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口蘑豆腐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口蘑豆腐湯是一道菜品,主要原料是豆腐,配料是口蘑、 冬筍油菜等,本菜品主要通過將食材倒入鍋中燉煮烹飪而成。[1]

食材準備

主料:豆腐(500克);輔料:口蘑(50克) 冬筍(25克) 油菜(25克);調料:鹽(2克) 味精(1克) 雞油(3克)

製作方法

1. 將豆腐切成小片,入沸水鍋中略焯後撈出,用冷水過涼,撈出,控去水,水發口蘑洗淨,去蒂,入開水鍋中燙一燙撈出。

2. 炒鍋置火上,倒入高湯,下豆腐塊,口蘑燒沸,撇去浮沫,下精鹽、綠菜葉、筍片、味精燒入味,淋入熟雞油,盛入大湯碗即成。

提示

本品需高湯約750克。

營養分析

豆腐:豆腐的蛋白質含量豐富,而且豆腐蛋白屬完全蛋白,不僅含有人體必需的八種氨基酸,而且比例也接近人體需要,營養價值較高;有降低血脂,保護血管細胞,預防心血管疾病的作用。此外,豆腐對病後調養、減肥、細膩肌膚亦很有好處。

口蘑:富含微量元素硒的口蘑是良好的補硒食品,喝下口蘑湯數小時後,血液中的硒含量和血紅蛋白數量就會增加,並且血中穀胱甘肽過氧化酶的活性會顯著增強,它能夠防止過氧化物損害機體,降低因缺硒引起的血壓升高和血黏度增加,調節甲狀腺的工作,提高免疫力;口蘑中含有多種抗病毒成分,這些成分對輔助治療由病毒引起的疾病有很好效果;口蘑是一種較好的減肥美容食品。它所含的大量植物纖維,具有防止便秘,具有防止便秘、促進排毒、預防糖尿病及大腸癌、降低膽固醇含量的作用,而且它又屬於低熱量食品,可以防止發胖。中醫理論認為,其味甘性平,有宜腸益氣、散血熱、解表化痰、理氣等功效。

冬筍:冬筍是一種富有營養價值並具有醫藥功能的美味食品,質嫩味鮮、清脆爽口,含有蛋白質和多種氨基酸、維生素,以及鈣、磷、鐵等微量元素以及豐富的纖維素。能促進腸道蠕動,既有助於消化,有能預防便秘和結腸癌的發生。冬筍是一種高蛋白、低澱粉食品,對肥胖症、冠心病、高血壓、糖尿病和動脈硬化等患者有一定的食療作用。它所含的多糖物質,還具有一定的抗癌作用。但是冬筍含有較多草酸鈣,兒童、患尿道結石、腎炎的人不宜多食。

油菜:油菜中含有豐富的鈣、鐵和維C。另外胡蘿蔔素也很豐富,是人體黏膜上皮組織維持生長的重要營養源,對於抵禦皮膚過度角化大有裨益,愛美人士不妨多吃一些油菜。油菜還有促血液循環、散血消腫、活血化瘀、解毒消腫、寬腸通便、強身健體等功效。另外最近國外科學家還在油菜中發現含有能促進眼睛視紫質合成的物質,能起到明目的作用,同時指出十字花科蔬菜如油菜可降低胰腺癌發病的危險。

食譜相剋

豆腐:豆腐不宜與菠菜、香蔥一起烹調,會生成容易形成結石的草酸鈣;豆腐忌於蜂蜜、茭白、竹筍、豬肝同食。

冬筍:冬筍忌與羊肝同食。[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