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史蒂芬·肖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史蒂芬·肖爾Stephen Shore,(1947年10月8日 - ),早慧型天才攝影師,1970年代美國「新彩色攝影」的代表性先驅人物之一。以其專注色彩和空間本質的攝影影響了幾代攝影家。

1961年,14歲把3張照片賣給了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

1964年,17歲成為安迪· 沃霍爾的專用攝影師。

1970年,23歲成為在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舉辦個展的首個在世藝術家。

1982年,35歲做了哈德遜巴德學院攝影系主任。[1]

史蒂芬·肖爾對攝影語言的進步和發展建立了一個獨特的空間,不僅僅憑藉其鮮活的攝影作品,同時也因其教師的身份搭建了完整的理論框架。在半個世紀以後,仍然可以作為我們研究和學習攝影構圖、攝影色彩的基礎理論體系。

視覺藝術和藝術攝影

在上個世紀60年代,攝影逐漸奠定了在視覺藝術領域更為廣泛的地位,並且改變了藝術實踐的整體狀況。如果從歷史整體來說,視覺藝術和藝術攝影曾被認為具有清晰的分割界限,並且都有其不同的歷史參照文獻的話,肖爾則是處於一個臨界點上,其中心既具有傳統的紀實攝影的特徵,也具有那個時代視覺藝術自然演進的特徵。

從這一角度去看,肖爾的作品所具有的特殊價值,不僅因為其復興了攝影的語言,同時也因為其非常特殊地揭示了60年代到70年代之間藝術和攝影的關聯,其豐富性和強烈性超過了歷史上任何的實踐。[2]

塑造照片裡的空間

1972年,史蒂芬·肖爾駕車從紐約出發,開始了環遊美國各地的旅行。他迴避了熟悉的大城市,先到美國南部陌生的小鎮,然後沿著著名的66號公路北上,前往中西部地區。

他通常會在感興趣的地方停下,選擇好拍攝地點,之後在相機旁仔細觀察各種對象之間的情形,在思考出大致的構圖之後,才在毛玻璃上利用取景器的邊框進行最後的取捨。他沒有用新聞報導的方式觀察美國國內正在發生的重大事件,而是用相機拍攝每天所到達的每一個城鎮、路過的每一條街道、住過的每一個旅館。

也是他的經典系列作品如Uncommon Places、Complete work、American Surfaces,作品風格如同美國公路電影,有一種旅途與一般日常生活交織的感覺,而在今年2月初肖爾在柏林的C/O Berlin Foundation將舉行一場盛大的回顧展,將展出約300件作品,並有些首次公開展出的稀有作品唷![3]

《不尋常之地》(Uncommon Places)系列

肖爾對於用攝影拍新聞這件事不太感興趣,他想看看更廣泛的文化,拍下尋常又典型的美國。

開始,肖爾仍按照《美國表面》日記的方式去記錄,但從系列最終呈現的面貌中,你能看到肖爾拍了更多的建築和街道,而較少去拍人和靜物。這樣的選擇與其說是預先設定的,不如說是大畫幅的特性和肖爾對媒介形式思考所表現的結果。[4]

大畫幅需要更長的設置時間,它可以清晰展現每個細節,並且按快門成本很高,這使肖爾要仔細思考他要拍的內容和所用的形式。肖爾在這段時間裡表現出了對平面如何展現空間的興趣。但他沒有通過小景深來呈現空間的前後關係,相反,他用了大景深,讓畫面每個角落看起來都是清晰的。如此一來,空間感就需要被其他東西塑造。[5]

鏡頭裡的色彩

斯蒂芬·肖爾的作品極為精練耐看,他對色彩的掌控和對節奏的把握接受了時間的考驗,摒棄了攝影可能產生的做作和矯情。

在描述層面,肖爾認為,攝影實際上是一門分析學科。畫家是從空白畫布開始作畫,攝影師則是從混亂世界中開始選擇圖像。

平面、邊框、時間和聚焦是四個將鏡頭前的世界轉化成照片的要素。這四個要素界定了圖片的描述內容和結構,它們構成了照片視覺語法的基礎。

攝影師通過這些要素表達對世界的感受,將他們的感受轉變成構圖,並賦予它們含義。肖爾用大量照片的具體案例,形象分析著名攝影家如何通過選擇觀察視點、構圖邊框、曝光瞬間和聚焦平面來將外部世界轉變成經典的照片。 關於心理層面,肖爾指出,當你在觀察外部世界時,心裡會產生一個相應的影像,即所謂心理構圖。心理層面產生於攝影師內心對照片的構思,也決定了照片最終的心理空間深度,即照片是否有深邃的意境。[6] [7]

做一個時代的反叛者

蒂芬肖爾的反叛之處,當大家都在鍾情於自然瑰麗風景時,他拍攝的都是生活中隨意可見的風景。在他的作品《Uncommon Places》中,拍攝的畫面宛若每一個普通的旅行者都能看到的景象,普通的街景、汽車旅館、旅館裡的景像等等。這種在尋常意義上平淡無奇的景象彷彿被賦予的新的意義。

這形成個人風格的過程中,主要要提有三件事情:

1、在紐約策劃了一個叫「所有你能吃得肉」的展覽,主要是一些明信片、快照和警察照片組成。

2、把在德克薩斯的阿馬里洛拍的照片做成了一套明信片。這套明信片一共10 張,是10個阿馬里洛最著名的場景。它有一點諷刺明信片這種形式的意思,其中半數是真正的明信片類型的照片:美國小城市、主街、醫院、市政中心。還有一半是一些本地的、不會出現在明信片裡的場所。然後用了當時美國最大的明信片打印機把它們印了出來。

3、第三個項目是一系列用「米奇相機」拍的快照,這個相機的機身是一個塑料的米老鼠大頭,鏡頭在它的鼻子上。我把這些快照的底片送到柯達去沖印。這次也是跟明信片一樣的經歷,只不過這些照片是用快照相機拍的然後由柯達沖印的,而且也是彩色的,因為所有快照都是彩色的。

第三個項目最終讓史蒂芬肖爾真正的開始了《美國表面》的拍攝。 [8]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