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古錦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古錦其,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廣東省美術家協會理事。廣東省美術家協會中國藝術委員會委員。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廣東畫院簽約畫家,廣東省書法家協會理事。珠海市美術家協會主席。珠海市書法家協會副主席。珠海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版權局)局長。1986年至2004年參加歷屆廣東省美展和中國畫展。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古錦其

國籍 中國

民族 漢族

職業 美術家

代表作品 《河源漢子》、《遠方在呼喚》

擅長 中國國畫

藝術履歷

1990年策劃組織"一九九O當代中國畫珠海邀請展"。 古錦其

1994年出版《古錦其速寫》集。

1994年被聘為廣東畫院畫家。

1994年當選珠海市美術家協會主席。

1997年策劃主持"中國當代名家作品珠海邀請展"。

2000年策劃組織"廣東省第二屆中國畫展"。

2001年當選連任珠海美術家協會主席。

1990年至2004年有一批作品在《美術》、《國畫家》等刊物發表並作介紹。

2003年參加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部藝術司、中國畫研究院主辦的"東

方之韻-2003中國水墨?再識傳統--當代中國畫成就展"。

2004年參加《美術》雜誌主辦的猴年馬月名家作品展。

2004年參加文化部術司、中國畫研究院主辦的紀念鄧小平誕100周年"世紀豐碑--鄧小平偉人風采繪畫作品展"。

2004年參加中國美術家協會、中國美術館、中國美協中國畫藝委會主辦的第二屆全國中國人物畫展,作品《河源漢子》獲優秀獎。

2004年參加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部、中國美術協會主辦的第十屆全國美術作品展覽,作品《遠方在呼喚》入選並被浙江美術收藏。

2004年出版《古錦其西部人物頭像》集。

2004年至2005年參加由中國美術家協會主辦的系列提名展並多次獲獎。

2007年出版《2006中國畫名家年鑑》古錦其卷

2011年5月19日任珠海特區畫院院長。

藝術動向

古錦其又去甘南藏區採風寫生了。身兼珠海畫院院長的古錦其,這次春節剛過,就帶了畫院二十多人,浩浩蕩蕩地遠行雪域高原,弄得隨行人員臨走前一個個忙不迭地準備厚帽子和厚圍巾。不過畫院那幫人也興奮無比,一個個對甘南之行的期待之情溢於言表。這裡還有個重要原因,他們領隊古錦其雖然臉上沒有高原紅,卻是個地地道道的高原通,非常熟悉那片雪域高原,大家認為跟他去是沒錯的。

古錦其科班出身,一直與丹青為伴,專攻國畫,在藝術上出道多年。他還當過 珠海市文化局長。既然當過了,也就大致清楚怎麼一回事了,也就真正能夠拿得起放得下了。所以他對自己個人的發展選擇,不很恰當地借用宋仁宗對詞人柳永的擇業建議,就是"且去"畫畫。於是古錦其就本本分分地一直當着珠海的美協主席,後來文化強市,珠海畫壇一派欣欣向榮,市委宣傳部決定成立珠海特區畫院,他又當仁不讓地扛起珠海畫院院長的大旗,領着珠海的一眾畫家忙上忙下。古錦其現為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廣東省美協理事、廣東省美協中國畫藝委會委員、廣東畫院簽約畫家、珠海美協主席兼珠海畫院院長,此外他還是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廣東省書協主席團成員、珠海書協副主席。從1986年開始至今,參加了歷屆廣東省美展和中國畫展。平時大家一提起古錦其,都知道他畫西藏畫得好,佩服他這方面的突出成就。比如說,古錦其2006年出版《古錦其西部人物頭像》,2004年至2009年參加中國美協主辦的系列提名展和其他各類大展並多次獲獎,2008年參加中國美協主辦的"靈感高原--西藏主題畫展",2009年參加中國文聯、中國美協主辦的"靈感高原--中國美術作品展",2009年還參加了中國美協主辦的赴意大利"雪域高原--中國繪畫作品展",2010年出版了《古錦其青藏記憶》、《當代中國美術經典--古錦其》,2011年參加中國美協主辦的"慶祝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美術作品展"和"慶祝建黨九十周年"美術作品展等等,不一而足。2006年以來他每年都參加多次全國性大展,在當今中國人物畫壇已有廣泛影響。

