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颱風塔拉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颱風塔拉斯(英語:Severe Tropical Storm Talas,國際編號:1112)為2011年太平洋颱風季第12個被命名的風暴[1]

「塔拉斯」一名乃由菲律賓提供,為銳利的意思。

發展過程

8月23日14時中央氣象局將此熱帶氣旋標示為TD,聯合颱風警報中心將其評級為MEDIUM。同日晚上11時,聯合颱風警報中心將其評級為High,並發出熱帶氣旋形成警報。

8月25日日本氣象廳將其升格為熱帶風暴,並給予命名塔拉斯及編號1112。直至14時,聯合颱風警報中心尚未承認此為一熱帶風暴,所以並未給予編號。14時,聯合颱風警報中心升格為熱帶風暴,並給予編號15W。

日本氣象廳在8月31日上午9時把塔拉斯升為颱風,而在翌日(9月1日)早上8時,香港天文台亦把塔拉斯升格為颱風。聯合颱風警報中心則沒有將此颱風升格颱風,由於聯合颱風警報中心使用1分鐘平均風速,數據一般較日本氣象廳和香港天文台使用的10分鐘平均風速高,這種日本氣象廳和香港天文台升格為颱風,但聯合颱風警報中心卻未升格的情況相當罕見。但日本氣象廳及香港天文台事後均把這次升級撤銷。

9月2日,香港天文台和日本氣象廳分別降格為強熱帶風暴

9月4日早上8時,香港天文台把塔拉斯降格為熱帶風暴,1小時後日本氣象廳也把塔拉斯降格為熱帶風暴。聯合颱風警報中心將其降格為熱帶低壓,並發出最後報告。

其後於日本氣象廳所發布的最佳路徑中,日本氣象廳把塔拉斯的強度向下修訂為強熱帶風暴,接近中心最高持續風速下調為50節,氣壓上調至970hPa。而香港天文台發布《2011年熱帶氣旋年刊》時,亦把塔拉斯的強度向下修訂為強熱帶風暴,接近中心最高持續風速下調為每小時110公里。在2011年中國氣象局熱帶氣旋最佳路徑資料[2]中,塔拉斯的強度被下調至每秒28米,失去颱風的級別。

影響

颱風塔拉斯在日本造成極嚴重災害。9月3日10時前颱風塔拉斯登陸高知縣安藝市,經香川縣坂出市進入瀨戶內海。同日17時登陸岡山縣玉野市,經鳥取縣東伯郡琴浦町進入日本海。掠過的地區中以紀伊半島的災情最為嚴重,由8月31日下午4時開始多處地區測得總降雨量超過1800毫米,並引發24000多宗洪澇、8宗河水泛濫、30宗道路塌陷、80宗山崩,其中山泥傾瀉更是自二次大戰以來最嚴重,14縣共91宗,共做成78死16失蹤,371棟房屋全毀。

國土交通省統計指2011年水患損失額達9568億日圓,其中颱風塔拉斯造成的水患損失額占了超過50%。

視頻

颱風塔拉斯 相關視頻

颱風塔拉斯與成都暴風雨相比
颱風「塔拉斯」擦過 未來三天都有雨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