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台灣玻璃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台灣玻璃館照片來自

台灣玻璃館 位於彰化縣鹿港鎮彰濱工業區裡,於2006年5月27日正式開幕,全館佔地上千坪,其意義上不僅使台灣本土藝術家有一發展平台,也是一個免費展覽的寬廣場地,增加了民眾在假日休閒時旅遊觀光的新選擇;台灣玻璃館以『四面亮麗、八方驚奇』為座右銘,結合了台灣生態、文化藝術之特色,讓人來到這裡能有一種耳目一新的感覺,打破民眾對於玻璃冰冷的印象。


台灣玻璃館由台明將公司所創立,台灣玻璃館成立的目的是為了能夠提供台灣本土藝術家有一個免費的展覽場地,讓在地的玻璃工藝有一個發輝的舞台,呈現於社會大眾眼前。


台灣玻璃館以「四面亮麗,八方驚奇」為主題,擺脫一般人對玻璃的傳統刻板印象,引領大眾進入晶瑩剔透的玻璃世界。目前已開放的玻璃資訊館佔地約700坪,內有五個主題展示區,包括:資訊知性區、工程內裝區、藝術創作區、生活玻璃區、親子體驗區等,遊客來這裡不但可以看玻璃,還可以玩玻璃,讓您跟玻璃能有「零距離的另類接觸」。2016年桃園燈會成功閉幕後,台灣玻璃館運回親自打造的「宇宙塔」並重新拼裝,於民國105/6/7伴隨著慶端午活動重新點燈祈福。使用了四萬多才玻璃打造而成的宇宙塔,透過拋光、強化、雕刻、雷射噴墨、膠合等尖端加工技術,搭配燈光效果,成為全台獨一無二的玻璃花燈藝術,相當吸睛。目前台灣玻璃館可免費參觀,20人以上人數需事先預約,亦可預約導覽解說,假日可自由參觀免預約。[1]


台灣玻璃館,是一個以玻璃設計為主的博物館,這個想法讓玻璃變的有趣,也適合做為親子出遊的景點。比較特別的是這裡用玻璃設計了好多特別的東西,像是各種精緻的藝術系列。還有哈哈鏡、萬花筒等,另外還有室內的鏡子迷宮,一樓還有兒童遊戲區、戶外主館旁邊還有個玻璃寺廟等…。最後,千變萬化的的黃金隧道,則是每個人都說必去參觀的景點,2016年還新增黃金隧道升級版,加上一條長24公尺的海底隧道,利用最新雷射切割出海豚、海龜、小丑魚等生物,營造出一個有流動感的海底世界。 [2]


關於台灣玻璃館

由台明將公司創立的「台灣玻璃館」,除了展示玻璃藝品。館內以寓教於樂的方式,;突破玻璃業傳統的刻板印象,讓人耳目一新,並使大眾深入了解這個晶瑩剔透的大千世界,一次滿足所有玻璃相關的知識與資訊。館內介紹分劃數個主題區,巨細靡遺、一次滿足所有的買家與消費者,如:建材玻璃、 傢俱玻璃 、傢飾玻璃 、藝術玻璃…館內以寓教於樂的方式,使參觀者與玻璃都能有"零距離的另類接觸",讓大眾深入了解這個晶瑩剔透的大千世界,歡迎蒞臨參觀。若有需要,我們亦會提供您最完善的導覽服務。


主體功能區分 - 玻璃資訊館/ 藝術館/ 生活商品館
玻璃資訊館:室內700坪(已完工,正式開放中)
藝術館:室內700坪,室外琉璃廣場2,300坪。
生活商品館:室內1,800坪。
玻璃資訊館展示分區:資訊知性區、工程內裝區、藝術創作區、生活玻璃區、親子體驗區。<


基礎展示:
文字沿革、基本素材:厚度、顏色、花紋…。
現代加工:Low-E、奈米智潔…。
傳統加工:切割、研磨、彎角、鑽孔、噴砂、磨砂、雕刻、印刷、彩繪、窯燒、強化、膠合、複層、彎曲…。
世界之最:大小、長短、輕重、荷重量…。


介紹玻璃素材與應用技術:
素材:厚度、顏色、花紋、反射(全反、半反)、鏡片
烤漆:一般、銀粉、瑩光
網印:各種圖案、彩色
膠合:相片、絹絲、金箔、鐵網
窯燒:曲面、彩釉、溶合
磨邊:掃邊、平底細磨、圓弧細磨、樹脂光邊、斜邊、OG邊、牛頭邊
雕刻:鑽雕、刻花
鏡片3D:加工特質
複層:隔音、隔熱
防爆:砧板、滑鼠板
太陽能板、液晶面板

