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去年煙花特別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去年煙花特別多
圖片來自pixnet

去年煙花特別多》是香港導演陳果自編自導的電影,與《香港製造》和《細路祥》合稱「九七三部曲」,是香港電影中少有地以香港主權移交華裔英兵作為故事背景的作品。[1]

戲中除了出現不少政治諷刺的對白外,還穿插了主權移交儀式、解放軍入城、青馬大橋通車等真實片段。

劇情簡介

1997年,香港維多利亞港上空的煙花有五次之多:農曆新年的煙花,青馬大橋啟用時的煙花,英國人撤離香港時的煙花,香港回歸中國時的煙花及國慶節的煙花。而在這個多煙花、多雨的夏天,吳家賢和他的五個戰友都是因香港回歸而退役的華籍英兵,人到中年,生活失去依靠,前途渺茫,顯得落落寡歡,他們當中有的去政府部門工作、有的當了香港大款、有的在失落的日子裡一蹶不振。這些失意的人決定組織起來搶劫銀行,不料在行動過程中他們卻遇到了另一夥打劫已得手的匪徒,一場火拚也就此展開。

影片評價

該片以九七悲劇人物烘托大時代的混亂及無奈,充分發揮獨立製片擅於捕捉實況場景的優勢。(1998年度香港電影評論學會評)

該片展示了香港回歸前後的香港一群草根者,面臨失業等困境的大齡青年的生活狀態,遠離了所謂家國的宏大敘事而回到了悲多於喜的日常生活。以草根者的故事為重點是香港電影本土化的一種方式,這方面的代表者是陳果。《去年煙花特別多》是難得一見的展現退伍軍人的生活的電影,通過黑色幽默感及淋漓奔放的荒謬感,指出香港改朝換代之際人們的迷惑時刻,異象紛陳,人心在變,浮光掠影 [13] 。(新浪娛樂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