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古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古玩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古玩

外文名稱: antique

別名: 文物、骨董

融合: 歷史學、金石學等

古玩,又稱文物古董等,是古代遺存下來的文化遺存物質,包括傳世品和地下出土品。被視做人類文明歷史的縮影,融合了歷史學、方志學、金石學、博物學、鑑定學及科技史學等知識內涵。經歷無數朝代起伏變遷,藏玩之風依然不衰,甚而更熱。其中自有無窮魅力與獨到樂趣。[1]

名詞解釋

1.元 吳萊 《陳彥理昨以漢石經見遺》詩:"橫山先生多古玩,太學石經分我半。"

2.元 武漢臣 《生金閣》第一折:"若到人家裡,見了那好古玩好器皿,琴棋書畫……教那伴當每借將來。"

3.《紅樓夢》第四一回:"寶玉笑道:'常言"世法平等",他兩個就用那樣古玩奇珍,我就是個俗器了?'"

4.巴金 《在尼斯》:"這裡是一所相當漂亮的別墅,房內還有各種古玩陳設。"

古玩收藏的法規

1、境內地下、內水和領海中遺存的一切文物屬於國家所有;

2、古文化遺址、古墓葬、石窟寺屬於國家所有。國家指定保護的紀念建築物、古建築、石刻壁畫、近代現代代表性建築等不可移動文物,除國家另有規定的以外,屬於國家所有;

3、國家機關、部隊、全民企業、事業組織收藏的文物屬於國家所有;

4、私人只能收藏祖傳、民間流傳的各種文物,嚴禁倒賣牟利,嚴禁私自賣給外國人;

5、私人攜帶文物出境,須經省級文化部門鑑定,發給出口許可證並事先通告海關;

6、凡在1949年以前(含1949年)生產、製作的具有一定歷史、藝術科學價值的文物,原則上禁止出境。其中,1911年以前(含1911年)生產、製作的文物一律禁止出境;

7、文物商店及其委託代理機構是各地區統一文物收購部門;

8、可售文物需經文物部門鑑定,並鈴蓋火漆標識方能出售;

9、購買文物應取得專用文物銷售發票;

10、購買文物可要求取得文物鑑定證書。

分類

1.陶瓷。陶瓷是陶器和瓷器的總稱。中國人早在約公元前8000-2000年(新石器時代)就發明了陶器。陶瓷材料大多是氧化物、氮化物、硼化物和碳化物等。常見的陶瓷材料有粘土、氧化鋁、高嶺土等。陶瓷材料一般硬度較高,但可塑性較差。除了在食器、裝飾的使用上,在科學、技術的發展中亦扮演重要角色。陶瓷原料是地球原有的大量資源黏土經過淬取而成。而粘土的性質具韌性,常溫遇水可塑,微干可雕,全乾可磨;燒至700度可成陶器能裝水;燒至1230度則瓷化,可完全不吸水且耐高溫耐腐蝕。其用法之彈性,在今日文化科技中尚有各種創意的應用。

2.書畫。書畫是書法和繪畫的統稱。也稱字畫。書,即是俗話說的所謂的字,但不是一般人寫的字,一般寫字,只求正確無訛,在應用上不發生錯誤即可。倘若圖書館和博物館把一般人寫的字收藏起來,沒有這個必要。圖書館和博物館要保存的是字中的珍品。歷史上有名的書法家寫的真跡,在寫字技巧上有很多創造或獨具一格的,我們稱之為書法藝術。

3.玉器。玉器,是指用玉石雕刻成的器物。玉器包含古玉,自雕琢成器算起100年以上的玉器稱為古玉或古玉器。現代玉飾的品種款式多種多樣,有:各玉珠串、各玉手鐲、各玉髮夾、翡翠掛件、套裝飾品、各玉戒指、金鑲玉品、各玉腰帶等琳琅滿目,除岫玉、瑪瑙、密玉等玉料外,還採用翡翠、青金、雞肝石、孔雀石、東林石、珊瑚、水晶、芙蓉石、木變石等等玉石原料。規格款式不斷翻新,單珠串就有平串、寶塔串、花色串、異形串、隨形串等等。這些珠寶玉飾通過精心的配帶,會給人們的生活、衣飾起到珠聯璧合的效果。

4.雜項。主要包括竹、木、牙、角、文房四寶、漆器、繡品、銅器、佛像、鎏金器物等,以及一些無法準確歸類的物品如掛飾、手串、核桃等,最大的特點是易於把玩。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