P.S. 展品製作方式多元,如:機械加工、手工創作、雙人分工、多人聯合構思與創作,應用層面廣泛,包含: 工程玻璃/ 傢俱/ 燈飾/ 汽車/ 衛浴/ 文具/ 廚器/ 食品/ 容器/ 壁飾/ 禮品/ 內裝玻璃/ 手工/ 水晶/ 琉璃/ 藝術…等。​


展館方針——打造台灣之美,行銷國際

展館精髓——四面亮麗、八方驚奇。

長遠期許——來過的還想再來、聽過的急著要來、路過的後悔沒來。

百年計畫——展現台灣山川生態、文化藝術之美、行銷國際。[3]


簡介

台灣玻璃館,主要展示以玻璃材質為主之各項藝術玻璃、生活家居玻璃及工程玻璃。結合了台灣生態、文化藝術之特色,所呈現出在各不同的展區中。我們未來將計畫由玻璃資訊衍生玻璃藝術,進而創新開發玻璃商品,同時創設產學合作之學術研究環境,培育產業技術及傳統藝術之人才,並研發創新商品,為台灣的玻璃產業再創生機,並達到行銷台灣之美的目的。台灣玻璃館自民國95年5月27日開幕以來,參觀的民眾絡繹不絕,對玻璃素材應用呈現的千變萬化、藝術創作、生活傢具莫不嘖嘖稱奇,玻璃在我們的生活用途應用非常廣泛,在這幾年來台灣玻璃產業整體水準快速提牛,值得您來細細品味玻璃之美~


服務內容
在一樓之右側有遊客服務中心,裡頭所擺設的是各藝術家的結晶之作,讓喜愛玻璃藝術的您們能夠購買收藏。而二樓處就是各類玻璃的介紹、歷史、創作等…一切關於玻璃的藝術,在此呈現。我們不收取任何費用,除了自行所購買的產品,而一般的散客是不需預約的,但如團體需解說者,要預約~


內容
台灣玻璃館,一進入時就有親切的警衛為您導引,入口右側方有一個遊客服務中心,可以進去瞧一瞧,因為這裡的東西都是獨一無二的紀念品,都是藝術家的晶血結作哦!所以如果看到喜歡的玻璃飾品可以買個來當作收藏或紀念。往二樓的方向走,從樓梯開始就可以看到許多的玻璃傑作,如由彰化監獄受刑人所製作的月光龍、七彩的築夢光橋、如身處於摸乳巷的慕仁巷、好玩的夢幻迷宮等…幾乎每一個創作都有其特別的名稱,因有其解說導覽,所以我們就會玩的更盡興與了解其涵意,在這整個過程中,每看到一件作品,無不讓我嘖嘖稱奇,對於玻璃藝術有更深的了解!![4]


台灣玻璃館特色

世界唯一·玻璃媽祖廟 玻璃媽祖廟自2007年動土興建、歴經多年組裝安全實務考驗,順利於2012年3月31日由總統親臨主持入火安座後、正式開放全國信衆參訪。為宣掦媽祖德澤並以玻璃團隊的產業技術,融合文化創意、宗教科儀、民俗體育、傳統手藝、電子科技、生態保育等特質,盼能成為台灣人心靈的故鄉,並以提振民生經濟為最高理想,堅定信念特別建構台灣第一、華人第一的玻璃廟。


多元體驗.零距離的另類接觸 吹製玻璃教室-煉功屋,一對一的專業教導近距離體驗吹製玻璃的魅力,並有多元的DIY體驗項目:捏麵人、琉璃珠相框、時空膠囊、彩繪玻璃馬克杯還沒體驗過的您快來喔!


