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衛俊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衛俊秀
中國當代學者型書法大家
出生 1909
逝世 2002
國籍 中國
籍貫 山西省襄汾縣景村
職業 藝術學院教授

衛俊秀 (1909年 - 2002年),字子英,筆名景訊、若魯,山西省襄汾縣景村人。幼愛書法,擅行草、大草,中國當代學者型書法大家中國民主同盟會盟員,陝西師範大學文學院、藝術學院教授首都師範大學書法博士考試委員會委員,被公認為魯迅莊子研究專家。有《傅山論書法》、《衛俊秀書法集》等行世。 [1]

人物經歷

衛俊秀1909年1月生於山西襄汾,自小天資聰穎,勤奮好學,喜愛語文、書法。1914年入小學讀書,始習字,每天寫仿16字,後於字間增添小字。其書法習作頗受校長師維鐸先生表揚,多次獲獎。1925年7月考入六年制的太原國民師範學習。課外讀《老子》、《莊子》、《荀子》、《詩經》、《左傳》等古籍。在高師階段廣泛學習西方哲學,恣情披閱從古希臘到19世紀末諸大家包括費爾巴哈黑格爾恩格斯的著作。[2]

書法受名家常贊春、田羽翔指授,習何紹基黃山谷、傅山諸家書。每天寫字10張,從無間斷。

1932年考入山西教育學院,改讀魯迅著作、蘇聯文學及嚴復譯作等。飽讀社會科學,鑽研魯迅、《莊子》,立志著作。

1933年撰寫研究魯迅和《莊子》的書稿。1936年獲山西省作文競賽第一名。

1936年畢業於山西大學教育學院中文系,1954年任陝西師範學中文系講師。1943年冬在重慶將自己撰寫的《莊子與魯迅》一文呈郭沫若先生指教。"承回信、指示,語多讚許"。

1944年在黃埔軍校七分校任教官,受郭沫若《蒲劍集》影響,萌發撰寫《魯迅(野草)探索》動機。勤奮搜集資料,鑽研不已,集10年工夫(書成後由上海泥土出版社1954年12月出版)。其專著《傅山論書法》1947年在西安出版。這期間一直是治學與書法活動雙管齊下,二者相得益彰。事實上,學術生涯為他後來成為一位學者型書法家奠定了堅實基礎,使其書作獲得了豐富的文化內涵,上升到一般書法家難以企及的美學境界。1954年調入陝西師範學院中文系任教。1955年以"胡風分子"罪名被拘留校內,失去自由,受到多次嚴厲批判。1956年兩次遭抄家,《莊子與魯迅》及筆記、日記、信件和書籍數百冊被沒收。

1957年初問題查清,遂被釋放,又登台講課。1958年春經西安市雁塔區法院審判,以歷史反革命"罪名,被判勞動教養3年,到陝北富縣銅川煤礦,從事農活。

1962年釋放後,回原籍襄汾縣景村從事農業勞動。1979年年逾70歲時獲平反,回到忍痛闊別的陝西師大,歷任陝西師範大學教授,山西師範大學與山西教育學院名譽教授,陝西省文史研究館館員,中國民盟盟員,首都師範大學書法博士生考試諮詢委員會委員等職。

1980年為紐約美國自然歷史博物館亞洲民族館作"神遊古國"榜書,被列為永久性展品。這是他的書法藝術在家鄉勞動時已臻成熟、攀上高峰的重要標誌。其書法屬雄強一路,以草書見長。有評論家評其成功地解決了草書的碑化問題,稱其與于右任佑、王蘧常、林散之為20世紀草書四大家。2002年5月29日因病在西安逝世,享年93歲。 [3]

