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去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去聲

來自 168網 的圖片

去聲 指漢語平上去入4聲中的第3調,也指普通話4個聲調中的第4調。普通話的第四聲。一個漢字就是一個音節,音節是語言中最小使用單位。構成這最小使用單位的有三種成分起頭的音是聲母,其餘的是韻母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去聲 [1]

含義 漢語平上去入4聲中的第3調。

"四聲" 公元5世紀南朝齊梁間

古今區別

公元5世紀南朝齊梁間有人(沈約等)將古漢語分為四個調類:平上去入。四聲的調值根據唐陽寧公和南陽處忠所著的《元和新聲韻譜》記載如下:平聲"哀而安",上聲"厲而舉",去聲"清而遠",入聲"直而促"。

古代漢語也有四個聲調,但是和今天普通話的聲調種類不完全一樣。

古代的四聲是:⑴平聲。這個聲調到後代分化為陰平和陽平。 ⑵上聲。這個聲調到後代有一部分變為去聲。⑶去聲。這個聲調到後代仍是去聲。去聲字就是第3聲的字。⑷入聲。這個聲調是一個短促的調子,普通話里消失了入聲,並把入聲派入平上去三聲。

聲調的陰陽是根據中古聲母的陰陽劃分的,清聲母(包含送氣與不送氣)為陰調,濁聲母為陽調。包括普通話在內絕大多數漢語方言聲母只有清音,按照陰陽調體現古代聲母。普通話只有平聲分陰陽,濁上聲併入去聲,而吳語、閩語等方言去聲也分陰陽,濁上變陽去。粵語上去都能分陰陽。

非聲調語言:不是音節沒有音高變化,只是此變化只能起改變語氣的作用,並不能區別意義。 印歐語系一般都是非聲調語言,如book音節,音高可以類似漢語第四聲,也可以類似第二聲,第四聲是感嘆、肯定語氣。I have a book. 第二聲是疑問、不肯定語氣。Do you have a book? 但book代表的"書"的意義未改。 漢語就不同了。"書",第二聲是"熟",第四聲是"樹",詞義完全不同。

類型

聲調語言:世界上有許多語言是聲調語言。漢藏語系語言最突出的一個特點就是有聲調。

聲調語言分為兩種類型:高低型和旋律型。

高低型聲調語言只根據音的高低區分聲調。非洲、美洲的大都屬於高低型。少的分為高低兩級,有分為高中低3級,最多的可分為4-5級。

旋律型聲調語言除音的高低外,還根據音的變化區分聲調。聲調的音高和時間是函數關係,旋律型聲調的音高隨着時間的推移或成拱型,或成波形,畫出來很像音樂中的旋律線,聽起來有較強的音樂性。 漢藏語系語言的聲調一般都是旋律性的。普通話很具有旋律性。聽起來有音樂美。

漢字訓練

聲調區別音節的功能完全和聲母、韻母一樣重要。同樣是變化,但人與人的音高是不一樣的,這種範圍叫"音域",所以男性與女性的"音域"是不同的。同性別人群中,音域的寬窄有差別。聲調高低並不是要求人人都發得同樣高。要了解相對音高的意義,這就是在個人有限的音域範圍內做到音調的有序變化,這祥我們就會更好地去掌握聲調和利用聲調去練習自己的聲音,糾正自己的字音,使自己發音更符合規範的要求。

普通話聲調練習,要找到規律,在四聲準確的基礎上,根據內容有感受地發出每個音節。反覆大量練習:單音節、雙音節、四音節、詩詞、段子、繞口令等等。練習時注意聲音由小到大,由弱到強,剛柔結合,控制適度。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