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盧達克里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盧達·克里斯
藝人或藝術家
國籍 美國
出生 1977年9月11日
美國伊利諾斯州芝加哥
職業 歌手、演員、主持人、商人
教育程度 佐治亞洲立大學

盧達克里斯盧達·克里斯1977年9月11日出生於美國的伊利諾斯州的芝加哥,說唱歌手,演員。

早年經歷

Chris Bridges出生在美國伊利諾伊州中東部城市尚佩恩的Bridges擁有非洲裔美國人和美國當地印第安人的血統。他從小就有着非常高的說唱音樂天賦,很早就開始說唱生涯。 9歲時Bridges寫了自己第一首說唱歌曲,接着他們一家搬去了亞特蘭大,並在這裡開始了他輝煌的說唱生涯。 12歲的時候小Bridges也加入了一個名叫Loudmouth Hooligans業餘的說唱組合。 在亞特蘭大班內克高中畢業後,Bridges考入喬治亞州立大學主修音樂管理。從此他的說唱天才就被同學和其他人所認識,逐步的他開始向專業的說唱音樂進軍。Chris Bridges成為了當地的Hot 97.5電台的一名DJ,這讓他有機會進一步鍛煉自己的說唱音樂,並且學習到了唱片錄製技術,這段時間的經驗使他在以後的音樂生涯中受益良多,最重要的是,在這裡他掙到了一些錢,這些錢可以為他以後的發展提供了物質基礎。

在這期間,Ludacris受到當時初出茅廬的製作人Timbaland的邀請,到當地WHTA電台與他一起工作。接着Ludacris就開始用「DJ Chris Lova Lova」這個名字當上了電台DJ。1998年,Ludacris還在Timbaland的專輯《Tim's Bio: Life from da Bassment》中客串了一首「Phat Rabbit」。 至1999年,盧達·克里斯進入佐治亞州立大學學習了音樂管理專業。

演藝經歷

2000年5月,通過個人音樂公司Disturbing tha Peace發行獨立專輯《Incognegro》,專輯中的歌曲在當地的電台里播出,該專輯的銷量突破了三萬張;10月,與Def Jam唱片公司簽約,並發行首張錄音室專輯《Back for the First Time》,該專輯最高排在公告牌專輯榜第四名。

2001年11月,發行第二張錄音室專輯《Word of Mouf》,奈特·道格、Twista、Three 6 Mafia等藝人助陣了該張專輯,該專輯在美國上市的首周賣出了逾28萬張,排在公告牌專輯榜季軍位置;同年,其的參演電影《洗車行》上映,這是他的電影處女座。

2002年,組織其音樂廠牌Disturbing tha Peace發行音樂合輯《Golden Grain》,該專輯首周在美國賣出9萬5千張,在公告牌專輯榜上排在第六位;2月,第44屆格萊美獎揭曉,盧達·克里斯憑藉專輯《Back for the First Time》入圍「最佳說唱專輯」獎、憑藉與奈特·道格合唱的歌曲《Area Codes》入圍「最佳說唱歌曲合作」獎、憑藉與梅西·埃麗奧特、Trina合唱的歌曲《One Minute Man》入圍「最佳短篇音樂錄影帶」獎。

2003年2月,憑藉專輯《Word of Mouf》和歌曲《Rollout (My Business)》分別入圍第45屆格萊美獎「最佳說唱專輯」獎和「最佳說唱男歌手」獎;6月,其主演的電影《速度與激情2:飆風再起》上映,他在片中飾演泰吉·帕克,[1]

盧達·克里斯還為該部電影獻唱了插曲《Act a Fool》;10月,發行第三張個人錄音室專輯《Chicken-n-Beer》,該專輯以在美國上市首周43萬張的銷量獲得公告牌專輯榜冠軍; 12月,與說唱女歌手Shawnna合唱的單曲《Stand Up》獲得美國公告牌百強單曲榜冠軍。

