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古埃及藝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古埃及藝術包括約公元前3000年至公元30年之間古埃及文明所創作的繪畫雕塑建築等藝術作品。現存的藝術作品大多是從陵墓和遺蹟中發掘而來。

繪畫

某些陵墓、神廟、宮殿內部的牆上留有繪畫。好的石灰岩牆面可以直接作畫,而石頭牆面則用石灰粉刷,更粗糙的話用粗泥石膏打底後再刷上石膏底料後作畫。顏料主要選自礦物,可以抵擋強烈的日曬不褪色。古埃及人未採用濕壁畫(在濕的石膏上作畫),而是在干石膏上作畫。而使用何種粘合劑尚不清楚,可能是雞蛋。繪製完畢後,塗上清漆或是樹脂用來作保護層,加之當地氣候極其乾燥,使得許多畫作至今依舊保存完好。這些畫作的目的是希望給死者帶來舒適的來世。

在新王國時期及之後的時期,死者之書和人一起埋葬,它用來介紹人的來世。

古埃及繪畫同時展示人或動物的正視圖和側視圖。例如頭是側視圖而身體則是正視圖。使用的顏色主要有紅、藍、綠、金、黑、黃。

雕塑

古埃及神廟的紀念性雕塑舉世聞名,另一方面精美小作品的數量則更多。古埃及人使用了浮雕技術,使得雕塑在日光照射形成的陰影下輪廓清晰。雕塑有一個特色,就是人的站立姿勢是雙腳前後站着,這對雕塑的力量和平衡性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另一種常見的姿勢則是坐着。

常出現在雕塑中的古埃及法老被認為是神,其他神則不怎麼常出現在大型雕塑中,而是在繪畫中出現得比較多。如阿布辛拜勒神廟外的四尊拉美西斯二世雕像很有名[1]。絕大多數雕塑都是在埃及神廟或陵墓中得以倖存的,大量的雕像以神、法老及他們的皇后的模樣建造。獅身人面像是一個非常早期的作品,之後再也沒有類似的作品。

早期墓中還有一些奴隸、動物、建築、船等小型模型,目的也是希望給死者帶來舒適的來世。但是這些木雕都因腐爛而丟失了,有些則是可能被當作燃料使用掉。比較貴重的雕塑採用雪花石膏做材料,而最普通的則是用木頭

陶器與玻璃

古埃及彩陶是用二氧化硅(石英)、石灰 、天然碳酸鈉製作,成本低廉,五顏六色,十分精美。古埃及玻璃歷史則可以追溯到很久,起初是奢侈品,後來才變得普遍。裝香水或其它液體的罐子常用玻璃裝飾,這些在陪葬品中很常見[2]

建築

古埃及建築材料使用經過日曬或窯燒的磚、砂岩、石灰石、花崗岩。石頭的接合需要精心計算,因為沒有泥或灰漿。建造金字塔時使用了斜坡。

視頻

古埃及藝術 相關視頻

古埃及壁畫和浮雕藝術
古近東與古埃及藝術

參考文獻

  1. 探古埃及之阿布辛貝神廟,新浪博客,2019-4-2
  2. 古埃及的玻璃製造(續篇),中華玻璃網,2005-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