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雙帶前頜蝴蝶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Prognathodes geminus是一種新發現的前頜蝴蝶魚,於2019年發布科學描述,成為前頜蝴蝶魚屬第十三個確定成員,僅在帕勞附近海域水深110-150米的陡坡和石灰岩區域有發現。在使用混合氣體閉路循環呼吸器進行深潛活動時用手網採集了兩個樣本,帶至海面後通過拍照和基因樣本對比確定其為新物種,定名為geminus,在拉丁語中意為「雙胞胎」,因為其外觀與夏威夷群島的巴氏前頜蝴蝶魚Prognathodes basabei和西印度洋的格氏前頜蝴蝶魚Prognathodes guezei十分相似,但是它們在背鰭軟條數量、頭部尺寸、體長以及身體高度都不同。因為雙胞胎這個名字實在不好叫,所以我暫時把它的中文名叫做雙帶前頜蝴蝶魚。

形態特徵

體型與其他前頜蝴蝶魚一樣,側扁,嘴尖伸長,體白色嘴尖至額頭有細黑紋,面部有穿過眼睛的斜向黑紋體側有兩條褐色至黑色的寬條紋。胸鰭透明;腹鰭硬棘白色,軟條褐色至黑色;背鰭與臀鰭與身體一致,白色被條紋穿過;身體後部有褐色邊緣;尾柄有褐色環紋,尾鰭透明至白色。顏色與條紋幾乎與巴氏前頜蝴蝶魚一模一樣,唯一較明顯的可見區別是背鰭第三枚硬棘,雙帶前頜蝴蝶魚為褐色,而巴氏前頜蝴蝶魚為白色,實際上,遺傳物質分析表明它們的親緣並不近,比人和黑猩猩之間的親緣關係還要遠。[1]

介紹

蝴蝶魚科Chaetodontidae是最廣為人知的珊瑚礁魚類,包含12屬120多種,其中蝴蝶魚屬Chaetodon最多,目前已發現並命名的有88個種。蝴蝶魚科的魚類外形和顏色相差較大但體色一般都很鮮艷,通常是黃色或白色的底色上帶有強對比的深色花紋,同時利用穿過眼睛的條紋和身體後部的假眼點來迷惑捕食者。

體長9到30厘米不等,側扁。口小吻尖,端位,略可伸縮。牙齒細長尖銳,密集排列成刷子狀。全身覆蓋小型弱櫛鱗或圓鱗,鱗片延伸到背鰭和臀鰭,側線完整但不明顯,呈弧形。背鰭連續或稍有凹口,有硬棘6到16枚,軟條15到30枚。臀鰭硬棘一般3枚,多至5枚,軟條14-23枚。尾鰭圓形或截平,有15枚分支鰭條。

信息

建議水族箱尺寸:

飼養難度:難

珊瑚兼容性:小心

鹽度:1.020-1.026

溫度:

性情:溫和

食物:肉食

最大體長:14厘米

分布範圍:帕勞附近海域

生活水深:110-150米

IUCN評級:未收錄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