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盧新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盧新華江蘇如皋人,生於1954年。1982年畢業於上海復旦大學中文系。美籍華裔著名作家中國文壇領軍人物,中國作家協會會員。鄭州成功財經學院客座教授。1982年畢業於上海復旦大學中文系。中學畢業後赴農村插隊務農,1972年應徵入伍,後歷任中國人民解放軍戰士,《文匯報》記者。1978年開始發表作品。

1978年,24歲的復旦大學中文系一年級新生盧新華因發表《傷痕》而一舉成名,「傷痕」一詞之後成為追溯文革記憶的文學思潮的名稱。大學畢業後不久盧新華就下海經商,隨後赴美,事業上幾起幾落,曾在紐約的賭場以發牌為生。

他2004年推出的新作《紫禁女》講述的是一個生理殘疾的女子和三個男人的情感故事。作者坦言:「儘管自己早已遠離文壇,在美國辦公司、做金融,甚至蹬三輪都和文學沒有絲毫關係,但內心從未對文學忘懷。」

傷痕文學

1978年,24歲的復旦大學中文系一年級新生盧新華因發表《傷痕》而一舉成名,「傷痕」一詞之後成為追溯文革記憶的文學思潮的名稱。因為有了盧新華,中國文學史出現了一個新名詞:傷痕文學。其實,這僅僅是一篇短篇小說,變成鉛字鋪在《文匯報》上,只有一個版面。小說的題目是《傷痕》[1]


參考資料

  1. 蕭 楓 主編. 中國文學精品. 海乾坤文化公司. 17 May 2017: 113–. GGKEY:0Q83L4TW3NJ.