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歷史地理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歷史地理學(historical geography),是研究歷史時期地理環境及其演變規律的學科,它是地理學的年輕分支學科,又與傳統的沿革地理研究有密切關係。沿革地理主要研究歷代政區和疆域的變遷,在中國已有悠久的歷史,內容十分豐富,在西方也有類似的研究。然而,歷史地理學作為現代地理學的組成部分首先是在西方發展起來的。

發展歷史

中國的歷史地理學,從古代的《禹貢》、《山海經》、《穆天子傳》等早期著作算起,具有悠久的歷史。1923年張其昀在《史地學報》上發表《歷史地理學》,從此歷史地理學在中國成為專門的現代學科[1]。由於中國文明的延續度和歷史文獻的完整性等,學者認為中國歷史地理研究與其它國家相比有很大的優勢。

雖然早在1913年中國地學界就提出了「歷史地理」這一學科名稱,1934年創辦的《禹貢》半月刊也採用了「中國歷史地理」這一外文譯名,但受傳統學術思想的影響,本世紀上半葉的歷史地理研究仍以沿革地理為主,以至1950年教育部所規定的大學歷史系選修課目中,還列為「中國沿革地理」。 

三大體系:

  • 歷史自然地理學:研究歷史時期自然地理環境的變化及其規律,例如:歷史氣候研究。
  • 區域歷史地理學:中國歷史地理學歷史地圖

自然和人文

在中國歷史地理的理論體系中,向有自然人文之分,又有更具體的部門之別。這樣的學科劃分,曾推動了歷史地理研究的深入和繁榮。不過自然地理人文地理之間有區別但亦有聯繫,現代地理學已出現統一地理的學術思潮,歷史時期的地理現象更不存在「純自然」或「純人文」的情況。

歷史時期的自然環境或多或少都直接或間接受到人為活動的干預,而且這種干預隨時間的發展,有愈來愈嚴重的趨勢。因此,研究歷史自然地理,尤其是環境變遷問題,就不能不考慮人類自身對環境的作用。當然,自然環境是人類賴以生存和發展的基礎,從事歷史人文地理研究必須充分考慮自然環境條件的制約作用。所以,開展綜合研究已是必然的趨勢。

視頻

歷史地理學 相關視頻

5分鐘讀完《山海經》
中國歷史人文地理課程簡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