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史丹·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史丹李照片來自蘋果即時

史丹·李 (英語:Stan Lee,生日:1922年12月28日-) 猶太裔美國漫畫家、編輯、演員、製作人、出版人、電視名人,前漫威漫畫負責人兼董事長。

史丹李於1922年12月28日,出生於一個從羅馬尼亞移民到紐約猶太裔家庭,本名史丹利·馬丁·李伯(Stanley Martin Lieber)。16歲高中畢業後,他在及時漫畫(Timely Comics,漫威漫畫的前身)公司當辦公室助理,1940年代因為擔任編輯的喬·西蒙·(Joe Simon,美國隊長的創作者)被DC漫畫挖走,李伯於是晉升為臨時編輯,並用筆名「史丹李」發表《美國隊長》漫畫。

史丹李後來創作多個家喻戶曉的美國超級英雄,包括:與傑克·科比(Jack Kirby)、史蒂夫·迪特科(Steve Ditko)創作第一個超級英雄系列《驚奇4超人》(Fantastic Four),與科比合創「綠巨人浩克」、「鋼鐵人」、「雷神索爾」,還與迪特科合創「奇異博士」(Doctor Strange)及最成功的角色「蜘蛛人」。 1972年及時漫畫改名漫威漫畫(漫威出版公司),由史丹李擔任負責人及發行人。近來他創作的漫畫陸續被拍成電影,不但為漫威帶來豐厚收入,他本人也常在電影中客串。[1]

17歲那年,史丹利在親友的安排下,於遠親開設的漫畫出版公司《Timely Comics》謀得了一個助手職缺——而日後威震影壇的《漫威》(Marvel Comics),即是Timely旗下的出版子品牌。一開始,他的工作內容只是漫畫助手,但憑著機靈的手腳與表現很快地成為了「漫畫編輯」,並以簡單易讀、猶太感沒那麼重的「史丹.李」為筆名,自此投入了這個高速崛起的文化生產鏈。 然而二戰結束後,隨戰時娛樂需求而興起的美國漫畫產業,也於1950年代進入泡沫重整期,史丹.李的工作與經濟狀況一度受到現實的威脅。於是在妻子喬安(Joan Lee)的鼓勵下,史丹.李才大膽接受挑戰,並與「美國漫畫藝術大師」傑克・科比(Jack Kirby)共同創造了《驚奇四超人》。 《驚奇四超人》的出現,讓漫威與美國的超級英雄,從神格化進入了人格化的時代——漫畫中的英雄角色,也開始會與「普通人」一樣,有著日常煩惱——像是後來的《浩克》、《X戰警》...也都是由史丹.李與科比聯手打造的傳奇角色。 在眾多創作發想中,史丹.李與史蒂夫.迪特科(Steve Ditko)在1962年推出的《蜘蛛人》,最有自己昔日的成長身影。故事的主人翁——彼得.帕克( Peter Paker)——與史丹.李一樣來自紐約,並在困頓的經濟現實與成長矛盾中,自我掙扎式地成為風靡讀者的「凡人英雄」。該部創作被認為是時代經典,也是史丹.李漫畫生涯中,最具風格與代表性的創作人物。

不過在名利雙收之後,漫畫圈內對於史丹.李的「創作地位」也逐漸起了爭執——由於史丹.李很早就不再自己作畫,其「創作」的工作內容,主要是「靈感發想」、負責情節與角色設定,但其對外的名聲與利潤收入,卻都有超越合作漫畫家的氣勢。

但在生涯中後期,史丹.李與昔日的漫畫家拍檔屢屢發生「主張衝突」——包括《驚奇四超人》的科比與《蜘蛛人》的迪特科——都因「誰才是創造英雄們的靈感之父」,而公開與史丹.李決裂。史丹.李究竟是角色設定大師?還是搭漫畫家創作便車的文化蟑螂?相關爭議至今仍是漫畫圈內的亙古激辯。

近年來,隨著漫威漫畫人物的大幅影視化,喜歡幽默客串的史丹.李,也成為「亂入」每一部漫威電影的「彩蛋人物」。其漫畫教父的形象,亦藉此巧妙地從紙本走入螢幕,墨鏡與屁話的鏡頭,亦是眾多當代影迷的流行記憶之一。

不過自從史丹.李的妻子——同時也是他的「靈感來源」——喬安.李,於2017年逝世後,史丹.李的身心狀況就不大不如前。史丹.李的個人生活,也一度被趁虛而入的紐約經紀人摩根(Keya Morgan)狹持操控,並引爆了一場「虐待老人詐財」的法律大戰。這也對史丹.李的高齡健康,有著極為負面的影響。

史丹.李的存在,見證了美國英雄漫畫的屢次興衰。史丹.李於2018年11月12日早上在洛杉磯逝世,享壽95歲為好幾代漫畫迷帶來不朽記憶的他,如今終於安祥遠行,曾經的「英雄時代」也自此一刻,華麗落幕。[2]

史丹李照片來自 轉角國際


視頻

【XXY】 美國漫畫教父-史丹李(Stan Lee) 客串英雄電影總整理 (更新至復仇者聯盟:無限之戰)

【緬懷永遠的漫威之父】史丹李|Stan Lee|萬人迷電影院|Remembering Stan Lee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