填飽肚子‧帶走盤子 台灣玻璃館推出具環保概念的『填飽肚子‧帶走盤子』主題餐,只要到古早味點餐用餐完畢玻璃器皿通通帶回家;買玻璃杯罐、玻璃飲料瓶送花茶、玻璃馬克杯送咖啡,而且在炎炎夏日裡來一口冰涼冰淇淋及沁心涼的冰沙,還可帶走精美的玻璃碗;以及環保愛地球送禮自用兩相宜的玻璃吸管組供您選購。[5]


玻璃工藝的舞台‧台灣玻璃館

台灣玻璃館是由台明將公司所創立,自民國95年5月27日開幕以來,參觀的民眾即絡繹不絕。台灣玻璃館成立的目的是為了能夠提供台灣本土藝術家有一個免費的展覽場地,讓在地的玻璃工藝有一個發輝的舞台,呈現於社會大眾眼前。希望擺脫一般人對玻璃的傳統刻板印象,引領大眾進入晶瑩剔透的玻璃世界。車子一開進台灣玻璃館廠區,出現在眼前的是一棟造型特殊的建築,建築的一角像是航行在大海的船隻,船側還有一隻2000公斤重的船錨,名為『大船入港』,象徵台灣玻璃團隊帶領台灣的中小企業前進國際的企圖心。熱門的彰化旅遊景點台灣玻璃館佔地上千坪,依不同功能區分為玻璃資訊館(已開放)、藝術館、室外琉璃廣場(施工中)及生活商品館(規劃中)。目前已開放的玻璃資訊館佔地約700坪,內有五個展示區,包括:資訊知性區、工程內裝區、藝術創作區、生活玻璃區、親子體驗區等,讓民眾了解玻璃的發展歷史、基本素材、製作過程與應用層面等知識,來到彰化旅遊的遊客來這裡不但可以看玻璃,還可以玩玻璃,透過寓教於樂的方式讓來到彰化旅遊的遊客跟玻璃能有「零距離的另類接觸」。


走入台灣玻璃館的玻璃資訊館,一樓還保有工廠廠區的模樣,這裡販售一些富有在地特色的藝品,大部份以玻璃製品為主。來到二樓,氣氛和一樓完全不同,時尚明亮的空間感,讓人眼睛一亮。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台灣玻璃公司」的展示區,展示著各式各樣建材玻璃,如:低輻射玻璃、綠建材玻璃、膠合玻璃…等,都適合運用在居家環境或公司大樓,節能又美觀;再往前走,會看到一條美麗又夢幻的玻璃隧道稱為「築夢光橋」,由七彩色澤組合而成的玻璃牆面,和天花板上仿製的銀河景象搭配而成,真的讓人有種走入時光隧道的感覺;而模仿鹿港八景之一的「楊橋踏月」擁有雅致的琉璃蓮花青蛙、甕牆等,蓮花池內栩栩如生的蓮葉,以及透著水滴珠光的蓮花,真令人讚嘆台灣玻璃工藝的細緻程度。另外如晶瑩亮麗、氣勢非凡的台北101大樓模型,以及以三面鏡的反射原理所製成的超大型萬花筒,加上可旋轉的裝置,讓筒內的圖樣更加千變萬化、絢麗驚奇,也都是台灣玻璃館的人氣展品。目前彰化台灣玻璃館可免費參觀,是民眾在假日休閒時觀光旅遊的新選擇,人數在20人以上需事先預約,亦可預約導覽解說,當您和朋友家人前來彰化旅遊時,不妨一起走入知名的彰化旅遊景點台灣玻璃館,細細品味玻璃藝術之美,慢慢欣賞台灣文化藝術之趣。[6]


景點介紹

很難想像~位於彰濱工業區裡有一座很美很美的玻璃廟!玻璃廟主要是由【台灣玻璃館】仿造鹿港天后宮所打造的,結合許多建築工法,主要是奉祀媽祖,文昌帝君等神明.是世界獨一無二的玻璃廟!夜晚點了燈的媽祖玻璃廟,玻璃透過五顏六色的燈光~真的讓人睜大了眼睛,嘖嘖稱奇!台灣玻璃館規畫了許多特別的玻璃藝術展區、親子互動區、資訊知性區、工程內裝區、藝術創作區、生活玻璃區、親子體驗等主題區、都是免費參觀的喔![7]


館區介紹

台灣玻璃館規劃數個主題區,『玻璃資訊館』室內佔地約700坪,『藝術館』室內有700坪,『室外琉璃廣場』2300坪,『生活商品館』1800坪,全館面積廣大;玻璃資訊館展示區域分為『資訊知性區』、『工程內裝區』、『藝術創作區』、『生活玻璃區』以及『親子體驗區』等,讓民眾了解玻璃的發展歷史、基本素材、製作過程等知識,吸取最新的現代科學技術,更有世界之最的展示作品,民眾也能利用身體來感受玻璃的奧妙,體驗彈珠汽水、亮彩珠、玻璃珠、砂畫、萬花筒、變色茶杯等奇幻世界。


