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可變電容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可變電容器是一種電容量可以在一定範圍內調節的電容器,通過改變極片間相對的有效面積或片間距離改變時,它的電容量就相應地變化。通常在無線電接收電路中作調諧電容器用。

中文名:可變電容器

外文名:Variable capacitor

類 型:在一定範圍內調節的電容器

功 能:無線電接收電路中作調諧電容器用

定義

電容量可在一定範圍內調節的電容器稱為可變電容器。

一般由相互絕緣的兩組極片組成:固定不動的一組極片稱為定片,可動的一組極片稱為動片。幾隻可變電容器的動片可合裝在同一轉軸上,組成同軸可變的電容器(俗稱雙聯、三聯等)。可變電容器都有一個長柄,可裝上拉線或撥盤調節,外形如圖:可變電容器一種電容量可以在一定範圍內調節的電容器,通常在無線電接收電路中作調諧電容器用。

相關內容

當需要手動或自動調整電容值的大小時,AD5300BRTZ-REEL7就要在電路中使用可變電容器。這些電容器的電容值通常小於300pF,但是在一些特殊的應用中也可以有一些較大的值。圖9.16給出了一個可變電容器的電路符號。

  通常,具有開縫式螺釘型調整、用於在電路中進行細微調整的可調電容器稱作微調電容器(trimmers)。這些類型的電容器中的常用電介質陶瓷或者雲母,通常是通過調節極板的距離來改變電容值。一般情況下,微調電容器的電容值小於100pF。圖9.17給出了一些典型的器件。

變容二極管是通過改變其引腳上的電壓來改變電容,呈現電容器性質的一種半導體元件。在有關電子元件的課程中有該元件的詳細內容。 [1] 縮略圖圖片來源百度網原圖鏈接

電容器的標識

電容器的數值通過數字或字母數字混合編制的標號標識於電容體上,有時是利用色帶標識。電容器標號給出了電容各種參數,包括電容值、額定電壓容差

有些電容器上沒有電容的單位。在這些情況下,它的單位由所給的數值默認,並根據經驗進行識別。例如,一個標記為.001或者.01的陶瓷電容器的單位為弘F,因為pF值太小了,無法使用。再舉一個例子,一個標記為50或者300的陶瓷電容器的單位為pF,因為如果單位為弘F,這種類型的電容器通常沒有這麼大的電容值。在一些情況下,使用3位數字標記法。前2位數字是電容值的前2位數字,第三個數字是乘數或者是第二個數字後面的O的個數。例如103表示10000pF。在一些場合中,以pF或pF作為單位;有時將pF單位標為MF或MFD。

有些類型的電容器上以WV或WVDC來表示額定電壓,另一些類型的電容器上則會省略。當省略時,可以根據製造商提供的信息來確定額定電壓。電容器的容差通常表示為百分之幾,如±10%。溫度係數表示為百萬分之幾(ppm),這種類型的標記由P或者N以及後面的數字構成。例如N750意味着750ppm/℃的負溫度係數,而P30表示30ppm/℃的正溫度係數。NPO標記表示正溫度係數和負溫度係數都是O,這樣電容就不會隨溫度的變化而變化。某些類型的電容器是用色帶來標記的。

分類

可變電容器按其使用的介質材料可分為空氣介質可變電容器和固體介質可變電容器。

1.空氣介質可變電容器

空氣介質可變電容器的電極由兩組金屬片組成。兩組電極中固定不變的一組為定片,能轉動的一組為動片,動片與定片之間以空氣作為介質。 ;[2]

當轉動空氣介質可變電容器的動片使之全部旋進定片間時,其電容量為最大;反之,將動片全部旋出定片間時,電容量最小。

空氣介質可變電容器分為空氣單連可變電容器(簡稱空氣單連)和空氣雙連可變電容器(簡稱空氣雙連,它由兩組動片、定片組成,可以同軸同步旋轉),空氣介質可變電容器一般用在收音機電子儀器、高頻信號發生器、通信設備及有關電子設備中。

常用的國產空氣單連可變電容器有CB-1-×××系列和CB-X-×××系列,常用的空氣雙連可變電容器有CB-2-×××系列和CB-2X-×××系列。

2.固體介質可變電容器

固體介質可變電容器是在其動片與定片(動、定片均為不規則的半圓形金屬片)之間加下雲母片或塑料(聚苯乙烯等材料)薄膜作為介質,外殼為透明塑料。其優點是體積小、重量輕;缺點是雜聲大、易磨損。

固體介質可變電容器分為密封單連可變電容器(簡稱密封單連)、密封雙連可變電容器(簡稱密封雙連,它有兩組動片、定片及介質,可同軸同步旋轉)和密封四連可變電容器(簡稱密封四連,它有四且動、定片及介質)。

密封雙連可變電容器用在晶體管收音機和有關電子儀器電子設備中;密封四連可變電容器常用在AM/FM多波段收音機中。

檢測方法

1、用手輕輕旋動轉軸,應感覺十分平滑,不應感覺有時松時緊甚至有卡滯現象。將載軸向前、後、上、下、左、右等各個方向推動時,轉軸不應有鬆動的現象。

2、用一隻手旋動轉軸,另一隻手輕摸動片組的外緣,不應感覺有任何鬆脫現象。轉軸與動片之間接觸不良的可變電容器,是不能再繼續使用的。

3、將萬用表置於R×10k擋,一隻手將兩個表筆分別接可變電容器的動片和定片的引出端,另一隻手將轉軸緩緩旋動幾個來回,萬用表指針都應在無窮大位置不動。在旋動轉軸的過程中,如果指針有時指向零,說明動片和定片之間存在短路點;如果碰到某一角度,萬用表讀數不為無窮大而是出現一定阻值,說明可變電容器動片與定片之間存在漏電現象。 [3]

視頻

使用便攜式可變電壓電源對電容器進行改造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