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史惟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圖片digitalarchives官網 史惟亮(1926年9月3日-1977年2月14日)中華民國作曲家。生於遼寧省營口市。在中日戰爭時期參加中國國民黨「東北黨務專員」,在地下作抗日工作,化名「石立」。二次大戰結束後,已經十九歲的史惟亮開始了音樂的學習,這在音樂界算是較晚的。學習不久,國共內戰爆發了,他以「流亡學生」的身份轉到了臺灣省立師範學院音樂系,畢業後赴歐留學6年。

曾參與「中國青年反共救國團」(中國青年救國團前身)的藝術工作隊,積極參與各項勞軍活動,並曾創作「反共大合唱」等多首愛國歌曲。 爾後,擔任臺灣師大附中音樂科教師,台灣省立交響樂團團長、國立藝專音樂科主任,重視民間歌謠與山地歌謠的採集,對於台灣民族音樂的發展具有開創性的貢獻。

史惟亮非常重視藝術深耕,為了讓藝術向下紮根,進入小學教書,並在國中、國小創建音樂班,推動音樂教育。

1977年因肺癌病逝,享年50歲。

著名的曲目有:《諧和》(豎笛與長笛二重奏)、《小祖母》(獨唱曲)、《青玉案》(獨唱曲)、《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附屬高級中學校歌

其子史擷詠亦為著名作曲家。

史惟亮和名作家紀綱在抗日時期是東北地下抗日工作的同事,具紀鋼所述,在其所著的抗戰諜報小說《滾滾遼河》中那位名叫史惟亮的腳色,在現實生活中就是這位史惟亮

參考資料


視頻

20091030史惟亮計畫簡介影片加上字幕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