2004年初,專輯中的第三單曲「Splash Waterfalls」發行,儘管歌詞的主題和歌曲MV十分露骨(這支MV是Ludacris主題最為性感的一支MV,而且早在詹姆士·卡梅隆之前就在MV里放出了「阿凡達」一樣的角色,網上甚至有人懷疑這個MV是由卡梅隆製作的),但是這首歌還是獲得了極大的成功,躋身單曲榜前10。接着Ludacris還由於和R&B天王Usher還有Lil Jon合作了全球著名的單曲「Yeah!」獲得了他職業生涯的第一支格萊美獎。2004年,Ludacris開始創作自己的第四張專輯《Red Light District》,專輯的製作和創作都更為成熟,同樣獲得了告示牌專輯銷量榜冠軍。

2006年9月,將一頭黑人玉米辮剔去的Ludacris發行了他那張倍受期待的新專輯《Release Therapy》。主打歌「Money Maker」找來超級製作人Pharrell Williams客串,歌曲成為他6年以來的又一支冠軍單曲。

2008年11月,Ludacris發行了自己第6張正式專輯《Theater of the Mind》,專輯首周排到了告示牌專輯銷量榜的第5。

2010年1月18日,發行與賈斯汀·比伯合唱的歌曲《Baby》;3月9日,發行第七張錄音室專輯《Battle of the Sexes》,該專輯在美國上市首周賣出了13萬7千張,空降公告牌專輯榜冠軍;同月,盧達·克里斯與Taio Cruz合唱的歌曲《Break Your Heart》獲得公告牌百強單曲榜冠軍,這是盧達·克里斯在該榜單上的第五支冠軍單曲。

2011年參與法國DJ大衛·庫塔專輯《Nothing But The Beat》歌曲《Little Bad Girl》以及克里斯·布朗專輯《F.A.M.E.》歌曲《Wet the Bed》的演唱錄製1月11日,其參演的限制級愛情電影《不求回報》在美國首映;2月,第53屆格萊美獎公布,盧達·克里斯憑藉與妮琪·米娜合唱的歌曲《My Chick Bad》入圍「最佳說唱樂隊/組合」獎、憑藉個人單曲《How Low》入圍「最佳說唱歌手」獎;5月,其主演的電影《速度與激情5》在中國內地上映;12月9日,其參演的美國賀歲電影《新年前夜》上映,在片中飾演時代廣場巡警。

2012年,盧達·克里斯發布了三首單曲,分別是個人單曲《Jingalin》、與凱莉·羅蘭合唱的《Representin》以及由亞瑟小子客串演唱、大衛·庫塔製作的《Rest of My Life》;10月,憑藉與吹牛老爹、Future合唱的歌曲《Same Damn Time (Remix)》獲得黑人娛樂電視嘻哈獎「最佳節奏單曲」獎提名。

2013年,參演賈斯汀·比伯專輯《BELIEVE》歌曲《All Around The World》的演唱錄製;2月10日,憑藉與約翰·傳奇合唱的歌曲《Tonight (Best You Ever Had)》入圍第55屆格萊美獎「最佳說唱歌曲合作」獎;5月,其主演電影《速度與激情6》上映。

2014年4月,與歌手凱莎、布拉德·派斯里、喬詩·葛洛班一同擔任美國ABC電視台真人選秀節目《明日之星第一季》的評委;12月,發行EP《Burning Bridges》,收錄包括《Problems》、《Money》、《Good Lovin》在內的六首歌曲。

2015年3月,發行第八張錄音室專輯《Ludaversal》,該專輯在美國上市首周賣出7萬3千張,排在公告牌專輯榜的季軍位置;4月,其參演的電影《速度與激情7》上映;8月,在美國都市電視劇《嘻哈帝國第二季》中進行客串演出。

