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史承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史承謙[清](約公元一七六六年前後在世)字位存,江蘇宜興人。生卒年均不詳,約清高宗乾隆中前後在世。諸生。工詞,與弟承豫稱「宜興二史。」 承謙著有《小眠齋詞[1]四卷,傳於世。

簡介

史承謙系雍正二年(1724)分宜興南半而建置者。清代著名詞人。史承謙為晚明東林名宿史孟麟裔孫,其家世出身於陽羨詞群,曾祖叔父為史惟園,外曾祖父為徐喈鳳,故其深受家世影響,《重刊宜興縣誌》卷三《文苑》記史承謙:「讀書十數行下,詩歌飄灑不群,尤工於詞」、「以諸生屢踏省門,數奇不遇」,被譽為陽羨詞群的第四代領軍人物。

也許正因為生涯坎壤,「以窮老諸生終其身」,這位曾被吳衡照、謝章鋌、陳廷焯等倍加推許的清代詞壇名家一直面目漫漶,不為世人所詳。

別是愁滋味,被冷香消矣。風浪一番過,心情近若何?

醉也應難醉,睡也應難睡。聽盡一更更,砧聲和雁聲。

南歌子四首

月上輕羅扇,涼生小畫衣。玉腕又重攜。曲池風吹定,水螢飛。

淺笑眉舒恨,微詞臉暈潮。偷近楚宮腰。今宵紅蠟淚,不須飄。

茜袖凝香重,銀燈照影嬌。人去月痕消。畫堂空似水,可憐宵。

玉臂符初換,銀紗色更新。新妝罷,一含顰。碧羅團扇底,見紅鱗。

踏莎行四首

吹絮簾前,簸錢堂後,眼期心諾相逢驟。別來真箇遠於天,當時悔不攜羅袖。○月冷清宵,香消永晝,欄乾花影如人瘦。如何一月斷芳尊,心情還似曾中酒。

密葉生秋,微雲散綺,晚涼庭院人閒倚。新詞空譜望江南,江南回首三千里。○玉柄搖風,香衫着體,消魂往事重提起。兜衾小臥不成眠,團圞月照窗紗里。

荷髻翻新,裙花露蒨,朝來倦把珠簾卷。因循飄過楝花寒,沉吟猶記櫻挑宴。○待贈名香,索題紈扇,何因並坐深深院。尊前酒態到濃時,依稀斗帳春風面。

才畫纖蛾,便攜紈扇,濃顰淺笑歡何限。秋來無日不相逢,涼花露葉深深院。○別酒重斟,別愁難免,絮沾泥後多縈伴。誰教解纜月明時,無情醉里煙波遠。

二郎神

彩雲散後,空想象、鏡中眉撫。憶桂月齊看,華燈雙照,誰解分飛苦。金屋裝成人已遠,知遠嫁、明妃何處。悵心字香消,鶯箋信杳,斷腸誰訴。○無據。啼痕淚靨,料難重睹。好趁着新秋,宵涼漏永,打疊離魂飛去。曲曲欄干,重重屈戍,也不怕、伊遮住。算拚卻、醒後思量,贏得夢中識路。

菩薩蠻四首

參差人勝東風淺,芳柑攜處春纖軟。酒醒見殘燈,綠窗寒不勝。○三更簾外雨,猶是聞簫鼓。誰問鬧峨兒,應憐初見時。

才傾一盞黃花酒,淚痕已滿雙羅袖。怊悵畫欄邊,今番月又圓。○花陰涼露下,依舊歡音假。繡被已裝綿,孤眠只是寒。

華年應悔成虛擲,愁痕嵌入眉痕碧。的的為相思,玉郎知不知。○涼雲真似畫,翠蓋離披也。未許作鴛鴦,秋來空斷腸。

媚霞輕映嬌容睡,睡容嬌映輕霞媚。窗裊半篝香,香篝半裊窗。○應教誰喚醒,醒喚誰教應。孤夢憶人無,無人憶夢孤。

視頻

史承謙 相關視頻

三寸天堂-宜興
江蘇省宜興市官林鎮臨津寺2018宣傳片

參考文獻

  1. 史承謙《小眠齋詞》研究 ,道客巴巴,2015-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