特色和成就

藝術特色

衛俊秀是馳名中外的一代書法大師,其作品氣韻高古,筆勢磅礴,或如瀑布飛渡,一瀉千里,或如珠落玉盤,溫婉俊逸。放處不凝滯,收處不佻靡,密處勢蕩氣摩,疏處空靈可人。

衛俊秀極為重視臨帖功夫。從幼時起,在張維漢先生指導下,開始學習何紹基書法,後來對傅山書法偏愛尤甚。同時遍臨二王、懷素、黃山谷、于右任書。並致力於教育事業,教學之暇,又臨魏碑、漢隸、秦篆。極"左"時期,堅持臨寫《集王聖教序》,為了不被扣上"思想不正"的帽子,他故意將文字寫得不成句讀。他認為"藝術即上帝",不論是臨習古帖還是進行創作,一點一畫都可以看出心中的那份虔誠。他最喜傅山書法,注意從中汲取氣勢連貫、奔放自如的襟度,又認識到傅山書法過分盤曲、"勁節"不足的弱點,擇其精華,化為我用,獨創自己風貌。他所著《傅山論書法》一書幾度再版,其在傅山書法研究中的地位有目共睹。看他的作品,使人如聽一曲黃河交響曲,陶醉其間,物我兩忘。魯迅精神,對衛俊秀有着極其重要的影響。"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儒子牛",衛俊秀在書法藝術創作道路上,除天資外,環境、機遇與先生無緣。不論境遇如何,總是灑落自得,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即使是在受到胡風事件的株連、身心飽受摧殘的日子裡,仍讀書作字,精神不倒。衛俊秀光明洞達的心胸融匯於筆墨之中,更顯雄偉壯闊、豪邁深沉。他的作品深受書法界的推崇,特別是在改革開放以後,更受到世界藝術界的重視。1992年9月,衛俊秀在中國美術館舉辦了個人書展,中國書協專門召開了理論研討會,對衛俊秀的人品與書品都作了極高的評價。1994年,他的一副草書對聯被中南海收藏,並納入《中南海珍藏書法集》。《中國書法》雜誌在"現代名家"欄目中發表了先生的文章與作品,稱其為"高標獨樹的一代大師"。

衛俊秀在耄耋之年,仍臨帖不止,作書更勤。先後出版了《衛俊秀書法選》(1989年)和《衛俊秀書歷代名賢詩文集》,以寄託情懷。衛俊秀在藝術上不甘止步。他認為,不論什麼藝術,在不同的時期,都應該有不同時期的藝術語言,書法也要創造出一種嶄新的藝術風格和形式,以滿足時代的需要。他特別注意在傳承古人的基礎上,創造出自己的、與時代相符的藝術風貌,達到"心手雙暢"的境界。 [4]

藝術成就

衛俊秀自幼酷愛書法,曾得太原常子襄、田羽翔指授。學書從柳公權、何紹基入手以 [5]

衛俊秀先生書法作品

至魏晉漢隸無不精研。擅長行草,深得傅山書法三昧,所作用筆使轉自如,清健灑脫,別具風貌。作品入選全國第一、二屆書法篆刻展覽,1981年紀念中好條約締結五周年"中日書法聯展",1984年"中日·新加坡書法交流展",1985年鄭州"國際書法展",1986年"長安國際書法年會"等,在多種專業報刊發表,被博物館、紀念館收藏或被碑刻。1980年為美國自然歷史博物館亞洲民族館所寫榜書"神遊古國"被該館列為永久展品,1983年、1986年和1987年分別在漢中市、太原市、西安市舉辦個人書法展覽均獲好評。現為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陝西書法家協會理事,陝西師範大學書畫研究會會長,中國書畫函授大學西安軍隊分校名譽校長,陝西省文史研究館名譽館員,山西省教育工作者書法協會顧問,山西師範大學書法名譽教授,山西教育學院書法名譽教授。 [6]

作品賞析

[7]

著述

衛俊秀出版有《傅山論書法》、《魯迅〈野草〉探索》、《衛俊秀書法》、《衛俊秀書歷代名賢詩文選》、《衛俊秀書古詩十九首》、《當代書法家精品集.衛俊秀卷》、《衛俊秀碑帖札記》、《居約心語》、《衛俊秀學術論集》等,為海內外學術、藝術界所稱道。 [8]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