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原發性支氣管肺癌患者護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原發性支氣管肺癌患者護理
原發性支氣管肺癌病人的護理
原圖鏈接

原發性支氣管肺癌簡稱肺癌,是原發於支氣管黏膜或腺體的肺部原發性惡性腫瘤,常有區域性淋巴結和血行轉移。長期大量吸煙與肺癌發生有非常密切的關係。肺癌的臨床表現比較複雜,症狀和體徵的有無、輕重以及出現的早晚,取決於腫瘤發生部位、大小、病理類型、發展階段、有無轉移及有無併發症,以及患者的反應程度和耐受性的差異。其主要臨床表現為咳嗽、痰中帶血或咯血、胸痛、胸悶、氣急、聲音嘶啞等。


主要護理問題

原發性支氣管肺癌
原圖鏈接
  • 5.潛在併發症:化療藥物不良反應。

[1]

護理措施

原發性支氣管肺癌患者的護理
原圖鏈接

疼痛護理

觀察疼痛的部位、性質、程度及止痛效果,避免加重疼痛因素,對於活動困難者應小心搬動,家屬幫助患者更換體位時,動作宜輕,避免用力不當引起病變部位疼痛。適當給予患者鎮咳藥,避免因咳嗽引起的疼痛。疼痛明顯時,應按世界衛生組織推薦的階梯給藥原則給予鎮痛藥,注意觀察藥物的不良反應。

呼吸困難護理

患者取高枕或半臥位,遵醫囑給予吸氧,據病情鼓勵患者下床活動,以增加肺活量。做好皮膚護理,防止壓瘡產生。

化療期間護理

做好保護性隔離,預防感染。注意加強口腔護理,每天可用生理鹽水漱口,預防細菌或真菌感染。使用軟毛牙刷刷牙,以避免口腔黏膜損傷和牙齦出血。 [2]

健康宣教

原發性支氣管肺癌患者的護理
原圖鏈接

1.嚴格戒煙,改善工作環境,加強營養支持,積極進行呼吸及康復鍛煉,合理安排活動和休息,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

2.應用化療藥物時常出現噁心、嘔吐、食欲不振等不良反應,應減慢藥物滴注速度,有助於緩解症狀。化療前、後2小時內避免進食,少食多餐。記錄出入量,如入量不足時,注意補充水、電解質及營養物質。

3.在放療數小時或1~2天後,患者可出現頭痛、頭暈、噁心、嘔吐等反應,故放療前不應進食,放療後宜臥床休息30分鐘。並應進清淡宜消化飲食、多食水果及蔬菜、多飲水,以促進毒素排泄。

4.放療可引起局部皮膚損害,應採取措施保護照射部位皮膚,患者切勿自行將塗在皮膚照射部位上的標記擦去。照射部位避免用肥皂水或過冷、過熱水清洗或用力揉擦及搔抓,也不宜塗乙醇、碘配、紅汞、油膏等,禁止在照射部位貼膠布。

5.臨終期患者家屬應對患者進行臨終護理關懷,改善患者生存狀態。 [3]

參考來源

  • 陳玉萍,王楊,徐鳳傑等.   原發性支氣管肺癌患者的臨床觀察與護理干預. 《 CNKI;WanFang 》 , 2013  
  • 孫靜,滿建秀.   心理護理對老年原發性支氣管肺癌患者生活質量的影響. 《 WanFang 》 , 2014

文獻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