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歷史上的比干真的被紂王挖了心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歷史上的比干真的被紂王挖了心嗎?第一次聽說比干,是在《封神榜》里,還是港劇。那時候的比干在劇中絕對是正面人物,那視死如歸,勇敢進諫的身影還挺帥的。[1]

在劇中,比干是一個有着七巧玲瓏心的人兒。但是自古君王最不喜歡聽的就是大臣在自己耳邊瞎叨叨,並且說的還都是些不好聽的話。就算比干受先帝託孤輔佐紂王,但是當時的紂王暴虐殘忍,當然容不得比幹這樣的人存在。

紂王藉機挖了比乾的心臟,理由是想看看這七巧玲瓏心到底長得是什麼樣的。

在封神榜里比干還有一個機會活命,他出門去問別人:人若沒有心臟還能不能活?只要有一個人回答可以,比干就可以不死。但是按照普通人的思維來說,沒有心臟當然會死,所以比干是必死無疑的。

當然,歷史上比乾的死亡沒有這麼曲折離奇。但他確實是被紂王挖了心死的。當時在比干執政期間政策清明,百姓生活安靜和樂,不可否認比乾的確是個很好的臣子。但可悲的是他輔佐的君王是紂王這樣子殘暴反覆無常的人,註定了他的悲慘結局。

好在他老婆機靈,看到形勢不對,帶着懷孕的身體躲了起來,為比干留下了一絲血脈。後來周武王伐紂成功,就派人去尋找比乾的後代。最後在長林這個地方找到他們,便將此地封賞給他們,並賞賜姓氏為林。

比幹這人在歷史上沒有什麼黑點,能擁有七竅玲瓏心的人,必然是有大仁大才的。雖然結局悲慘,但是後代過得還是不錯的。

比干是商朝的宗親,是史上着名暴君商紂王的叔叔,在紂王時期任少師,也就是丞相。比干小時候就聰明好學,一生忠君愛國,20歲開始就做太師輔佐年少的紂王,當政四十多年來,採取的各項發展政策,富國強兵,在他的治理下,商紂初期一片繁榮昌盛。傳說比干有一顆有七個洞的奇異的心,這也是着名靈異巨着《封神演義》中的「七竅玲瓏心」。

紂王有一個美麗而惡毒的妃子妲己,是九尾狐變身的。紂王和妲己一起更加殘暴了。有好多忠義的大臣有的逃走了,有的起來反抗紂王的暴政,但比乾沒有走,他一直想勸紂王改邪歸正,比干接連着三天三夜在摘星樓勸告紂王,但紂王不聽勸告。比干還得罪了妲己,妲己發誓要挖了他的心,妲己就和雉雞精胡喜媚商量設計害死比干。

有一天,妲己裝病不醒,紂王很着急,胡喜媚就說是妲己心病又發作了,很快就要死了,但是只要吃一片七竅玲瓏心就會好了,喜媚又假裝推算了一下,說比干是七竅玲瓏心,紂王相信了,就讓人趕緊找比干過來。

比干知道了,又氣又驚,但還是英勇地來到了鹿台,大罵紂王昏庸好色後,自已剖腹取心。比乾死後被追封為「文曲星君」,因為無心,做事公正,也被人們稱為「文財神」。 比乾的忠君愛國精神已經成為我國傳統文化的一部分,永遠值得人們紀念。

比干怎麼死的

看過封神榜的人都知道比干是被妲己陷害而死的,由於比干長了一顆七竅玲瓏心,所以妲己裝病,並騙紂王說只有比干之心才能救他,紂王因此取出比乾的心。

而姜子牙則給了比干一道符,並讓他去找一位賣空心菜的農婦,比干問農婦道:「菜無心可活,人無心可活否?」結果那位農婦回答:「人無心不可活。」結果比幹當場吐血而亡,當然這只是一個神話傳說罷了。

但是比乾的確是被商紂王下令殺死的的。 在公元前1029年,當時的商紂王,為了自己的享樂,完全不顧人民的死活,他橫徵暴斂,導致民不聊生,一時間市井當中怨聲載道。

比干是商紂王時期的丞相,同樣也是商紂王的叔父,他不但品德高尚,是個翩翩君子,而且敢於直言進諫,他曾多次規勸紂王不要過於沉迷享樂,可這更是激怒了當時沉溺於酒色的紂王,在他眼裡比干是臣子,而臣子又怎能干預帝王的私生活呢?因此他把比乾的話當成耳邊風,行為舉止絲毫未改善,比干見此是又氣又急,嘆曰:「主過不諫非忠也,畏死不言非勇也,過則諫不用則死,忠之至也。」

最終,比干來到紂王尋歡作樂的摘星樓,跪地三日不去。可他這一忠貞的行為卻最終激怒了紂王,紂王不但命人殺死了比干,甚至還挖出了他的心。就此一代忠臣最終隕落,觀比干一生,實在是可敬可嘆,令人唏噓不已。[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