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衛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衛操(?—310年)年,字德元,代人。年少時曠達任俠,有才能,有韜略。官至右將軍,封為定襄侯。

  • 衛操在晉征北將軍衛瓘軍里擔任牙門將,數次出使到北魏,自己很願意聯結依附北魏。
  • 始祖神元皇帝(拓跋力微)去世後,衛操與侄子衛雄以及自己的宗室鄉親姬澹等十幾人,一同前來歸順魏國,勸說桓帝拓跋猗迤和穆帝拓跋猗盧接納晉人,於是晉人依附北魏的漸漸多了起來。
  • 桓帝拓跋猗迤對他讚賞有加,讓他擔任輔相,將國家大事交他處理。等到劉淵石勒之亂的時候,衛操勸說桓帝輔助晉朝。
  • 東瀛公司馬騰聽說後對他很是讚賞,上表為他加封將軍的稱號。逐漸升遷為右將軍,封為定襄侯。桓穆二帝都很重視衛操對他禮待有加。衛操在穆帝三年的時候去世。[1]

基本信息

                姓 名         衛操                 字 號         字德元
                官 職         右將軍                 爵 位         封定襄侯
                出生時間         不詳                 逝世時間         310年

人物生平

晉征北將軍衛瓘以操為牙門將。當魏神元時,頗自結附。及神元崩後,與從子雄及其宗室鄉親姬淡等來歸,說桓、穆二帝招納晉人。桓帝以為輔相,任以國事。及劉、石之亂,桓帝匡助晉室。操稍遷至右將軍,封定襄侯。桓帝崩後,操立碑於大邗城南,以頌功德,雲「魏,軒轅之苗裔」。言桓、穆二帝「統國御眾,威禁大行,國無奸盜,路有頌聲。威武所向,下無交兵。

招喻六狄,咸來歸誠。奉承晉皇,扞御邊疆。王室多難,天網弛綱。豪心遠濟,靡離其殃。歲翦逆命,奸盜豺狼。永安元年,歲次甲子。奸黨猶逆,東西狼歭。敢逼天王,兵甲屢起。怙眾肆暴,虐用將士。鄴、洛構隙,棄親求疏。乃招異類,屠各、匈奴。交刃千里,長蛇塞塗。晉道應天,言展良謨。使持節、平北將軍、并州刺史、護匈奴中郎將、東嬴公司馬騰,才神絕世,規略超遠。欲求外救,朝臣莫應。簡賢選士,命茲良使。遣參軍壺倫、牙門中行嘉、義陽亭侯衛謨、協義亭侯衛?健等,馳奉檄書,至晉陽城」。

又稱桓、穆二帝,「心存宸極。輔相二衛,對揚毗翼。操展文謀,雄奮武烈。承命會議,諮論奮發。翼衛內外,鎮靜四方。志在竭力,奉戴天王。忠恕用暉,外動亦攘。功濟方州,勛烈光延。昇平之日,納貢充籓。馮瞻鑾蓋,步趾三川。有德無祿,大命不延。年三十九,以永興三年六月二十四日寢疾薨殂。背棄華殿,雲中名都。國失惠主,哀感欷。悲痛煩冤,載呼載號。遠近親軌,奔赴梓廬。仰訴造化,痛延悲夫!」時晉光熙元年也。

皇興初,雍州別駕雁門段榮於大邗掘得此碑,文雖非麗,事宜載焉,故略附於傳。操以穆帝三年卒。始操所與宗室鄉親入國者,衛勤安樂亭侯,衛崇、衛清並都亭侯,衛沈、段繁並信義將軍、都鄉侯,王發建武將軍、都亭侯,范班折衝將軍、廣武亭侯,賈慶建武將軍、上洛亭侯,賈循都亭侯,李壹關中侯,郭乳關內侯,皆為桓帝所表授也。六修之難,存者多隨劉琨任子遵南奔。

衛雄、姬淡、莫含等名皆見碑。雄字世遠,淡字世雅,並勇健多計,桓帝並以為將,常隨征伐。雄稍遷至左將軍、雲中侯。淡亦以勇績著名,桓帝末,至信義將軍、樓煩侯。穆帝初,並見委任,衛操卒後,俱為左右輔相。六修之逆,國內大亂,雄、淡並為群情所附,乃與劉遵率烏丸、晉人數萬而叛。劉琨聞之,大悅,如平城撫納之,欲因以滅石勒。後為勒將孔長所滅。

人物成就

  • 鮮卑拓跋部開始強盛。在魏神元帝拓跋力微去世後的咸寧時,衛操帶着從子衛雄、同鄉姬澹等十幾個人來到拓跋氏。衛操向部族首領拓跋猗拖、拓跋猗盧兄弟建言,多招納晉人。之後,在衛操的影響下,從晉朝趕來投奔的人絡繹不絕,拓跋兄弟為表彰衛操的功勞,任命他為輔相,委以國事。衛操也為之盡心盡力,為拓跋鮮卑在國家政權的確立、法律的制定和官吏的設置等方面貢獻了才智,從而為魏昭成帝拓跋什翼犍正式確立國家規模奠定了較為堅實的基礎。所以,北魏建國後把衛操等人視做第一功臣。《魏書》中,宗室傳之後就是《衛操傳》。
  • 晉惠帝永興二年(305年),劉淵、石勒起兵反晉,衛操勸拓跋猗拖匡助晉室,拓跋猗拖率輕騎數千人救東瀛公司馬騰,斬殺反將綦毋豚。司馬騰大喜,以晉室的名義封拓跋詔猗拖為大單于,封衛操為右將軍。後又封衛操為定襄侯。晉惠帝光熙元年(306年),拓跋猗拖去世,諡號桓。衛操立碑於大邗城南,以頌其功德。這塊碑影響深遠,意義重大,因為它第一次公開宣稱:「魏,軒轅之苗裔。」這為後來拓撥氏入主中原奠定了輿論基礎。
  • 魏穆帝拓跋猗盧更加十分器重衛操,對跟隨衛操投奔的宗室鄉親,都封授官爵。其中衛雄、姬澹在衛操死後,也都當上了左右輔相,為北魏的基業立下了汗馬功勞。

人物評價

  • 衛操是在魏神元帝拓跋力微去世後,和其他一些晉人來到拓跋部,《魏書》沒有記載他們是以何種身份去的,可是他是朝廷官員,應該是被派遣的,他們長期在那裡,到桓穆時期,拓跋部被分成三部分時,他們在那裡已經是擔任輔相,職掌國政,並且讓魏穆帝、魏桓王任用和招撫晉人,這些都顯示了晉朝在北方草原的行政管轄發展情況。
  • 桓帝在為母親遷葬時,駐守北方的司馬穎司馬騰司馬顒都分別派遣官員參加,可以看出拓跋三部是分別由三王管轄的。衛操等人都是晉朝忠臣,他們在擔任拓跋部輔相同時,是以晉朝官員的身份管理草原事務。代王依附於晉,他們是接受晉朝統轄,這在《魏書》的衛操傳記載的碑文中是有明確記載的。

人物專題

史籍記載

  • 《北史 卷二十 列傳第八》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