特色之處

從台灣玻璃館入口即可以看到一個『風帆』的造景,有一帆風順的意思,其旁邊還有個以特製玻璃珠打造的三隻『海豚戲浪』,相當特別;『大船入港』象徵能帶領台灣的中小企業前進國際,船側還有一隻2000公斤重的船錨;『萬丈光芒』為一個燈塔,晚上會360度的旋轉;『圓滿如意』由意樓圓窗和意樓月窗玻璃組成,圓窗來自於鹿港古蹟意樓,有圓滿如意、金錢門窗的意義,月窗玻璃是由古錢和葫蘆組成有48種圖案變化;『築夢光橋』以3塊8公厘厚度強化玻璃膠合而成,沙灘、星空與您相伴。


週邊景點-台灣護聖宮(玻璃廟)

在台灣玻璃館的左側,座落了一間與眾不同的寺廟「護聖宮」──經歷六年多、耗費上億元經費,才打造出全台唯一的「玻璃廟」。一般寺廟常用木材、木雕來裝飾,但這間玻璃廟除了主要建材,裡裡外外佈滿許多玻璃裝飾,像是門神、石柱裝飾、甚至連祭祀的媽祖也為玻璃製作。玻璃廟內設有各種LED燈,在夜晚中會不停變換顏色,讓廟宇不再嚴肅死板,在燈光映照下玻璃廟美得宛如藝術品,令人驚嘆。[8]


地址

彰化縣鹿港鎮鹿工南四路30號


景觀特色

佔地上千坪,突破民眾對傳統玻璃業之印象。廠區結合台灣生態、文化之玻璃藝術,展示生活玻璃、世界之最作品、工程內裝、藝術創作、資訊知性、親子體驗等,提供玻璃的發展歷史、基本素材、製程等知識,能一次滿足所有玻璃相關知識與資訊。


建議停留時間

180分鐘


營業(開放)時間

上午08:00至下午08:00 台灣玻璃館/洽詢電話 04-7811299#266


服務設施

1、提供預約參觀服務,可預約時段為AM08:00~PM06:00
2、個人免預約即可直接入館內參觀,若團體需申請預約,人數達20位以上,請於3日前完成線上預約,若無預約則採自由參觀。
3、平日只受理團體(15人以上)預約,假日無名額限制入館參觀。


提供活動

手作DIY體驗:
捏麵人、時空膠囊、琉璃珠趣味手作等。

※ 團體課程(30人以上)須一個月前預約付款。


費用簡介

免費入館,DIY課程費用另計。
◎以上費用僅提供參考,請以現場公告為準,不另行通知!
遊程建議:
為了保護參訪安全及維護館內黃金隧道玻璃,參觀黃金隧道請穿著專用止滑拖鞋。(於黃金隧道櫃台購買)


注意事項

禁止飲食、嚼檳榔、吸煙、喝酒及攜帶寵物進入本館。
館內皆為玻璃製品,故參觀者請勿穿著不整或拖鞋等入館,以避免受傷。
請遵循工作人員的接待及導引,保持安靜,注意安全。
基於安全考量,國中以下參訪團體,大人與小孩之建議比例為1:5。


停車場


交通資訊

★ 自行開車:
1.國道1號(中山高):埔鹽交流道下→接台76線漢寶草屯東西向快速道路→過台17線上台61線西濱快速道路→於第一個交流道下〈左轉進入彰濱工業區〉→鹿工路→左轉鹿工南三路→右轉工業西六路→左轉鹿工南四路即可抵達。


2.國道3號(二高):中興交流道→接八卦山隧道→接台76線漢寶草屯東西向快速道路→過台17線上台61線西濱快速道路→下第一個交流道〈左轉進入彰濱工業區〉→鹿工路→左轉鹿工南三路→右轉工業西六路→左轉鹿工南四路即可抵達。


★大眾運輸:
1.高鐵:可於高鐵台中站轉乘台灣好行-鹿港線前往。
2.台鐵:可於彰化火車站前彰化客運站轉乘台灣好行-鹿港線前往。


「台灣好行-鹿港線」終點站即為台灣玻璃館,起站為高鐵台中站。(採里程計費)
洽詢電話:
彰化汽車客運彰化站:04-7224603
彰化汽車客運鹿港乘車處:04-7772611 [9]



視頻

[彰化鹿港] 台灣玻璃館。黃金隧道。玻璃廟護聖宮


台灣玻璃館-護聖宮-玻璃廟-白天與晚上LED燈的差別-2012.07.01.101.05.13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