2017年4月,與范·迪塞爾道恩·強森傑森·斯坦森等人聯袂主演的電影《速度與激情8》上映;5月,開始主持由YouTube推出的歌曲翻唱系列節目《Best.Cover.Ever》;同年,擔任電視真人秀《冒險極限:誰敢來挑戰》的主持人。

2018年1月,聯手鄉村音樂歌手凱莉·安德伍德發行為第五十二屆超級碗獻唱的宣傳曲兼開場曲《The Champion》;4月,其參演配音的家庭喜劇片《汪星臥底》在北美上映,他在片中為男主角的,擔任電視真人秀《冒險極限:誰敢來挑戰》的主持人。

2018年1月,聯手鄉村音樂歌手凱莉·安德伍德發行為第五十二屆超級碗獻唱的宣傳曲兼開場曲《The Champion》;4月,其參演配音的家庭喜劇片《汪星臥底》在北美上映,他在片中為男主角的,擔任電視真人秀《冒險極限:誰敢來挑戰》的主持人。

2018年1月,聯手鄉村音樂歌手凱莉·安德伍德發行為第五十二屆超級碗獻唱的宣傳曲兼開場曲《The Champion》;4月,其參演配音的家庭喜劇片《汪星臥底》在北美上映,他在片中為男主角的警犬搭檔麥克斯配音。

2019年1月21日,憑藉《汪星臥底》獲第39屆金酸莓獎最差男配角提名。

2020年5月22日,參演的電影《速度與激情9》在北美上映。月,其參演配音的家庭喜劇片《汪星臥底》在北美上映,他在片中為男主角的警犬搭檔麥克斯配音。

2019年1月21日,憑藉《汪星臥底》獲第39屆金酸莓獎最差男配角提名。

2020年5月22日,參演的電影《速度與激情9》在北美上映。警犬搭檔麥克斯配音。[2]

個人生活

2001年8月,盧達·克里斯與一名律師生下女兒卡瑪·布里奇斯。

2013年12月,盧達·克里斯與好友塔米卡·富勒生下女兒Cai Bella。

2014年12月,盧達·克里斯向加蓬模特尤達絲·阿尼昂求婚,並於當天在哥斯達黎加舉行婚禮;[3] 2015年6月,尤達絲產下一女孩。

公益活動

2010年7月,盧達·克里斯在美國洛杉磯發起一場慈善音樂會,為當地的「發展選擇基金」募款,該機構致力於全美社區開設愛心項目,改善貧困青少年的教育環境。該場音樂會所募集的善款用於支持該組織「杜絕肥胖症」的愛心項目,並呼籲全球重視兒童的身心健康,改善生活方式,杜絕兒童肥胖症;同月,盧達·克里斯出席在洛杉磯諾基亞俱樂部舉辦的慈善義演。[4]

音樂獲獎作品

格萊美獎

2007第49屆最佳說唱歌曲 Money Maker(獲獎)

2007第49屆最佳說唱專輯 Release Therapy(獲獎)

2005第47屆最佳說唱歌曲合作 Yeah!(獲獎) [5]

音樂其他獎項

2008第3屆黑人娛樂電視嘻哈獎「最佳嘻哈合作」獎 I'm So Hood (Remix)( 獲獎) 2007第7屆 黑人娛樂電視大獎「最佳合作」獎 Runaway Love (獲獎)

2005第22屆MTV音樂錄影帶大獎「最佳說唱錄影帶」獎 Number One Spot (獲獎)

2005第16屆公告牌音樂獎「年度說唱歌曲」獎 Lovers & Friends(獲獎)

2004第15屆公告牌音樂獎「度百強單曲」獎 Yeah! (獲獎)

2004第15屆公告牌音樂獎「年度主流四十強單曲」獎 Yeah! (獲獎)

2004第4屆黑人娛樂電視大獎「觀眾選擇」獎 Yeah! (獲獎)

音樂提名作品

2013第55屆最佳說唱歌曲合作 Tonight (Best You Ever Had)(提名)

2011第53屆最佳說唱樂隊/組合 My Chick Bad(提名)

