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厲天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厲天祐,又作厲天佑,《水滸傳》中的人物,為方臘手下將領,南國四大元帥之一厲天閏之弟,武功高強,後被呂方斬殺。

人物專題

基本信息

姓名    厲天祐  
別名    厲天佑      
登場作品  《水滸傳》      
身份    方臘手下將領  
職位    南國四大元帥之一厲天閏之弟 
人物結果  被呂方所殺     
所處時代   南北朝   
主要成就   屢破北魏    

人物介紹

中國古典名著小說《水滸傳》中的人物,隸屬方臘集團,杭州二十四將之一,厲天閏之弟。跟隨其兄救援被盧俊義的部隊攻擊的獨松關。與盧俊義麾下的呂方大戰,斗到五六十合時,被呂方殺死。

【救應獨松關】鎮國元帥厲天閏,引四員首將,救應獨松關:厲天佑、張儉、張韜、姚義

【厲天佑VS呂方】次後厲天閏又引四將到關救應,乃是厲天佑、張儉、張韜、姚義四將。次日下關來廝殺。賊兵內厲天佑首先出馬和呂方相持,約斗五六十合,被呂方一戟刺死厲天佑。

厲天佑也是員厲害的武將了。

文章摘選

宋江在寨中,惟不知獨松關、德清二處消息,便差戴宗去探,急來回報。戴宗去了數日,回來寨中,參自先鋒,說知盧先鋒已過獨松關了,早晚便到此間。宋江聽了,憂喜相半,就問兵將如何。戴宗答道:「我都知那裡殺的備細,更有公文在此。先鋒請休煩惱。」宋江道:「莫非又損了我幾個弟兄?你休隱避我,與我實說情由。」戴宗道:「盧先鋒自從去取獨松關,那關兩邊,都是高山,只中間一條路。山上蓋着關所,關邊有一株大樹,可高數十餘丈,望得諸處皆見。下面儘是叢叢雜雜松樹。關上守把三員賊將,為首的喚做吳升,第二個是蔣印,第三個是衛亨。初時連日下關,和林銶殺,被林銶蛇矛戳傷蔣印。吳升不敢下關,只在關上守護,次後厲天閏又引四將到關救應,乃是厲天佑、張儉、張韜、姚義四將。次日下關來殺,賊兵內厲天佑首先出馬,和呂方相持,約斗五、六十合,被呂方一戟刺死厲天佑,賊兵上關去了,並不下來。連日在關下等了數日,盧先鋒為見山嶺峻,卻差歐鵬鄧飛李忠周通四個上山探路,不提防厲天閏要替兄弟復仇,引賊兵衝下關來,首先一刀,斬了周通。李忠帶傷走了。若是救應得遲時,都是休了的。救得三將回寨。次日,雙槍將董平焦躁要去復仇,勒馬在關下大罵賊將,不提防關上一火炮打下來,炮風正傷了董平左臂,回到寨里,就使槍不得,把夾板綁了臂膊。次日定要去報仇,盧先鋒當住了不曾去。過了一夜,臂膊料好,不教盧先鋒知道,自和張清商議了,兩個不騎馬,先行上關來。 [1]

參考資料

  1. 施耐庵,羅貫中.水滸全傳:明代刻本,明代末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