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孟懿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仲孫何忌
孟孫
何忌
別名 孟懿子
諡號
時代 春秋
國家 魯國
身份 魯國
逝世日期 前481年
孟僖子仲孫貜
子女 孟武伯仲孫彘公期

孟懿子(-前481年),魯國孟孫氏第9代宗主,名何忌,世稱仲孫何忌,諡號懿,是孟僖子的兒子,南宮敬叔的哥哥。母親泉丘人之女[1]

魯昭公七年(前535年),孟僖子臨終之前,讓孟懿子、南宮敬叔都要將孔子作為老師[2]

魯昭公二十五年(前517年),魯昭公在郈昭伯的慫恿下,討伐季平子,季平子被圍困在高臺上。孟懿子支持季平子,將郈昭伯斬殺於南門之西。[3]魯昭公流亡到魯之交的鄆地和乾侯。魯定公十二年(前498年),孔子為大司寇「攝相事」,進行墮三都。三都就是季孫氏的費邑(今山東費縣)、叔孫氏的郈邑(今山東東平)、孟孫氏的成邑(今山東寧陽)。三桓爲了打擊家臣勢力,都表示同意。郈邑被拆毀,費邑宰公山不狃叛亂被平定。孟懿子在郕邑宰公斂處父的勸說下,抵制墮郕邑。季孫斯叔孫州仇轉而支持孟孫,墮三都失敗。孟懿子曾向孔子問孝,孔子曰:「無違。」(生,事之以禮;死,葬之以禮,祭之以禮。)[4]魯哀公十四年(前481年)八月辛丑,仲孫何忌去世。

前任:
孟僖子仲孫貜
魯國孟孫氏宗主
前518年—前481年
繼任:
孟武伯仲孫彘

參考資料

  1. 左傳·昭公十一年》:泉丘人有女夢以其帷幕孟氏之廟,遂奔僖子,其僚従之。盟於清丘之社,曰:「有子,無相棄也。」僖子使助薳氏之簉。反自祲祥,宿於薳氏,生懿子及南宮敬叔於泉丘人。其僚無子,使字敬叔。
  2. 《左傳·昭公七年》:及其將死也,召其大夫曰:「禮,人之干也。無禮,無以立。吾聞將有達者曰孔丘,聖人之後也,而滅於宋。其祖弗父何,以有宋而授厲公。及正考父,佐戴、武、宣,三命茲益共。故其鼎銘云:『一命而僂,再命而傴,三命而俯。循牆而走,亦莫余敢侮。饘是,鬻於是,以糊余口。』其共也如是。臧孫紇有言曰:『聖人有明德者,若不當世,其後必有達人。』今其將在孔丘乎?我若獲沒,必屬說與何忌於夫子,使事之,而學禮焉,以定其位。」故孟懿子與南宮敬叔師事仲尼。
  3. 左傳·昭公二十五年》:九月戊戌,伐季氏,殺公之於門,遂入之。平子登台而請曰:「君不察臣之罪,使有司討臣以干戈,臣請待於沂上以察罪。」弗許。請囚於費,弗許。請以五乘亡,弗許。……郈孫曰:「必殺之。」公使郈孫逆孟懿子。叔孫氏之司馬鬷戾言於其眾曰:「若之何?」莫對。又曰:「我,家臣也,不敢知國。凡有季氏與無,於我孰利?」皆曰:「無季氏,是無叔孫氏也。」鬷戾曰:「然則救諸!」帥徒以往,陷西北隅以入。公徒釋甲,執冰而踞。遂逐之。孟氏使登西北隅,以望季氏。見叔孫氏之旌,以告。孟氏執郈昭伯,殺之於南門之西,遂伐公徒。
  4. 論語·為政第二》:孟懿子問孝。子曰:「無違」。樊遲御,子告之曰:「孟孫問孝於我,我對曰『無違。』」樊遲曰:「何謂也?」子曰:「生,事之以禮;死,葬之以禮,祭之以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