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可以摘口罩了?專家:仍需謹慎,戴口罩要常態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可以摘口罩了?專家:仍需謹慎,戴口罩要常態化:2020年3月18日,國家衛健委發布《關於印發公眾科學戴口罩指引的通知》,對於公眾如何戴口罩做出指引。其中指出普通公眾在居家、戶外,無人員聚集、通風良好的情況下,可以不戴口罩。對於咳嗽或打噴嚏等感冒症狀者,建議戴一次性使用醫用罩或醫用外科口罩。

專家說法

3月16日、3月17日兩天,安徽四川兩省就分別表示,部分環境下公眾非必需戴口罩。其中也均包括「居家且家庭成員無發熱乾咳等症狀」、「個人獨處、開車時」、「在戶外空曠、人員稀少的地區」等。

上海市肺科醫院呼吸科副主任醫師胡洋在接受人民日報健康客戶端記者採訪時表示,總體上還是要根據城市或地區風險程度的高低來決定是否需要佩戴口罩,像處在無陌生人的家或單位中、獨自駕車或者在空曠的戶外,這些地方摘掉口罩都是可以的,因為這些環境下病毒數可以說是非常低,甚至不存在的。「在一些低風險的城市、人口流動不大的地方或者非口岸城市可以將戴口罩的條件適度放開。」

中國疾防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3月17日在接受白岩松採訪時也表示,在外周環境中,真正存在病毒的環境主要在幾個場所:病人就診的醫院、醫療環境;病人還沒有就診前的家庭中;在病人不知情或者有隱瞞的情況下,在一些公共交通或者封閉場所,會造成傳播。而其他的環境中是不存在病毒的,或者病毒的含量很低,不會造成感染和傳播。所以在空曠的地方,在沒有感染者的單位裡面,可以不用戴口罩。

「不過總體上,還是要持謹慎的態度,因為畢竟目前疫情還沒有結束,接觸人多的職業崗位或者人口密集流動大的地方,還是要戴口罩的。」胡洋向人民日報健康客戶端記者表示,人流大或者乘坐交通工具等接觸到陌生人,存在一定感染風險的情況下,還是需要佩戴口罩的。

「此前國人大多數沒有戴口罩的習慣,但是通過這段時間的適應,其實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出門也要多戴口罩。」胡洋指出,我國還存在其他許多傳染性疾病,戴口罩對於多數傳染病都是一種很好的預防方法。[1]

視頻

摘口罩時間定了!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