古錦其是廣東中山人,在婆娑的芭蕉葉下長大,一直生活和工作在溫潤的嶺南。認識古錦其這麼多年,我總覺得他活脫脫是一位從崑曲《牡丹亭》中走出來的中年書生,那般雅致,濃郁的書卷氣,永遠文質彬彬。對比我認識的其他畫家,真有不少人給我感覺老是邋裡邋遢,不修邊幅,不是濟公像濟公,衣服髒頭髮亂,所謂"藝術家風格"吧。唯有古錦其的出場,任何時候宛如戲劇里"官人來了"。但正是這位古錦其,在他的藝術生涯中,卻與雪域高原結下不解之緣。他不辭勞苦,至今已經二十五次去雪域高原,採風寫生,積累素材,啟迪靈感,增進思考。提起去雪域高原,誰都知道那種辛苦和艱難,條件惡劣加上高原反應,使人吃也不好,睡也不穩,行也不便,可是古錦其卻樂在其中,甚至作為一種不能替代的享受。你試想一下,能夠二十多次去雪域高原,這需要何等的毅力,從某種意義上說,簡直堪比穆斯林麥加朝聖。

雪域高原從來就是一塊聖地,蒼涼苦寒也博大精深,引無數畫家競西行。不過那麼多人跑去畫雪域高原,為什麼就古錦其能夠畫得神形兼具、從而在畫壇上獨樹一幟?你能夠僅僅解釋為他非常熱愛雪域高原嗎?依我外行的理解,古錦其絕不是膚淺地去看異域風光,或簡單地去遊覽獵奇,他是懷抱着一種深深的人文關懷,是以尊重、崇敬的眼光去觀察,是以專業嫻熟的畫筆去表達,這才入木三分地刻畫出雪域高原及生活在那塊土地上的人們的真實生存狀態--平和堅忍、善良淳樸和厚重深刻。畫家通過選取和定格若干瞬間,創作了包括宗教活動,如《荒原之魂》、《看法事》、《轉山》和《回望》等,包括日常勞作,如《高原深秋》、《雪總下個不停》和《雪滿高原》等一系列佳作。那些畫作帶給我們內心的觸動和感動,其效果類似一位資深觀察家的研究報告一樣精闢、震撼和生動。從這種意義上說,其實古錦其就是一位學者,專門研究人生專業的,做的就是生存環境與人的研究課題,他不是在畫畫,他是在做學問。有這種研究功底,古錦其筆下的雪域高原,自然閃爍出人性的光輝,具備有洞穿心靈的力量。通常我們說畫家之所以區別於畫工,因為畫工只是機械地去畫他要畫的人或物,不客氣地說,不太需要經過自己的大腦,所以產品有"匠氣",而畫家則要經過心靈的激盪與過濾,在畫形的基礎上進一步畫神,屬於再創造,因而作品有"神韻"。這話題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涉及個人不同的天分了,沒法強求。

卸任文化局長後的古錦其,無官一身輕,徹底回歸畫家的本色,有了足夠的時間和精力去揮毫潑墨,揮舞自己的畫筆。平常古錦其常以沉默示人,寡言少語,當然那是一種歷經滄海桑田、見慣鏡花水月、修行多年終於得道後的平靜與祥和。作為朋友,我卻有時還能捕捉到古錦其的幾許悲愴。是否這就是古錦其畫作中畫氂牛的堅硬線條和畫男性藏民的剛毅神情的背後原因?因為就他的敏感文人性格來說,過去常會遇上欲渡黃河冰塞川的無奈,所以才會產生那種拔劍四顧心茫然的遲疑。不過人生總是曾經滄海難為水,生活還在繼續。現實生活中,從來路漫漫其修遠兮,我們都常常有精神上掙扎的時候,好似做體操引體向上動作一樣苦苦掙扎。換成別人或許已經放棄了,古錦其卻始終堅持對藝術的追求,無怨無悔,不改其志,最後他還是走出了他自己,走進了雪域高原。這正如印度詩人泰戈爾的詩句,只管走過去,不必逗留着采了花朵來保存,因為一路上花朵自會繼續開放的。作為一位國內畫壇享有盛譽的優秀畫家,一次又一次的雪域行,一段又一段的高原情,古錦其終於徹底讀懂了雪域高原的精神,他的靈魂被雪域高原淨化了,所以他才真正畫活了雪域高原。雪域高原在他的畫筆下,再次複製了王洛賓歌聲中的"在那遙遠的地方--"的魅力,再現永恆。

我想,如果有前生,古錦其一定是前生就長期生活在那片神奇的雪域高原,在心靈上皈依了那片聖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