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史努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File:Snoopy's World at New Town Plaza in Hong Kong (Yellow School Bus).JPG
位於香港沙田新城市廣場內的史諾比開心世界

史努比Snoopy,又譯史奴比[1]。是美國漫畫家查爾斯·舒茲從1950年代起連載的漫畫作品《花生漫畫》中,主人翁查理布朗養的一隻黑白花的花生。它也出現在查理布朗的電影和電視劇。舒爾茲小時候養的寵物狗派克(Spike)是創作史努比的靈感來源[2][3]

簡介

史努比於1950年10月4日在《花生漫畫》中出場[4],是隻忠心、天真、富有想像力又溫馴的小狗。他總是端坐在紅色狗屋的屋頂上,不斷的幻想,變成各式各樣的化身,當中包括成為作家、大學生喬酷兒(Joe Cool)、律師、運動選手、太空員、外科醫師、一戰王牌飛行員等等。一戰王牌飛行員算是史努比幾個想像人物中有名的,特別是他所配戴的飛行員鋼盔、風鏡、圍巾、輕便手杖,以及他與一戰的德國王牌飛行員曼弗雷德·馮·里希特霍芬(紅男爵)在空中戰鬥的場面,有款電腦射擊遊戲甚至叫做史努比大戰紅男爵Snoopy vs. the Red Baron。史努比雖然參與許多事情,但基本上還是陶醉在自我的世界裡。

史努比的幻想世界都有共同點,他會假裝做某件事,最後失敗收場。史努比最大的興趣是寫小說,不過他寄給出版社的稿每次都被退回。他的索普威思飛機總是被假想敵紅男爵擊落。1997年,舒爾茲在採訪裡解釋史努比的角色時,說道:「史努比為了生活需要逃避到自己的幻想世界裡,不然他只能過著單調又悲慘的日子。狗的生活不是好過的。」[5]

史努比的主人是查理布朗,只是史努比老記不住他的名字。史努比最討厭的是隔壁的貓(名字為「二次大戰」),最喜歡搶奈勒斯的毛毯。史努比的好朋友糊塗塌客是一隻不會說話、愛跟朋友走散的候鳥,在1970年代的作品才開始出現。史努比也很喜歡跟兔子在一起玩,不吃紅蘿蔔,但吃白蘿蔔。

史努比不能說話,所以所思所想要透過思想對話框呈現。在《花生漫畫》的電影和電視劇中,史努比不用語言表達思想,而是藉由吠聲、嗚咽、笑聲、簡短的發語詞(例如「噁」、「嘿」),以及比手畫腳來表達情感。不過在動畫改編歌舞劇「查理布朗,你人真好」和「史努比的歌舞劇」中,史努比用語言發表自己的心聲。配音員羅伯特陶(Robert Towers)和卡梅倫克拉克(Cameron Clarke)都曾為史努比配音。

史努比的狗屋不符合物理學規則,因為內部比外觀還要大。狗屋也是史努比幻想成為一次大戰飛行員中所駕駛的「飛機」。

19852016年期間,史努比是美國保險公司大都會人壽的全球品牌大使。史努比也是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的吉祥物。

歷史背景

史努比在第一個漫畫出版兩天後,初次在1950年10月4日的四格漫畫出現,一個月後(同年11月10日)正式被稱為「史努比」。1952年3月16日,史努比的思想第一次用思想的對話框呈現[6]。1956年1月9日,史努比第一次以直立狀態在冰凍的湖溜冰[7]

參考來源

{{Reflist|2}

  1. 《花生》中文版年底上市. 蘋果日報 (台灣). 2004-10-02. 臺灣雙大出版初譯、後改譯「史努比」。
  2. Schulz, Charles M. Around the world in 50 years: Charlie Brown's anniversary celebration. Andrews McMeel Publishing. 1994: 11. ISBN 978-0-8362-1766-7. 
  3. Snoopy, Charlie Brown et les autres. L'album de famille de Schulz. ISBN 978-2-7324-2681-5. 
  4. http://snoopy.co.jp/archives/timeline/
  5. Groth, Gary. Charles Schulz at 3 o'clock in the morning. The Comics Journal. December 1997: 27 (flip). 
  6. [source:http://www.gocomics.com/peanuts/1952/03/16 March 16, 1952]. 
  7. Schultz, Charles M. Celebrating Peanuts: 60 Years. Andrew McMeel Publishing. 2009: 4. ISBN 978-0-7407-85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