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卵葉娃兒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卵葉娃兒藤 學名:Tylophora ovata (Lindl.) Hook. ex Steud.科別:蘿藦科, 別名:文靴藤.娃兒藤.歐蔓.土細辛.百條根.哮喘草.山辣子.婆婆針線包.三十六蕩.雙飛蝴蝶.老君鬚。[1]白龍鬚、土牛七、多鬚公、小羅傘、六月桃、牛舌大黃,原產於台灣。

形態

全株有白色乳汁,被鏽色黃柔毛,鬚根細長,常二十至三十條叢生,淡黃白色,有芳香氣,味辛辣麻舌,莖細長,長達數公尺,莖柔軟,上部纏繞性,空心,外表具深裂皺紋,單葉對生,葉卵形、披針狀卵形、長橢圓形、長橢圓狀披針,一般卵形,葉端急尖狀,具小尖頭,葉基淺心形,葉全緣,葉長二十五至六十公釐,寬二十至五十五公釐,兩面密被短柔毛或僅脈上被毛,羽狀脈,葉脈中肋兩面突起,側脈四、五對,葉柄長四至十四公釐,短總狀花序,聚繖花序狀排列,腋生,常不規則二歧,花數多,小型,花萼五裂,淡黃綠色,有緣,裂片線狀三角形、卵形,內面基部無腺體,花冠輻狀、輪形,未開放時呈卵狀圓形,五深裂,裂片長圓狀披針形,裂片向右相疊,平展,徑約五公釐,淡黃色或黃綠色,兩面帶暗紫紅、暗紫色,被白色柔毛,副花冠具五枚細小鱗片,肉質,裂片卵形,貼生於合蕊冠上,背部隆腫,雄蕊五枚,紫色,花絲連成筒狀,包圍雌蕊,花藥直立,二室,先端有圓形薄膜片,內彎向柱頭,花粉塊每室一枚,圓球形,平展,雌蕊心皮二枚,離生,花柱短,連合,柱頭五角狀,頂扁平,蓇葖果,牛角狀,圓柱狀披針形,長可達十公分,直徑約五至十二公釐,無毛,兩兩對生,張開近一百八十度,具宿萼,種子多數,卵形,先端截形,具長綿狀毛,長約三公分,白色,絹質。[2]

莖柔軟,被毛或略被毛。葉卵形或披針狀卵形,密被毛或僅脈上被毛,先端具突尖 (成熟葉),基部心形或近心形。短總狀花序呈聚繖狀排列。花萼裂片線狀三角形;花冠未開放時呈卵狀圓形。[3]因根多簇生,幾無主、支根之分,故又有百條根、三十六根之名。花瓣5,偶見緣毛,花絲癒合成筒狀。花紫紅色,花冠5裂,具副花冠,花絲合成筒狀;花藥直立。從外表是看不到花粉與花絲的。因為它的花粉已結成塊狀,花絲形成筒狀。藥學上,對慢性氣管炎有一定療效。[4]

新型冠狀病毒的對治藥物

2019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病毒,目前的疫情正在擴散全球,冠狀病毒(Coronavirus, CoV)是一群具外套膜的正鏈單股核糖核酸((+)ss RNA, positive-sense single-stranded RNA)病毒,除了會感染人類外,在大自然中的宿主包括:蝙蝠、豬、鼠、火雞、貓、牛等;對人類造成的疾病涵蓋普通感冒到嚴重肺炎。由於RNA病毒的基因容易產生突變,新型的突變冠狀病毒在跨物種的感染後,可能導致威脅人類生命的嚴重急性肺炎,引起社會的緊張與恐慌,造成世界公共衛生問題;台灣財團法人國家衛生研究院生技藥研所李秀珠博士實驗室,以老藥新用策略,從既有活性化合物尋找具抗病毒效果的藥物。她們已建立多種冠狀病毒的抑制藥物篩選平台,並已找到娃兒藤生物鹼及其衍生物是廣效型(broad-spectrum)抗冠狀病毒藥物。

