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印度朴蝴蝶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印度朴蝴蝶魚Roa jayakari生活在深海岩礁區域,以浮遊動物和底棲的無脊椎動物為食,多單獨發現,外觀與朴蝴蝶魚(尖嘴蝴蝶魚)Roa modesta非常相似,但是印度朴蝴蝶魚的條紋顏色更暗一些。目前相關的資料和信息所知較少。

特徵

體白色,嘴尖,體側有三條褐色或金色條紋第一條較窄,穿過眼睛第二條從背鰭前部延伸到腹鰭寬度覆蓋前5枚背鰭硬棘;第三條位於身體後部,寬度從第7到第11枚背鰭硬棘,覆蓋第二背鰭。背鰭硬棘11枚,軟條22-24枚;胸鰭透明,軟條14枚;腹鰭硬棘1枚,白色,軟條5枚,深褐色;臀鰭硬棘3枚,軟條17-18枚,前部白色,後部褐色;尾鰭透明,鰭條17枚。身體後部的背鰭和臀鰭包括尾柄有白色細邊,背鰭後部有圓形的黑色假眼斑,眼斑有白色邊緣,位於第2到7枚背鰭軟條之間。側線鱗片39-40枚。[1]

介紹

蝴蝶魚科Chaetodontidae是最廣為人知的珊瑚礁魚類,包含12屬120多種,其中蝴蝶魚屬Chaetodon最多,目前已發現並命名的有88個種。蝴蝶魚科的魚類外形和顏色相差較大但體色一般都很鮮艷,通常是黃色或白色的底色上帶有強對比的深色花紋,同時利用穿過眼睛的條紋和身體後部的假眼點來迷惑捕食者。

體長9到30厘米不等,側扁。口小吻尖,端位,略可伸縮。牙齒細長尖銳,密集排列成刷子狀。全身覆蓋小型弱櫛鱗或圓鱗,鱗片延伸到背鰭和臀鰭,側線完整但不明顯,呈弧形。背鰭連續或稍有凹口,有硬棘6到16枚,軟條15到30枚。臀鰭硬棘一般3枚,多至5枚,軟條14-23枚。尾鰭圓形或截平,有15枚分支鰭條。

飼養信息

建議水族箱尺寸:750升

飼養難度:難

珊瑚兼容性:小心

鹽度:1.020-1.026

溫度:25-28℃

性情:溫和

食物:肉食,浮遊動物,撓足類,珊瑚息肉

最大體長:16厘米

分布範圍:西印度洋,包括印度西海岸和紅海,亞丁灣與索馬里沿海也有發現。

生活水深:33-274米

IUCN評級:LC 低危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