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下鼻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下鼻甲

有二塊,呈捲曲樣,形成鼻腔外側壁的一部份。他們與上鼻甲及中鼻甲擔任相同的功能,允許空氣進入肺以前的循環及過濾作用。然而下鼻甲是獨立的骨而非篩骨的一部份。

基本信息

  • 中文名:下鼻甲
  • 形狀:呈捲曲樣
  • 功能:空氣進入肺以前的循環及過濾作用
  • 作用:形成鼻腔外側壁的一部份

解剖

下鼻甲位於鼻腔外側壁最下方,由下鼻甲骨和鼻甲峙構成。表面覆蓋的粘膜較厚,其游離緣突向鼻底,最低點距鼻底19mm左右,側壁和鼻中隔間最短距離約7mm,後端距咽鼓管咽口1cm。

下鼻甲動脈

下鼻甲動脈於中鼻甲後端附着處稍下方起於鼻後外側動脈,起始處外徑為(0.70±0.02)。起始處距中鼻甲附着處後端下方約3cm,起始後垂直下行,經中鼻道後方粘膜下進人下鼻甲後端,在下鼻甲近內側面與上面交界處的粘膜下前行,沿途分支分布於下鼻甲及下鼻道,並有分支與中鼻動脈吻合。下鼻甲動脈人下鼻甲處外徑為(0.60±0.02)mm,主幹長約3.5cm。

討論

有關鼻腔的動脈來源雖在許多教科書及專著中有所記載,但少見較詳細的分支、行程及臨床應用等方面的專題報道。觀察結果表明,下鼻甲動脈是下鼻甲及下鼻道的主要供血來源,與中鼻甲動脈間有吻合。下鼻甲動脈走行於下鼻甲近內側面與上面交界處的粘膜下,故當肥厚性鼻炎行下鼻甲部分切除術時,只要切除部分不超過整個下鼻甲內側的2/3,一般不會損傷下鼻甲動脈

關於肥厚性鼻炎行下鼻甲部分切除術,下鼻甲切除多少的問題文獻中意見不一,多主張少切除,以免發生萎縮性鼻炎。但鄭立友等最近報道:下鼻甲切除2/3比少切除療效好。故下鼻甲部分切除術後並發萎縮性鼻炎除由於下鼻甲切除過多之外,是不是由於手術方式不當導致下鼻甲動脈損傷,使術後粘膜萎縮所致有待進一步探討。因此,術者應對下鼻甲動脈有較詳細的了解,以正確設計術式,減少術中出血,提高手術效果。[1]

參考文獻

  1. 下鼻甲」,醫學百科, 2018-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