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古小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原圖鏈接古小月  特型演員

古小月,出生於1965年。毛澤東特型演員,全國著名的毛體書法家,首都毛體書法家協會主席。古月先生唯一弟子,北京電影製片廠特邀演員,1993年任某藝術團團長,1999年從事毛澤東特型演出。2001年參加由文化部主持舉辦的全國新人大賽,獲影視特型表演一等獎,最佳形象獎。

特型演員

古小月說,要說我國特型演員扮演毛澤東主席最象的,最形神兼備的大家一定會想到演員古月,古月在八十七部影視劇中扮演過毛主席,他是大眾心目中中國扮演毛主席第一人;可惜這樣一位出色的演員卻過早地離開了我們。至今人們往往會想起他,想起這麼一位無論從外形上還是舉止神態上都酷似偉人毛主席的特型演員![1]

主要作品

《重慶談判》、《毛澤東在延安》、《走進西柏坡》、《開國領袖毛澤東》、《毛澤東在河南》、《延安保衛戰》、《風雲突變》等.

人物軼事

古小月這個造型,跟毛澤東非常相似

古小月邊扮演着"毛主席"的動作,邊介紹其招牌動作:"經常抽煙、思考問題、動作較慢、叉着腰、環視江山等,這都是毛主席的典型動作。我喜歡抽煙,但不能像毛主席那樣常吃辣椒,若演到這場面,便以甜的紅椒來代替。我常演的毛主席由延安到西柏坡,再到建國初期那段中年階段。我尊敬毛主席,他偉大,有才華,是革命家、軍事家、文學家、歷史學家、哲學家、藝術家、詩人,他給我們摘去東亞病夫的帽子,讓中國成為東方巨龍。"今年十一月,古小月還將參演中央電視台劇集《粟裕大將》。提到另一位飾演毛澤東的演員唐國強,古小月謙虛地表示,對方比他年長十多歲,出道更早,名氣也更大,但他還是覺得只要演好自己的角色,得到觀眾認可便會開心。

為了把毛澤東扮演得惟肖惟妙,古小月從不躲懶,他為了體會毛澤東家鄉湖南韶山的民風及語言,古小月差不多每年都到當地二、三次,住一個星期,因此他可以用很地道的韶山話來演繹毛澤東的角色。他的家裡,也張掛着毛澤東不同年代的畫像,書法,讓他全身心地融入毛澤東的世界。


古小月打從一開始扮演毛澤東,便同時學習"毛體"書法。古小月說,他自十一、二歲已自學書法,並且愛好草書,但學"毛體"仍覺很難。他說:"學了三年還是初級階段,學了五年還算進了一個台階,現在學了八年,才算走了出來。去年我終於加入了中國書法家協會,但一位真正的書法家,還要三十年才能成熟呢。"

書法特色

古小月打從一開始扮演毛澤東,便同時學習「毛體」書法。古小月的書法,具有鮮明的江湖陋習,用筆拐彎扭捏,知道的是用毛筆寫字,不知道的像着拿着毛筆扭秧歌。書法要得可觀,筆法你得過關呀。古小月書法連基本筆法的提摁頓藏都不得法,拿上毛筆上下左右一划拉,帶着點兒表演的氣勢,就說寫成的是毛體書法,當人都眼拙嗎? 毛體書法觀感飄逸揮灑,古小月書法觀感如冷秋敗葉,飄逸的形態不見,揮灑的質感沒有,是不是越看越乏味呢?當然是,沒有生氣嘛。從形態到氣質都不是毛體書法的本質氣象。看正宗毛體書法,給人以力量震撼,詩意飛揚,意志飛揚。看古小月的書法,則是撿一肚子氣生,別無其他。[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