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雙色草莓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雙色草莓擬雀鯛科,大多數都出現在太平東印度洋珊瑚礁海域裡。身長一般為4-5cm,紫色靠近身體前端。眼睛是藍色的,尾鰭呈現黃色。這種魚顏色非常的艷麗,具有一定的觀賞價值。雙色草莓魚主要是生活在珊瑚礁海域中,是肉食性魚類。

中文學名 雙色草莓魚 英文名 Pseudochromis paccagnella
鯔科 珊瑚礁魚類

又名假紫天堂,分布於中國南海菲律賓印度洋、太平洋的珊瑚礁海域,屬蝦虎魚科。體長4-5cm,眼睛藍色,靠近身體前端。尾鰭鮮黃色,其餘各鰭透明無色。魚體前半身紫色,後半身鮮黃色,紫黃相襯,非常美麗。飼養水溫27-28攝氏度,海水比重1.022-1.023,海水ph值8.0-8.5,海水硬度7-9度dh。

特性

幼魚外觀優美亮麗,仿捶體形,體色繽紛多彩。它們從外形上大部分極象雀鯛屬魚,但卻有明顯不同的是,該科魚雌雄相差明顯,主要表現為體色上,沒有雀鯛屬魚那麼活潑,其它基本相似。該魚科大多是雙性、雌雄同體。[1]

雌雄共體

草莓是雌雄同體的,小時候不區分公母,大了以後根據需要分化成不同的性別。個子大的是公的,個子小的是母的。既然如此,那麼它們是怎麼繁殖呢?

公魚對肚子大臨產時的母魚有興趣。只有在母魚肚子膨大時,公魚才開始發情,勾引母魚去他的洞穴里產卵。一旦產完卵,公魚就會馬上把肚子變小的母魚打出去。此後,照看魚卵就是公魚的職責了。[2]

飼養

水溫變化

適合雙色草莓魚存活的最佳溫度為26℃,此外還要避免水溫的急劇變化,一般允許變化的溫度範圍為2度。

放養密度

很多人看見水族館能把很多可愛的魚放在一個魚缸里,所以也在家中魚缸內飼養很多魚,這種飼養方法,不論是哪一種魚都會死去。雙色草莓領地意識非常強,每條魚的領地至少要2平方米。另外,雙色草莓是典型的小缸霸,不適合跟性情太溫和的小魚一起飼養。

飼料種類

熱帶魚的食性因種類而異,大致可分為動物性、植物性、雜食性3種類別。所以我們必須了解水缸內的魚,是何種類型,喜歡吃什麼食物,分類飼養。

疾病

熱帶魚生病原因很多,包括由買來的病魚傳染,因溫度太低引發的白點病及水質因殘食腐敗或魚糞污物分解變壞所致等,所以要經常換水,來保證水質清潔。[3]

性能

胃口大的草莓魚

很多的草莓魚都是把小型甲殼類動物當做自己的主食,當然浮遊動物它們也很愛吃。有些胃口比較大的,連多毛剛的沙蠶小魚都不放過。而且,草莓魚最神奇的時候。它不僅胃口大,而且膽子也更大。如果是在水族箱還好,但是只要是漂浮在水中的,無論是什麼它都感興趣。只要是它能吞下去的,它一定會去吃的。

所以在野外,那就更控制不住自己了。看見什麼都想吃一口,完全是食物「清除機」。所以在餵養它的時候,可千萬不要在水裡放一下奇奇怪怪的東西。像是糠蝦、豐年蝦和人工飼料可都是草莓魚樂意接受的美食。

自己翻找食物的觀賞魚

而且,如果草莓魚遇到了一些懶得餵食的主人。沒有豐富的食物給它們提供,它們也不會就傻傻的等着。會在活石中不斷的翻找食物,只要能找到絕對不會放過。

而且很多朋友是喜歡在活沙裡面,放一些沙蠶。本來是屬於好意,給這些野生魚保持活沙系統。讓它們生活的更加野外一些,卻沒想到碰到了沒心沒肺的草莓魚。它們平時能吃的東西還不滿足,甚至會去捕殺活沙中的沙蠶。可想而知,這是個對吃多麼執着的觀賞魚了吧。養別的觀賞魚,大家是擔心不吃東西。養草莓魚,就變成了擔心太愛吃東西了。

餵食要點

從雙色草莓魚的圖片中我們可以看到雙色草莓魚的外觀非常特別,所以深受魚友們的喜愛。雙色草莓魚的領地意識非常強,即使遇到比自身大2-3倍的魚,也會為了保護領地而打架。如何才能通過科學的方法來餵食雙色草莓魚呢?

雙色草莓魚的食物以動物性餌料及人工飼料,人工飼養時,可以餵食的餌料有豐年蝦、魚蟲、海水魚顆粒飼料等,也會吃掉觀賞蝦及令人討厭的剛毛蟲。[4]

視頻

新入手的雙色草莓魚,給魚缸里的小魚配個對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