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雙側下鼻甲肥大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雙側下鼻甲肥大

來自 外科醫生 的圖片

中文名:雙側下鼻甲肥大

用鼻腔粘膜:血管收縮劑

及中西藥物治療

醫學觀念:別手術,

它是鼻腔的調溫器

最好的方法:

行鼻甲減容手術

雙側下鼻甲肥大是指下鼻甲粘膜長期受到炎症的刺激引起水腫,導致鼻腔阻塞。通常的治療方法為手術治療。 [1]

雙側下鼻甲肥大簡介

對於某些肥大的下鼻甲,使用鼻腔粘膜血管收縮劑及中西藥物治療,效果欠佳。除藥物治療外,改善鼻通氣的方法還有下鼻甲部分切除術、冷凍、微波、激光及鼻息肉切割器部分切除等;但上述方法對下鼻甲粘膜損傷較大,術後疼痛,出血,結痂,乾燥,鼻腔異味,感染,鼻腔粘連,不同程度影響鼻腔的功能。

醫學觀念,鼻甲最好別手術,它是鼻腔的調溫器,損傷過大,對空氣的冷暖感覺會喪失.最好的方法是在保障鼻粘膜無損傷的情況下行鼻甲減容手術。

雙側下鼻甲肥大病因

一般由各種鼻腔慢性炎症性疾病引起,鼻腔.粘膜上皮纖毛脫落,變為復層立方上皮,粘膜下層由水腫繼而發生纖維組織增生而使粘膜肥厚,久之,可呈桑椹狀或息肉樣變,骨膜及骨組織增生,鼻甲骨骨質也可呈肥大改變。

雙側下鼻甲肥大臨床表現

(一)鼻塞較重,多為持續性、常張口呼吸,嗅覺多減退。 (二)鼻涕稠厚,多呈粘液性或粘膿性。 (三)當肥大的中鼻甲壓迫鼻中隔時,可引起三叉神經眼支所分出的篩前神經受壓或炎症,出現不定期發作性額部疼痛,並向鼻樑和眼眶放射,稱篩前神經痛,又稱篩前神經綜合徵。

雙側下鼻甲肥大危害

一、不及時治療鼻甲肥大會出現一些如頭痛、頭暈、記憶力下降,胸痛、胸悶、精神萎糜等症狀。 二、會導致鼻腔阻塞、下鼻甲肥大影響鼻腔的生理功能時,會出現呼吸障礙,引發血氧濃度降低,影響其它組織和器官的功能與代謝。 三、會引起鼻的通氣障礙,出現鼻塞、頭痛、頭昏等症狀,嚴重的會出現鼻竇炎等併發症。 四、當肥大的中鼻甲壓迫鼻中隔時,可引起三叉神經眼支所分出的篩前神經受壓或炎症,出現不定期發作性額部疼痛,並向鼻樑和眼眶放射。 五、而當鼻甲肥大會未能得到及時治療,影響嗅覺粘膜時,就會出現嗅覺障礙,導致聞不着香臭等氣味。

雙側下鼻甲肥大治療方法

(一)血管收縮劑滴鼻液的應用,限於輕型病例。

(二)下鼻甲粘膜下硬化劑注射,其作用機理為硬化劑注射後,可使局部發生化學性炎性反應,產生疤痕組織,縮小鼻甲體積,改善通氣。

(三)下鼻甲粘膜下電凝固肥厚的粘膜組織,使產生疤痕收縮。

(四)冷凍手術,是將特製的冷凍頭置於下鼻甲表面做冷凍,每次1~2分鐘,使病變粘膜壞死脫落而再生粘膜。

(五)手術療法,一般治療無效,或粘膜顯著肥厚,或肥厚部分位於下鼻甲後端或下緣,可行下鼻甲部分切除術或中鼻甲部分切除術。下鼻甲切除不宜過多,原則上不超過下鼻甲的1/3,以免影響鼻粘膜功能或繼發萎縮性鼻炎。骨性肥大者,宜行下鼻甲粘-骨膜下切除術,既可改善鼻腔的通氣引流,又無損於鼻粘膜的生理功能。

(六)對全身慢性疾病或鄰近病灶如鼻中隔偏曲或鼻竇炎等,亦給予適當治療。 1.控制室內黴菌和霉變的發生 2.不要使用地毯、羽毛被褥,保持室內清潔、衛生,減少室內塵土,並且保持室內通風,經常晾曬衣物 3.徹底殺滅蟑螂等害蟲 4.遠離寵物 5.生活起居要有規律,注意保暖,特別是季節交替時,衣着應適宜,避免受涼等冷空氣刺激 6.避免食用一切能引起過敏性鼻炎發作的食物,慎食魚、蝦、蟹類食物 7.戒除煙酒 8.增強體質對過敏性鼻炎患者很重要,平時要注意鍛煉身體

參考來源

  1. 雙側下鼻甲肥大, 外科醫生,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