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叔孫昭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叔孫婼
叔孫
別名 叔孫昭子
諡號
時代 春秋
國家 魯國
身份
官位 魯國司馬
叔孫豹
子女 叔孫不敢

叔孫婼(?-前517年),叔孫第6代宗主,名,諡,又被稱為叔孫昭子,是叔孫豹的兒子,孟丙仲壬豎牛的弟弟。前538年,叔孫豹與庚宗女生的兒子豎牛害死了他和齊女生的兒子孟丙、仲壬,不送食物給叔孫豹。十二月廿八乙卯日,叔孫豹去世,豎牛立其弟叔孫婼為宗主。次年,三桓四分公室,叔孫婼驅逐了擁立自己的哥哥豎牛,豎牛被孟丙、仲壬之族所殺。前525年,郯國國君來魯國聘問,講說了鳥名為官號之事,叔孫婼接待,孔子一起參與這次接待[1]。前517年,魯昭公郈昭伯的慫恿下,討伐季平子,季平子被圍困在高臺上。孟懿子支持季平子,將郈昭伯斬殺於南門之西。叔孫婼想援救魯昭公,沒有成功,自禱其死,十月十一戊辰日,叔孫婼去世。[2]

家庭

  • 父,叔孫豹
  • 母一,庚宗女,生的兒子豎牛
  • 母二,齊女,生的兒子孟丙、仲壬

參考資料

  1. 《左傳·昭公十七年》
  2. 左傳·昭公二十五年》:九月戊戌,伐季氏,殺公之於門,遂入之。平子登台而請曰:「君不察臣之罪,使有司討臣以干戈,臣請待於沂上以察罪。」弗許。請囚於費,弗許。請以五乘亡,弗許。……郈孫曰:「必殺之。」公使郈孫逆孟懿子。叔孫氏之司馬鬷戾言於其眾曰:「若之何?」莫對。又曰:「我,家臣也,不敢知國。凡有季氏與無,於我孰利?」皆曰:「無季氏,是無叔孫氏也。」鬷戾曰:「然則救諸!」帥徒以往,陷西北隅以入。公徒釋甲,執冰而踞。遂逐之。孟氏使登西北隅,以望季氏。見叔孫氏之旌,以告。孟氏執郈昭伯,殺之於南門之西,遂伐公徒。……昭子自闞歸,見平子。平子稽顙,曰:「子若我何?」昭子曰:「人誰不死?子以逐君成名,子孫不忘,不亦傷乎!將若子何?」平子曰:「苟使意如得改事君,所謂生死而肉骨也。」昭子従公於齊,與公言。子家子命適公館者執之。公與昭子言於幄內,曰將安眾而納公。公徒將殺昭子,伏諸道。左師展告公,公使昭子自鑄歸。平子有異志。冬十月辛酉,昭子齊於其寢,使祝宗祈死。戊辰,卒。
前任:
叔孫穆子叔孫豹
魯國叔孫氏宗主
前538年—前517年
繼任:
叔孫成子叔孫不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