2011第53屆最佳說唱歌手 How Low(提名)

2009第51屆最佳說唱樂隊/組合 Wish You Would(提名)

2007第49屆最佳說唱歌曲合作 Unpredictable(提名)

2007第49屆最佳說唱樂隊/組合 Georgia(提名)

2006第48屆最佳說唱歌手 Number One Spot(提名)

2005第47屆年度製作 Yeah!(提名)

2005第47屆最佳R&B歌曲 Yeah!(提名)

2004第46屆最佳說唱男歌手 Stand Up(提名)

2004第46屆最佳影視歌曲 Act a Fool(提名)

2004第46屆最佳說唱樂隊/組合 Gossip Folks (提名)

2003第45屆最佳說唱專輯 Word of Mouf (提名)

2003第45屆最佳說唱男歌手 Rollout (My Business) (提名)

2002第44屆最佳短篇音樂錄影帶 One Minute Man (提名)

2002第44屆最佳說唱歌曲合作 Area Codes (提名)

2002第44屆最佳說唱專輯 Back for the First Time (提名)

影視獲獎作品

2005第11屆美國演員工會獎「最佳劇情片」獎 《 撞車 》 (獲獎)

影視提名作品

2019第39屆金酸莓獎最差男配角《汪星臥底》(提名)

2006第6屆黑人娛樂電視大獎「最佳演員」獎(提名)

2005第11屆美國演員工會獎「最佳劇情片」獎 《川流熙攘》(提名)

2004第13屆MTV電影獎「最具突破男演員」獎 《速度與激情2》(提名)

人物評價

演員、製作人、廠牌經營人、慈善家,除了歌手之外,在盧達·克里斯身上你可以找到一大把頭銜,而且中肯地說,在這些不同身份的轉換中,他都幹得相當不賴。除了那些遊刃有餘的多重身份,盧達·克里斯在音樂上的成就更蔚為亮眼,作為嘻哈音樂「髒南運動」率先在主流界贏得聲譽與認可的標杆式人物,其音樂高低有致,並且MV作品荒誕有趣,創意十足。[6]

盧達·克里斯是21世紀嘻哈音樂中Dirty South狂潮里的領軍人物,並在Dirty South的整個爆發過程中扮演了最為重要的角色。盧達·克里斯的才能體現在其說唱的押韻上,而非唱抒情歌曲上。 [7] 而像盧達·克里斯這種喜歡進行客串演出的歌手,出現在戲中就是驚喜,再加上角色也不算複雜,又貼合他的身份,很容易就會出彩。

盧達·克里斯首張錄音室專輯《Back for the First Time》奠定了其在南方嘻哈音樂領域的地位,而他在電影《速度與激情》中的精彩表現也得到了肯定。

視頻

《速度與激情2 》探警潛飛車黨飆車查案

《撞車 》洛杉磯街頭上演重口戲

《速度與激情5》

《川流熙攘 》皮條客逆襲變嘻哈樂手

參考資料

  1. 資料:《速度與激情2》劇情簡介 2003年06月05日 來自新浪娛樂
  2. [http://news.mtime.com/2019/08/26/1596457.html#p1保罗沃克弟弟现身《速激9》拍摄 范迪塞爾曬合影:"永遠讓保羅驕傲!"] 2019-08-26 來自mtime時光網
  3. 盧達克里斯宣布結婚 驚喜求婚嚇壞7年女友 2015年01月07日 來自 新浪娛樂
  4. 嘻哈天王攜阿泰助陣慈善義演 AJ XII光耀全場 2010年07月23日 來自 騰訊體育
  5. 第47屆格萊美獎獲獎名單 2005年02月14日 來自中國廣播網
  6. 資料:黑兔音樂節演出陣容-Ludacris 2011年09月07日 來自 新浪娛樂
  7. Ludacris和他的思想劇場 新專輯充分展現才能 2008年12月03日 來自搜狐音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