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雙黃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雙黃蛋是指一個蛋殼中含有兩個卵黃的蛋,它通常比正常蛋要大得多。雙黃蛋是由於兩個卵細胞同時成熟並一起脫離濾泡被納入輸卵管,在輸卵管各部依次被蛋白、殼膜和蛋殼等物質包裹而形成的。甚至有時還會多個卵細胞同時成熟並一起納入輸卵管,而成為多黃蛋。日本民俗將"雙黃蛋"視為夫妻「百年好合」的象徵,用之作為新婚或結婚紀念日的喜慶贈品。中國民俗將「雙黃蛋」視為可給人們帶來吉利祥和的「祥瑞食品」。從營養而言,一個雞蛋的營養成分中蛋清占28%、蛋黃占72%。蛋清主要含蛋白質。蛋黃主要含卵黃磷蛋白、脂卵黃磷蛋白、磷脂、甘油三酯、膽固醇。雞蛋的營養價值主要集中在蛋黃中。

雙黃蛋是如何形成的?

在說雙黃蛋的形成之前,我們先來簡單說一下雞蛋的形成。

母雞成年之後果殼科技網,卵巢會產生卵黃。卵黃產生之後,很快進入輸卵管。輸卵管中有一段存在許多腺體,卵黃的到來會刺激它們分泌蛋白。這些蛋白把卵黃包裹起來。大約3個小時之後,卵黃表面裹上一層厚厚的蛋白,然後繼續前進,並形成蛋殼膜。這個蛋的「雛形」進入子宮,隨着子宮液的滲入,蛋白重量增加,蛋殼膜膨脹,雞蛋成型。然後碳酸鈣等物質沉積在蛋殼膜上形成蛋殼,從而形成完整的雞蛋。這個過程約20小時,然後雞蛋進入陰道,短暫停留之後由子宮收縮而排出體外。

在完全發育的健康母雞中,這個生產流程協調配合得很好——每天產生一個卵黃,產生一個正常的雞蛋。但是,對於那些剛剛開始下蛋的母雞,各部位的配合還不夠熟練,就可能出現「異常」。比如,產生了一個卵黃之後,「控制中心」沒有收到信號,於是又產生一個卵黃。兩個卵黃進入輸卵管,雖然增加了後續部門的負擔,但這些部門稍微加點班,還是能夠正常工作。於是,這兩個卵黃也同樣被蛋白包裹、成型,排出體外——雙黃蛋,就這樣產生了。[1]

雙黃蛋吃了對人好嗎

一般認為,同卵雙胞胎的DNA是完全一樣的(一個受精卵分裂成兩個,再分別發育成胎兒),兩人的關係就象是克隆的一樣。但因為雙黃蛋其實是兩個獨立的受精卵,它們的關係應該是親生的兄弟姐妹(異卵雙胞胎),而不是同卵雙胞胎。

雙黃蛋即是指一個蛋殼中含有兩個卵黃的蛋。雙黃蛋通常比正常蛋要大得多。雙黃蛋形成的原因是由於兩個卵細胞同時成熟並一起脫離濾泡被納入輸卵管,在輸卵管各部依次被包裹蛋白、殼膜和蛋殼等物,從而就成雙黃蛋。甚至有時還會多個卵細胞同時成熟並一起納入輸卵管,而成多黃

雙黃蛋的好處

一個雞蛋的絕大多數營養物質都集中在蛋黃中,「雙黃蛋」有兩個蛋黃,是不是營養價值就比普通雞蛋多一倍呢?其實不一定,「雙黃蛋」的兩個蛋黃的大小比正常的蛋黃要小,所以其營養成分可能會多一些,但兩者的差別並不大。

但需要注意的是,雙黃蛋的蛋黃中膽固醇含量比較高,冠心病患者以每日不超過1個為宜。而對患有高膽固醇血症的人,應儘量少吃或不吃,或可採取吃蛋白而不吃蛋黃的方式。對於普通人來說,雙黃蛋可以放心吃。

雙黃蛋是怎麼形成的

在說雙黃蛋的形成之前,我們先來簡單說一下雞蛋的形成。母雞成年之後,卵巢會產生卵黃。卵黃進入輸卵管中一段存在許多腺體的地方,會刺激它們分泌蛋白。這些蛋白把卵黃包裹起來。大約3小時後卵黃表面裹上一層厚厚的蛋白形成蛋殼膜。這個蛋的「雛形」進入子宮,隨着子宮液的滲入,蛋白重量增加,蛋殼膜膨脹,碳酸鈣等物質沉積在蛋殼膜上形成蛋殼,從而形成完整的雞蛋,由子宮收縮而排出體外。

雙黃蛋與雞蛋的區別

與單黃蛋比較,一個單黃蛋的可食部分由蛋清與蛋黃組成。

蛋清:蛋清占28%。主要含蛋白質

蛋黃:蛋黃占72%。主要含卵黃磷蛋白、脂卵黃磷蛋白、磷脂、甘油三酯、膽固醇;磷、硫、鈣、氯、鉀、鈉、鎂、鐵;VA、VE、VB1、VB2、煙酸、吡哆酸、泛酸、生物素、葉酸、VD黃體素玉米黃素、隱黃素等。

總之,一個雞蛋的絕大多數的營養物質都集中在蛋黃之中。「雙黃蛋」的兩個蛋黃一樣大小,所以其營養價值應比單黃蛋多一倍。[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