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古詩《城南》- 曾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古詩《城南》- 曾鞏

城南 - 曾鞏(宋) [1]

原文

雨過橫塘水滿堤,亂山高下路東西。

一番桃李花開盡,惟有青青草色齊。[2]

作者簡介

曾鞏(1019年9月30日-1083年4月30日),字子固,建昌南豐(今江西南豐)人,漢族江右民系,北宋散文家,在學術思想和文學事業上貢獻卓越,被譽為「唐宋八大家」之一。

宋天禧三年(1019年),八月二十五生於江西南豐一個官宦人家,十二歲作《六論》一篇,為當時所推祟。十六歲即篤志為古文。[3]

十八歲隨父曾易占遷移至玉山縣(在江西境內),周遊當地,寫成了《遊信州玉山小岩記》,內容主要是記述玉山縣的地貌,包括溶洞、岩石等等。

二十歲時,上書歐陽修並獻《時務策》,得其賞識,成為歐陽修的學生,並稱「歐曾」。自此名揚天下,而且曾鞏同當時的重臣范仲淹等人皆有書信的來往。尚未當官,就已經參與時政討論。

譯文

春雨迅猛,池塘水滿,遙望羣山,高低不齊,東邊西側,山路崎嶇。熱熱鬧鬧地開了一陣的桃花和李花,此刻已開過時了,只見眼前春草萋萋,碧綠一片。[4]|

註釋

①路東西:分東西兩路奔流而去。

②橫塘:古塘名,在今南京城南秦淮河南岸。

③亂山高下:羣山高低起伏。

賞析

詩人通過桃花、李花容易凋謝與小草青色長久相對比,暗示了這樣的一個哲理:桃花、李花雖然美麗,生命力卻弱小;青草雖然樸素無華,生命力卻很強大。

《城南》二首描寫了暮春時節大雨過後的山野景象,筆調流暢優美,讀來琅琅上口,令人賞心悅目。特別是「惟有青青草色齊」這一句,沁着水珠的草地鮮亮碧綠,表明雨後的大自然依然充滿生機,這是作者的神來之筆。寓情於景,情景交融,格調超逸,清新雋永。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