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變石貓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變石貓眼

變石貓眼
原圖鏈接

變石貓眼是極罕見的一種金綠寶石,即有強烈的變色效果,又有明顯的貓眼效應,該亞歷山大變石貓眼14.30克拉,產自斯里蘭卡,極其稀有和珍貴。

基本信息

中文名:變石貓眼

變石貓眼
原圖鏈接

類 型:金綠寶石

重 量:14.30克拉

藏品來歷:這是持寶人的朋友的藏品

基本介紹

變石貓眼是極罕見的一種金綠寶石,即有強烈的變色效果,又有明顯的貓眼效應,該亞歷山大變石貓眼14.30克拉,產自斯里蘭卡,極其稀有和珍貴。

產品特點

變石亦稱亞歷山大石是一種含微量氧化鉻金綠寶石變種。正因為含微量氧化鉻,使得金綠寶石具有在燭光及鎢絲燈光下呈紅色,在日光照射下呈綠色的特殊的變色效應。因此 也被譽為是「白晝里的祖母綠,黑夜裡的紅寶石」,但這也正是變石的珍貴之處。貓眼石是金綠寶石中最著名的品種,是世界公認的五種珍貴的寶石之一。當貓眼石放在聚光光源下,並在正確的角度下,寶石的向光一半呈其體色,背光一半則呈現乳白色。貓眼可呈現多種顏色,按質地顏色好壞依次為密黃、黃綠、褐綠、黃褐、褐色等。一般貓眼石的本色是蜂蜜色,在光照下展現出的是一種「乳白密黃」狀的顏色。[1]

鑑別真假

鑑別貓眼石真假的方法如下:

1.貓眼石的主要識別特徵是可看到清晰的褐黃色貓眼。貓眼石的絹絲狀包體有的是金紅石,有的是空管。由於這些管狀包體細長而且密集,所以貓眼效應特別明顯,就是在較弱的光源下也十分清晰。這是其它寶石所不能比擬的。

2.人工貓眼石是用玻璃纖維製成的,有紅色、藍色和褐黃色,其中褐黃色品種有些像天然貓眼石。二者的區別是:人工貓眼石在弧形頂端同時出現2-3條亮帶,而天然貓眼石僅一條;用放大鏡觀察人工貓眼石的兩側,可見六邊形蜂窩狀結構;同時人工貓眼石比天然貓眼石的硬度低。

3.用單光源從貓眼石側面照射,貓眼石兩側的顏色不同。從左側照蜜黃色的貓眼石時,左側呈蜜黃色,右側呈乳白色,從右側照射時,其顏色正好相反。

保養方法

徹底清洗法:用一個小碗或茶杯盛裝鹽溶解後的溫水,每次10克每次浸泡24小時。最後用一條柔軟的無棉絨布拭乾即可。鹽清洗對於人工處理的寶石影響很大,會讓人工處理部分顯現。但是對天然的部分不影響。而且每月用守鹽清洗貓眼石,可以消除貓眼石、戒指、吊墜上的死皮組織免去真菌滋生。

冷水浸泡法用一個小碗或茶杯,將鹽放入碗中,把貓眼石浸在水中約30分鐘,然後用一個小刷子,在貓眼石前後左右輕輕刷洗,再在水中揮動一會兒,拿出來用紙巾拭乾即可。

快速清洗法:購買一點鹽,把貓眼石埋起來淨化,洗滌鑽石。每次埋放需要24小時,這樣有一個缺點就是如果是人工處理寶石鹽會讓人工處理部分顯現。所以如果是人工處理的寶石不能用鹽。[2]

變石貓眼保養禁忌講究

貓眼石又稱東方貓眼,是珠寶中稀有而名貴的品種。由於貓眼石表現出的光現象與貓的眼睛一樣,靈活明亮,能夠隨着光線的強弱而變化。

貓眼石的清洗也有一定講究,佩戴者可根據實際選擇適當的清洗方式。想要徹底清洗的話,可用一個小碗或茶杯裝溫鹽水,每次10克浸泡24小時,最後用一條柔軟的無棉絨布拭乾即可。每月用鹽清洗,還能消除首飾上的死皮組織,避免真菌滋生。此外,還可以選擇冷水浸泡法,用一個小碗或茶杯,將鹽放入碗中,把貓眼石浸在水中約30分鐘,然後用一個小刷子輕輕刷洗即可。最後是快速清洗法,即用鹽把寶石埋起來淨化,每次埋放需要24小時,但如果是人工處理過寶石,這種清潔方式會讓人工處理部分顯現,因此如果是人工處理的寶石不能這樣清潔。

相關視頻

金綠寶石之中貓眼石,變石貓眼,價格和品質鑑定,文誠珠寶

變石著名的產地是俄羅斯,金綠貓眼的主要產地是斯里蘭卡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