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台州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台州港

圖片來自中文百科知識
類型    天然河口海港

港口代碼  CNTAZ

主營貨類  能源、原材料進口運輸

貨物吞吐量 7057萬噸(2017年)

台州港是一個位於浙江省台州市的天然海港。港口的中心在椒江河口,港區分布在東海上的台州灣樂清灣三門灣,為長江三角洲最南端的港口。2013年,港口達到5628萬和166571標準箱的吞吐量,較2012年分別增長5.0%和10.4%。[1]

台州港是浙江沿海地區性重要港口,我國對外開放的一類口岸,承擔腹地經濟發展能源物資、原材料的中轉運輸,是集裝箱運輸的支線港和對台貿易的重要口岸,具備裝卸儲存、中轉換裝、臨港工業開發、現代物流、綜合服務、城市景觀等功能,是民營化特色明顯的綜合性港口。台州港由海門、大麥嶼、臨海、健跳、溫嶺、黃岩六大港區組成,六港區功能明確、優勢互補。2005年全港共有生產性泊位102個,其中萬噸級以上深水泊位4個,最大靠泊能力5萬噸級。

分布

台州港散布在台州的1,544 千米的海岸線上,有6個主要的港區:[2]

大麥嶼港區

大麥嶼港區位於玉環半島的西海岸,是台州港的南大門,自然條件得天獨厚,進港航道欄門砂水深11米,港區內航道水深均在13米以上,規劃岸線29.85公里,規劃碼頭前沿水深均在12米以上。2萬噸級泊位可自由進出,3萬噸級船舶無需乘潮即可進出港區,5萬噸級以上船舶需乘潮進出,且港池基本不淤,港內避風條件優良,是中國航海學會推薦的我國沿海八大避風錨地之一。大麥嶼港區屬國家一類口岸,已建成投入使用5萬噸級碼頭、2萬噸級(兼靠3萬噸級)多用途碼頭、3千噸級滾裝碼頭、3千噸級客運碼頭、千噸級液化氣中轉碼頭、千噸級貨運碼頭等大小碼頭14座。大麥嶼港的發展定位是建設成為「三港一中心」,即集裝箱運輸支線港、大宗貨物集散中轉港、台貿港和港口物流中心。[3]

臨海(頭門)港區

臨海(頭門)港區位於台州市中部椒江口外台州灣的頭門島,距大陸約12公里。規劃用疏港公路與大陸連接。頭門島港址區位優勢得天獨厚,建港條件良好。南側岸線長度4.3公里,水深8-9米,適合建設多用途、石化、煤炭等深水泊位。臨海(頭門)港區規劃47個萬噸級泊位,為深水港口岸線。規劃把它作為「十一五」期末港口建設的一大重點。發展定位為「建設三港」,爭取「兩個實現」。「建設三港」,就是把頭門港區建設成為中心城市港口、工業港和旅遊休閒港。爭取「兩個實現」就是通過將海門港功能的逐步外延和轉移,實現海門港的河口港向頭門港區海港的轉變;通過圍塗和拋壩促淤等填海工程的實施,實現台州城市的東擴。

海門港區

海門港區地處市區,歷史悠久,港城互為依託,對台州區域經濟和社會發展有着舉足輕重的作用。1989年5月8日,國務院中央軍委批准海門港對外輪開放。海門港區岸線順直,港域開闊,口外航道水深2.0米,乘潮可通航5000噸船舶和淺吃水萬噸輪。海門港區作為對外貿易和客運能源運輸服務的中型港口,是台州港的中心港區和行政指揮中心、航政管理中心、信息處理中心。經國家經貿委批准,國家級醫化基地已落戶海門港區。

黃岩港區

黃岩港區位於黃巖區東北部蘆村與三山之間的椒江南岸,岸線長度為1.87公里。航道水深3-8米。目前共建有7個碼頭和2個船廠。其中500噸級、1000噸級碼頭各1個。規劃建造1000-2000噸級散雜貨碼頭泊位5個,危險品專用泊位1個。主要是服務市區和港區後方的產業發展,承擔生活和生產物資的船舶運輸功能。

溫嶺港區

溫嶺港區現有大小泊位38個。其中1000噸級泊位3個,2000噸級油品泊位5個。溫嶺規劃溫嶺(龍門)港區自然岸線總長51.8公里,規劃港口岸線36.7公里。以當地經濟發展所需的生產、生活物資運輸為主,結合臨港工業開發,建設配套碼頭基礎設施的,提供原材料、物資運輸。

健跳港區

健跳港區是台州港的北大門,口內岸線穩定,海域開闊,口外有牛山洋市塗兩處深水港址,岸線水深10米以上,曾被孫中山先生列入《建國方略》中的「實業之要港」,可建深水泊位12座,是理想的大型核電、火電選址。該港區現有碼頭10座,泊位總長615米,其中5000噸級多用途碼頭碼頭1座、千噸級碼頭2座,國家規劃裝機容量200萬千瓦,總投資約250億元的核電基地、正在前期準備中,是未來的能源大港和「華東電力城」的配套港口。

主要錨地

台州港現有各類錨地20處,主要有三門大甲山待泊錨地、點燈錨地、海門港內錨地、台州港第二引航檢疫錨地、大麥嶼引航檢疫錨地、大麥嶼駁載錨地等。

水運、造船業

  • 台州水運業發展迅猛,近年沿海運力增幅居全省首位。隨着台州市城市化進程加快,鋼材等物資需求量快速增長,水路運輸得到快速發展。截至2008年底,全市共有水運企業74家,水路運力總量143萬載重噸,其中沿海運力總量140萬載重噸。共有機動運輸船舶1866艘,其中客船12艘1572客位,貨船1845艘142萬載重噸,駁船9艘,5866載重噸。船舶大型化、年輕化發展趨勢明顯,運力結構進一步優化,尤其大、特、新運力發展較快。
  • 台州船舶建造正在向大型化、品牌化、系列化發展,形成了以散貨船、集裝箱船、危險品船(油輪)、工程船為主的四大系列,建造數量、建造能力、船舶種類、年產值等居國內民營造船業前列。目前,全市共有造(修)船企業80多家,與造船行業相配套的船用產品生產企業60多家。2008年共完成船舶檢驗1663 艘,203萬總噸,其中完成建造檢驗船舶345艘,114萬總噸,完成營運檢驗船舶1318艘,89萬總噸。至2010年,將形成[[臨海]、溫嶺、三門健跳三個船舶修造基地,椒江金清大麥嶼等若干個造船工業園區,船舶修造業產值將達到200億元。同時,港航經濟、航道與規劃管理、渡口安全管理、計劃財務管理、港航綜合執法等工作也都呈現良性發展的態勢。

視頻

新聞早報 2019:通化港至台州港海上貨物運輸航線開通

參考資料

  1. 存檔副本. [2014-03-28].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4-01-16). 
  2. 存檔副本. [2014-01-16].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3-06-06). 
  3. 台州港,通用運費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