邊的中國故事,可謂是一部中國的政經記者用自己的文字所「拍攝」的一部關於真實中國的紀錄片。[1]「這是一本寫給所有身在城市卻依然充滿鄉愁的『城客』們的書,不過,這裡關注城市的角度、層面,不是日常生活的柴米油鹽、家長里短,也不是專業的城市規劃和系統的城市治理理論層面,而是從將城市作為當下中國最具代表性的公共和制度性議題之一的角度出發,對城市本身和城市中國的關注」

2017年5月24日以「既要在雲端,又要在人間」的研究態度,踐行行走、思考、寫作、閱讀、對話「五位一體」的治學路徑,對區域經濟、城...

2018年4月23日 - 一部河南史,半部中國史厚重的鄭州在超速中崛起創意的方塘在初心中成長輕打照面,挽手向前歡迎收看第六十九期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