台灣國家衛生研究院生技與藥物研究所李秀珠副研究員研究團隊,長久以來致力於研究娃兒藤生物鹼(tylophorine compounds)與其衍生物(例如:dbq33b)的藥物開發。研究發現,娃兒藤生物鹼與其衍生物對於多種冠狀病毒,包括來自人類、豬、與鼠的冠狀病毒,不僅有效抑制病毒的複製與其力價(virus replication and titer),更能進一步抑制冠狀病毒所造成之細胞凋亡(apoptosis)與病變效應(cytopathic effect)。娃兒藤生物鹼化合物可有效抑制50%的人類冠狀病毒SARS CoV病毒力價約5 nM;有效抑制50%的豬冠狀病毒(transmissible gastroenteritis virus, TGEV)病毒力價約8 nM,以及有效抑制50%的小鼠冠狀病毒(mouse hepatitis virus ,MHV)病毒力價小於50 nM。此外,藥物動力學研究顯示,娃兒藤生物鹼與其衍生物之口服吸收利用率可達52%至100%,相當具實際治療之潛力。這些結果顯示,這一類化合物皆能有效地抑制所測試的冠狀病毒活性,相信對其他不同物種的冠狀病毒,包括不斷演化突變的新型冠狀病毒,亦會有很好的效果。這些抗冠狀病毒之娃兒藤生物鹼與其衍生物之研究、藥物探索與開發,皆已獲得在美國與台灣的專利。[5]

藥理作用

  1. 卵葉娃兒藤水煎劑及非水溶性總生物鹼對小鼠均有良好的鎮咳作用。
  2. 卵葉娃兒藤的非水溶性總生物鹼對金黃色葡萄球菌卡他球菌奈氏球菌流感嗜血性桿菌甲型鏈球菌均有抑制作用。
  3. 卵葉娃兒藤的總生物鹼在組織培養.抗白細胞指數測定及精原細胞法中均顯示有抗腫瘤活性, 對肉瘤180、白血病615、 子宮頸癌14、瓦克癌256均有抑制作用。其中對肉瘤180及瓦克癌256的抑制作用最強,並對機體巨噬細胞得吞噬功能有抑制作用,但停藥後可恢復。 臨床上用於治療各種類型的急性白血病,獲得一定的療效。
  4. 卵葉娃兒藤的生物鹼對皮膚及粘膜有較強的刺激性。能引起癢痛.發腫或潰爛。

因全草有毒,使用須注意,服用過量後容易中毒,中毒症狀為頭暈眼花、嘔吐、四肢無力、麻木、嚴重者呼吸困難,心跳由強變弱,最後因心臟停止而死亡。[6]急救方法:先用高錳酸鉀洗胃,注射鹽酸去水嗎啡,口服硫酸鎂,並迅速給予必要救治。[7]

生態分布

分布於印度、寮國、緬甸、越南、台灣全島及離島低海拔林緣。以及中國大陸的雲南、湖南、廣東、廣西等地,生長於海拔900米的地區,多生長於山地灌木叢中、山谷以及向陽疏密雜樹林中,目前尚未由人工引種栽培。

影片

by YouTube 當年SARS也怕它!國衛院研究「娃兒藤」對抗冠狀病毒


參考文獻

  1. 藥用植物簡介(688) 卵葉娃兒藤 阿草伯藥用植物園
  2. 鷗蔓 一花一木一世界
  3. 鷗蔓 台灣生命大百科
  4. 鷗蔓 福星花園
  5. 廣效(broad-spectrum)抗冠狀病毒之藥物開發─新型冠狀病毒之防範 台灣國家衛生研究院
  6. 藥用植物簡介(688) 卵葉娃兒藤 阿草伯藥用植物園
  7. [1] A+醫學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