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印度檀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揭密真相的內容僅供參考,並不能視為專業意見。有關醫藥相關資訊,應諮詢專業人士。

印度檀香

(學名:Santalum album.)

屬性 : 長綠喬本。

科別 : 屬檀香科。

原產 : 印度。

植物特徵

葉對生,橢圓狀卵形,葉片先端尖銳,中脈在背面凸起。

莖直立,初期成長較慢,地植後會木質化形成樹幹。

圓錐花序,為腋生或頂生,開花初時為綠黃色,後呈深棕紅色。

果實成熟為深紫紅色至紫黑色。

生活適用

檀香是貴重的工藝材料,木材經常被使用在雕刻佛像,人物和動物造型,或是製作珠寶箱、佛珠、扇子。

由於木質細緻,香味可保持長久,具有防蛀防腐效果。

檀香精油主要用於香料工業,其不僅具有獨特香味,且溫馨持久,於其他香料混合後,可使易於揮發的精油香味更為穩定和持久,因此,亦是一種良好的定香劑,更是配製高級香水、香精不可或缺的基本原料 。

調理和藥用

在印度,檀香被用作清涼消炎、發汗、利尿、治療發燒、頭痛發熱、丹毒、淋病、以及多種皮膚病。

中國自南北朝梁代(西元502-549)以後,歷代本草均有記載。中醫認為檀香木有理氣溫中和止胃痛的效果,主治脘腹疼痛、噎嗝嘔吐、胸悶不順。因檀香油有清涼、收斂、強心作用,故其主要用於治療膽汁病、膀胱炎,並用於尿道消毒劑,以及治療淋病。

現代醫學實驗證明,檀香油對大腸桿菌(Escherichia adi)和傷寒埃氏桿菌(Eberthella typhora)有明顯抑制作用,而在磺胺類和青黴素等藥物尚未發現之前,檀香是醫治淋病的主要用藥,曾被載入許多國家的藥典。近年來,印度學者從檀香樹皮分離出保幼激素(juvernile hormone),可用於干擾昆蟲發育。

附記

在中國古籍中、也稱作旃檀真橝震橝,係直接自梵文Chandana音譯而來,因其具有芳香的心材並可提煉油,遂為一重要的經濟作物。[1]

中國數字植物標本館  

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中藥材圖像資料庫。

種植條件

日照環境 : 全日照環境最佳。

供水排水 : 地植後可靠雨水自然供水,但排水要順暢。

土壤介質 : 一般壤土即可。

肥料供應 : 可四季追加氮肥,以利成長。

繁殖方法 : 扦插與波種方式繁殖。

病蟲害防治: 病蟲害並不多。

參考資料

  1. 印度檀香的用途和經濟價值,台灣牛樟暨農業科技網絡論壇,2013-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