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台灣民主自治同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台盟十屆六次中常會會場原圖鏈接來自 台盟訊息 的圖片

台灣民主自治同盟,簡稱台盟,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排名第八的民主黨派,接受中國共產黨的領導。該黨是現時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第八大黨。

台盟創立於1947年[1]。其早期盟員多為過去台灣日治時期的台灣共產黨成員。目前,其盟員主要來自居住在中國大陸的台灣籍人士,為中國大陸對台統戰的組織之一。截至2017年,台盟在19個省、直轄市建立組織,共有盟員3000人。

歷史

成立背景

1947年二二八事件後,一部分先前在台灣日治時期的前台灣共產黨人士逃往中國大陸、香港

台灣民主自治同盟1947年11月12日(孫中山誕辰紀念日)由謝雪紅[2]、楊克煌、蘇新等人在香港成立,但當時偽稱在台北,以躲避中華民國政府國安人員的耳目。1948年台盟宣布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新民主主義革命」,成員陸續加入中國共產黨,而成為中共分部。同年5、6月間成立「香港支部」——事實是總部的偽裝,其主要是為了轉移中華民國國安人員注意力的障眼法。至於中國共產黨台灣省工作委員會在台灣往往以「台盟」為名義對外吸收成員,其實是中國共產黨台灣省工作委員會的外圍組織。

7月20日宣布成立總部領導機構,由謝雪紅擔任台盟主席。

在台發展

1949年7月10日,台盟由香港輾轉得到一份《台灣恥政三周年告同胞書》並予以複製在台灣發送。但7月14日即遭舉發,台灣省警備總司令部隨即逮捕印刷成員廖學銳、鄭慶龍,這就是白色恐怖中的廖學銳案。過了2天,又有陳東海、郭錕銘、張如松等人逮捕陸續到案。但僅有廖、鄭兩人承認參加台盟,其餘3人一概否認。

台灣省警備總司令部調查此案後,隨即起訴5人,並以「『台灣民主自治同盟』為共產黨外圍組織,共產黨在北平組織政權時,該同盟也公然參與,其為叛亂組織,殆無疑義」為由,將廖、鄭兩各判處有期徒刑5年,陳東海等3人則因確未參加該同盟,而獲判無罪開釋。

移至中國大陸

1949年9月,台盟參加中國共產黨召開的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參與制定《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共同綱領》。1955年,台盟中央委員會遷至北京

當台灣省保安司令部獲悉台盟已遷至北京後,下令嚴辦廖學銳案,又再牽扯出30餘人,廖學銳與其他11名涉案者最後被槍決。

1957年中國大陸反右運動中,台盟創始人謝雪紅被打成右派,於1970年文革期間被迫害。

視頻

台灣民主自治同盟 相關視頻

台灣民主自治同盟宣示反「台獨」主席李鎔任: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
台灣民主自治同盟中央委員會主席蘇輝寄語新中國成立70周年

參考文獻

  1. 【黨派故事】台盟:人少聲不小,中央統戰部
  2. 謝雪紅:命運與祖國相連,中國政協傳媒網,2014-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